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与windows中“格式化磁盘”功能相对应的Linux命令是

mkfs

2、在Linux文件系统中,文件名也存放在磁盘上,存放于磁盘的下述哪个区域

文件存储区

3、传统Linux的i节点中不包括下面哪个时间?

诞生(birth)时间btime

4、一个命令可以从命令行参数中获取处理选项,也可以从环境变量中获取,这些选择是命令设计者做出的,操作系统没有强行限制。

5、命令ln只允许对普通文件建立硬链接,不允许对目录建立硬链接,所以,所有目录的link数均为1

×

6、Linux不允许对目录执行硬链接以构成更加灵活的网状目录组织方案,是因为文件系统的存储结构的局限性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发生,目录组织被迫只能局限为树状层次结构。

×

7、所有符号链接可以实现的功能,都可以通过硬连接实现。

×

8、符号链接的内容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相对路径指的是相对于符号链接文件所处位置,而不是相对于进程的当前工作目录。

9、无论采用符号链接还是硬链接,都可以实现将只存储一份的数据文件同时加入到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目录中。

10、系统调用的返回值为0,表示系统调用失败,非0表示成功。系统调用失败时可以通过全局变量errno获取失败原因

×

第六周单元测验

1、修改已有文件的权限使用的命令是

chmod

2、进程新创建的文件的权限受下列哪个系统调用的影响?

umask 

3、在交互式bash的命令提示符下输入!v并按下回车,其功能是:

引用历史机制,重复执行最近输入的以v开头的命令

4、bash的重定向符<<<的作用是

将重定向符后面的单词作为这个命令的标准输入

5、可以把他的某个文件设置为他本人不可以读、写、执行,但是与他同组的人可以读、可以执行,即使他是该组的成员之一也无法读取文件。

6、Linux中如果文本文件具有可执行属性,那么运行时需要启动一个程序逐行解释执行文本文件(脚本)中的文本行。选择哪个程序解释脚本中的文本行,可以自包含在脚本程序中,而不是仅仅依靠文件名后缀选择解释程序。

7、对于目录来说,x权限没有意义。所以,一个目录有无x权限,不影响对目录的访问。

×

8、一个文件如果具有只读权限,也就是权限为r–r--r–,那么,不允许任何人修改这一文件的内容,也就意味着文件不可以被删除。

×

9、命令执行时在终端上显示的信息有些属于标准输出stdout,有些属于标准错误输出stderr。显示信息到底属于stdout还是stderr,这取决于命令提供者如何设计的程序,与操作员无关。

10、命令./myap 2>&1 | more可以把stderr合并到stdout并且每显示满一屏后暂停显示,等待操作员按键;类似的,命令./myap 2>&1 >myap.log可以把stderr合并到stdout,终端上不会再显示信息,本来在终端上显示的信息全部存入文件myap.log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