技术交流QQ群:1027579432,欢迎你的加入!

1.重载new和delete运算符

  • 内存管理运算符new、new[]、delete和delete[]也可以进行重载,其重载形式既可以是类的成员函数,也可以是全局函数。一般情况下,内建的内存管理运算符就够用了,只有在需要自己管理内存时才会重载。
  • 以成员函数的形式重载new运算符:
        void * className::operator new(size_t size){
            // TODO;
        }
    
  • 以全局函数的形式重载new运算符:
        void * opetator new (size_t size){
            // TODO;
        }
    
  • 两种重载形式的返回值相同,都是void *类型,并且都有一个参数,为size_t类型。在重载new或new[] 时,无论是作为成员函数还是作为全局函数,它的第一个参数必须是size_t类型。size_t表示的是要分配空间的大小,对于new[]的重载函数而言,size_t则表示所需要分配的所有空间的总和。size_t在头文件<cstdio>中被定义为typedef unsigned int size_t;也就是无符号整型。当然,重载函数也可以有其他参数,但都必须有默认值,并且第一个参数的类型必须是size_t。
  • 同样的,delete 运算符也有两种重载形式。以类的成员函数的形式进行重载:
        void className::operator delete(void *ptr){
            // TODO;
        }
    
  • 以全局函数的形式进行重载:
        void operator delete (void *ptr){
            // TODO;
        }
    
  • 两种重载形式的返回值都是 void 类型,并且都必须有一个void类型的指针作为参数,该指针指向需要释放的内存空间。如果类中没有定义 new 和 delete 的重载函数,那么会自动调用内建的new和delete运算符。当以类的成员函数的形式重载了new和delete 操作符,其使用方法如下:
        C *c = new C;  // 分配内存空间
        // TODO;
        delete c;  // 释放内存空间
    

2.重载强制类型转化运算符()

  • 在C++中,类型的名字(包括类的名字)本身也是一种运算符,即类型强制转换运算符。类型强制转换运算符是单目运算符,也可以被重载,但只能重载为成员函数,不能重载为全局函数。经过适当重载后,(类型名)对象这个对对象进行强制类型转换的表达式就等价于对象.operator 类型名(),即变成对运算符函数的调用。下面的程序对double类型强制转换运算符进行了重载: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强制类型转换运算符重载()
        class complex{
            public:
                complex(double real=0.0, double img=0.0):m_real(real), m_img(img){};
                operator double (){return m_real;}  // 重载强制类型转换运算符double
            
            private:
                double m_real;
                double m_img;
        };
    
        int main(){
            complex c(1.2, 3.4);
            cout << (double)c << endl;  // 输出 1.2
            double n = 2 + c;  // 等价于 double n = 2 + c. operator double()
            cout << n;  // 输出 3.2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