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极其普通的本科院校毕业,人也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没进过实验室,没参加过牛气冲天的社团,更没获得过吊炸天的竞赛奖项,最好的也就校三等奖,而且和计算机毫无关系,英语只过了四级。

对!你没看错,就是这么平凡!但是依旧获得了腾讯,字节跳动,360等大中厂的面试,最后拿到了某头号安全公司的offer(没拿到腾讯以及其他大厂的是因为我菜,死在了面试,另外这个offer对我来说已经很满意了),这是为什么呢?(后面会讲,今天这篇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测试/测试开发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先上干货

干货①

测试和测开的区别?

我的经验来看,除了360明确说了测开就是开发测试工具,其他公司都是偏测试。

测试也有区别

大公司测开一般做白盒测试(也不一定,也有干测试的活的,很少写代码),相当于半个开发,甚至全程参与开发阶段),

大公司测试很多可能是外包岗位,不是外包岗位的话,面试要求基本和面测开的要求一样,手撕代码,必不可少!

小公司的测开一般是啥都要做(不写代码或者偶尔写几次的居多,属于一年不开张,开张就几天,不过如果你技术厉害,也有写代码的测开给你做)。

测试工程师说实话,要求很低,基本上就是点点点,顶多再加个postman接口测试,简单的性能测试

另外,现在的趋势就是公司大部分都招测开,不太愿意招测试,虽然很多时候干的是测试的活。

干货②

测试所需要的语言?

主python,副java。完全可以,只会python也足够。其他的大不了入职再学。(java最好会,因为我面试过程中,很多公司要求python和java,java是加分点,亮点)

干货③

怎么准备项目?

最好找个接口测试视频,或者性能测试视频跟着做一遍。(两个都做就更好了)一定要自己从头到尾做一遍,因为里面有很多面试可以考察的坑,一开始可以用b站看,如果看不太懂,再买网课。软件测试理论基础一定要牢记,能背下来是最好的,我背下来了,对面试很有用,在亮点不突出的情况下,面试官会觉得你真正学过理解过测试。(背的方法就是,你要讲给别人听,这个叫什么理论来着,就是把你要背的,想象成你要教给别人)

书籍推荐(软件测试的艺术第三版,图书馆一般都有,借一本就行买也行)

自动化测试/单元测试框架

python自动化框架要了解一下,pytest,unittest,robotframwork,testNG,都了解一下,看看你对哪个感兴趣,就重点用它做个项目

下面是一些我自己实习校招时的经历,供大家乐呵。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好做作,哈哈哈)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知不觉,又到了校招的时候,时间如洪水呀!妈的,好气哦!

当初我找工作时,特别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干啥,大学除了瞎看书(还都不是计算机类的),上课都不怎么听。所以代码能力弱的一批。

写代码做开发是不可能的,其实单是脱发秃头这一点,就不可能做开发。(开发大佬们轻点揍我,疼)

所以我思来想去,还是测开和测试和更适合我。虽然也会写代码,但是基本很少写,甚至不写。

于是我开始自学python3(推荐廖雪峰和菜鸟教程,不缺钱最好报个网课),自学软件测试网课(软件测试理论基础(必备的基石)+接口测试(重点!!!我学的是jmeter,postman也可以,后续会讲)+性能测试(重点!!!我学的也是jmeter,后续也会讲)+ui自动化(了解一下就行,因为我面试从来没碰到过))

学的差不多了,就开始弄简历(推荐超级简历,微信公众号直接搜),一想起当初的简历,我都不好意思说了,要啥没啥,都写不满半页A4纸,简直惨不忍睹。

简单列举一下:姓名,学校,联系方式,教育背景,学的课程(对!你没看错),得过的奖(都tm是校级的,还都不咋地有含金量,唉!苍蝇再小也是肉),某某课设,学生管理系统(万能系统),个人技能写了python和软件测试理论基础。

(后来通过面试——改简历——再面试,如此循环往复,螺旋上升,对怎么写份好简历有了自己的体会,工作后也看了很多份简历,所以有需要的同学也可以找我帮忙修改简历,免费,不要害怕自己的简历烂,我感觉能烂过我的不多,另外就算你的简历真的烂过我,只要你肯学肯改,我也会免费指导你改)

然后当时写完了,我竟然还觉得挺满意,然后就开始海投简历,当时想去某个城市,就只投了那个城市的,后来都被拒了,其实就我那简历投全国,眼瞎的都没几个愿意给面试。

不过,你还别说,还真有眼瞎的,给我打了电话,虽然欺骗了我几次后,最后把我鸽了。但是还是感谢那个公司(天源迪科),给了我自信。

总结:不要怕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