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突然提到了数据结构与算法呢?这要从一个朋友的吐槽开始。

 

我这位朋友一心想进大厂,学历还不错、能力也不错,但就是拿不到大厂Offer。大家都劝他多刷 LeetCode ,把数据结构与算法弄明白。他确实听了,半年过去之后,现在基础知识还行,一旦涉及图、排序、递归这些高级一点的知识就完蛋了。

 

我曾经也这样,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去刷 LeetCode,结果刷的晕头转向、不明所以。

 

 

 

其实,这是新手都会遇到的情况,因为缺少对数据结构与算法的系统认知,只能学到“皮毛”。相信你也一定遇到过下面这三种情况:

 

  • 学得快,忘得快:数据结构与算法从原理到应用,所覆盖的知识非常多,导致学习周期长,学着学着就把之前的忘记了。
  • 只会刷题,不懂变通:有人可能觉得会刷题就够了,但这就像在驾校学会了开车,到了马路上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同样的道理你没掌握代码的精髓,面试官换一种问法,你就答不出来了。
  • 学会理论,不会实战:我们刷题都是掌握了理论知识,觉得工作中也用不到,但其实是你不会用,毕竟理论和实战是两码事儿。

 

刷题可以,但千万不要闷头刷,你要掌握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有效的刷题方法。网上倒是有很多刷题的课程和内容,但有一些大而全缺少细节,有一些单纯讲数据结构与算法缺少深度。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渗透到各个行业,这是一个相当有前景的专业领域。

其中,算法工程师这一职位更是非常火爆,在急缺大量人才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求职者,那么,初学者该如何学好算法呢?

算法工程师的具体分支:

 

 

 

其次,算法工程师的必备技能:

▲ 至少熟悉一门编程语言 C/C++/java/python/R;

▲ 功底;熟练运用各种常用算法和数据结构,有独立的实现能力;

▲ 熟悉数据挖掘算法;

▲ 熟悉机器学习相关知识理论。

▲ 加分项:具有较为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

好奇的你看到这里,肯定带着大大的疑问:是不是要直接学习这些算法呢?

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高深的算法都要从基础算法学起,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

所以,初入门的你学习算法还是要从基础开始:

▲ 首先学习一门语言。

例如 C/C++/Java/python,初学者学 C++比较普遍。

▲ 学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书有很多,但是有些教材晦涩难懂,建议看图解多,通俗易懂的书,推荐《趣学数据结构》。

▲ 学算法。

不要直接看《算法导论》,大量证明会让你崩溃。推荐《数据结构与算法经典问题解析》,有问题分析,完美图解,维码详解,实战演练,适合初学者快速掌握经典算法。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数据结构与算法经典问题解析》作者的视角,找到学习算法与数据结构的窍门!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如果还在上大学的同学可以先以排序和各种的基本数据结构开始入门。我花了一个星期将八大基础排序和链表/二叉树/栈/队列制作成一份精美的PDF

这份PDF阅读体验肯定是要比公众号和各大的博客平台的文章要好的。PDF内容为纯手打!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八大基础排序和基础的数据结构,每种排序的思想和基础的讲解和源码在PDF里边有。

 

 

 

 

 

 

需要完整版笔记的请转发+关注,然后私信回复 “架构书籍” 即可获得免费领取方式!

下面给大家展示这本(数据结构与算法经典问题解析)的部分内容

第一章绪论

 

 

 

 

 

 

 

第2章递归和回溯

 

 

 

 

 

 

 

第3章链表

 

 

 

 

需要获取这份资料的小伙伴可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即可获取

 

 

 

第4章栈

 

 

 

 

 

 

 

第5章队列

 

 

 

 

 

 

 

第6章树

 

 

 

 

 

 

 

第7章优先队列和队

 

 

 

 

需要获取这份资料的小伙伴可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即可获取

 

 

 

第8章并查集ADT

 

 

 

 

 

 

 

第9章图算法

 

 

 

 

需要获取这份资料的小伙伴可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即可获取

 

 

 

第10章排序

 

 

 

 

 

 

 

第11章查找

 

 

 

 

 

 

 

第12章选择算法(中位数)

 

 

 

 

需要获取这份资料的小伙伴可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即可获取

 

 

 

第13章符号表

 

 

 

 

 

 

 

第14章散列

 

 

 

 

 

 

 

第15章字符串算法

 

 

 

 

 

 

 

第16章算法设计技术

 

 

 

 

 

 

 

第17章贪梦算法

 

 

 

 

 

 

 

第18章分治算法

 

 

 

 

 

 

 

第19章动态规划算法

 

 

 

 

 

 

 

第20章 复杂度类型

 

 

 

 

 

 

 

第21章杂谈

 

 

 

 

 

 

 

需要获取这份资料的小伙伴可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即可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