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编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向程序输入一个字符串的情况。此时,我们会有两种选择:一是定义一个字符指针,并把该字符串首字符的地址传给他;二是定义一个字符数组,并把字符串存入该字符数组中。

      那么这两种方法有什么区别呢?请大家看下面这段代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想想,这段代码能正常运行吗?

答案是否定的!

Why?

Reason:  A variable that points to a string literal can’t be used to change the contents of the string.

      因为字符指针cards指向的是字符串常量的地址,那么既然是常量其值必定不能被改写!所以代码中所有的向cards[ ]赋值的语句都是非法的!

代码的内存分配机理如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首先编译器将代码中的字符串JQK常量存在内存中的数据段。

2.代码定义了一个字符型指针变量cards,所以编译器在堆空间中分配了一个单元给它。

3.代码将字符串JQK在数据段中的首地址赋给cards,也就是使cards指向数据段中的字符串JQK。

4.代码要求取出字符串中的第二个字符,并将其的值赋给字符串中的第三个字符单元。这里就有问题了,因为字符串所在单元是只读的,无法完成写输入。

所以,当我们将一个字符串常量赋给一个指针时指定要用const关键词来限制,即

const char *name = "leon";

那么怎样我们才能更改字符串呢?

答案想必大家也猜到了。对,就是用char name[ ].

请看下面的代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一个字符数组来保存我们输入的字符串!代码的内存分配机理如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首先编译器将代码中的字符串JQK常量存在内存中的数据段。

2.代码定义了一个大小未定义的字符数组cards,编译器在堆空间中分配了字符串长度+1个单元给它,然后从数据段将字符串copy到数组中并在数组最后一个单元存入'\0',以作为字符串结束标志。

3.而后对cards数组中的操作由于是在堆空间,所以具有读写权限。

程序的内存分布:

代码通过编译器编译之后形成可在内存中实际运行的进程,它的数据在内存中的分布又是怎样的呢?请看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程序所占内存空间,从低地址向高地址方向来看,

最先存储的是程序代码数据,里面保存着组成程序的各条代码;

而后是程序中的常量数据(例如字符串常量),以上两块的读写权限是只读的,一旦写入就不可以改变了;

接着是全局变量(在源文件中,且定义在函数体外的变量),它们可以在程序运行期间随时访问和修改,且值保持不变;

再是函数栈空间,用于分配程序在运行期间申请的内存空间,即由malloc系列函数动态申请的空间。

最后是函数堆空间,用于存储程序的本地变量,即函数体内定义的自动变量。他们的增长方向是朝着低地址空间的,即最先分配的空间拥有最好地址。他们的生命周期是函数调用期,其值随着函数的调用结束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