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Static关键字使用


1.可以用来修饰的结构:主要用来修饰类的内部结构:属性、方法、代码块、内部类
2.static修饰属性:静态变量(或类变量)
        2.1 属性,是否使用static修饰,又分为:静态属性  vs 非静态属性(实例变量)
             实例变量:我们创建了类的多个对象,每个对象都独立的拥一套类中的非静态属性。当修改其中一个对象中的非静态属性时,不会导致其他对象中同样的属性值的修改。
            静态变量:我们创建了类的多个对象,多个对象共享同一个静态变量。当通过某一个对象修改静态变量时,会导致其他对象调用此静态变量时,是修改过了的。
          2.2 static修饰属性的其他说明:
          ① 静态变量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可以通过"类.静态变量"的方式进行调用
           ② 静态变量的加载要早于对象的创建。
           ③ 由于类只会加载一次,则静态变量在内存中也只会存在一份:存在方法区的静态域中。
           ④        类变量    实例变量
           类        yes        no
           对象    yes        yes
           
          2.3 静态属性举例:System.out; Math.PI;

3.静态变量内存解析:

4.static修饰方法:静态方法、类方法
① 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可以通过"类.静态方法"的方式进行调用
②                      静态方法    非静态方法
           类            yes        no
           对象        yes        yes
③ 静态方法中,只能调用静态的方法或属性;非静态方法中,都可以

5. static的注意点:
5.1 在静态的方法内,不能使用this关键字、super关键字
5.2 关于静态属性和静态方法的使用,大家都从生命周期的角度去理解。

6.什么样属性方法用tatic关键字?
 共享属性。
 类中的常量也常常声明为static


 操作静态属性的方法,通常设置为static的
 工具类中的方法,习惯上声明为static的。 比如:Math、Arrays、Collections

7.使用举例:
举例一:Arrays、Math、Collections等工具类
举例二:单例模式
举例三:

class Circle{
    
    private double radius;
    private int id;//自动赋值
    
    public Circle(){
        id = init++;
        total++;
    }
    
    public Circle(double radius){
        this();
//        id = init++;
//        total++;
        this.radius = radius;
        
    }
    
    private static int total;//记录创建的圆的个数
    private static int init = 1001;//static声明的属性被所对象所共享
    
    public double findArea(){
        return 3.14 * radius * radius;
    }

    public double getRadius() {
        return radius;
    }

    public void setRadius(double radius) {
        this.radius = radius;
    }

    public int getId() {
        return id;
    }

    public static int getTotal() {
        return total;
    }

}

单例模式Singleton:在Java中叫单例设计模式。软件开发常用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是在大量的实践中总结和理论化之后优的代码结构、编程风格、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

常用--- 23种经典的设计模式  GOF
创建型模式,共5种: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 
结构型模式,共7种: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外观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享元模式。 
行为型模式,共11种:策略模式、模板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迭代器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模式、
                                    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解释器模式。 

单:唯一  、例:实例 --------- 这个类在系统中只有一个实例对象可以被获取和使用;

饿汉式:直接创建对象;好处:饿汉式是线程安全的  ,坏处:对象加载时间过长。
懒汉式:延迟创建对象;好处:延迟对象的创建。目前的写法坏处:线程不安全。--->到多线程内容时,再修改

饿汉式:
1.构造器私有化
2.自行创建,用静态变量保存
3.向外提供这个实例

public class SingletonA{
    private SingletonA(){}
    public static SingletonA instance = new SingletonA();
    public static SingletonA getInstance() {  
        return instance;  
    }  
}

懒汉式:
1.构造器私有化
2.静态变量去保存这个惟一的实例
3.提供静态方法,获取这个实例对象

public class SingletonB{
    private SingletonB(){}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B instance;
    public  static SingletonB getInstance(){
        if(instance == null){
            instance = new SingletonB();
        }
        return instance;
    }
}

应用实例:

  • 1、一个班级只有一个班主任。
  • 2、Windows 是多进程多线程的,在操作一个文件的时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多个进程或线程同时操作一个文件的现象,所以所有文件的处理必须通过唯一的实例来进行。
  • 3、一些设备管理器常常设计为单例模式,比如一个电脑有两台打印机,在输出的时候就要处理不能两台打印机打印同一个文件。

优点:

  • 1、在内存里只有一个实例,减少了内存的开销,尤其是频繁的创建和销毁实例(比如管理学院首页页面缓存)。
  • 2、避免对资源的多重占用(比如写文件操作)。

缺点:没有接口,不能继承,与单一职责原则冲突,一个类应该只关心内部逻辑,而不关心外面怎么样来实例化。

使用场景:

  • 1、要求生产唯一序列号。
  • 2、WEB 中的计数器,不用每次刷新都在数据库里加一次,用单例先缓存起来。
  • 3、创建的一个对象需要消耗的资源过多,比如 I/O 与数据库的连接等。

注意事项:getInstance() 方法中需要使用同步锁 synchronized (Singleton.class) 防止多线程同时进入造成 instance 被多次实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