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20号,又到了一年一度做总结的月份,我知道此刻的我需要调整心态重新出发,因此今天请假在家休息了1天。

和2020年比较满意的成就相比,2021年的我似乎在我的任何一个年度目标中都没有长进,不知道大家是否会有相同的感受。

当自己的努力似乎也不过是达到了正常一般人水平时,或许会有一种更加的无力感。

我的2020

  • 2020年的我在工作中去主动承担了别人觉得无力的工作,有计划有进展,获得了领导的认可,也相应的连续获得2次加薪的机会;

  • 2020年的我学习到了述职总结的精华,晋升的PPT自认为是写的比较有条理和思路的一次,收获了大部分人的认可,也是一次真正意义上自己对自己的认可;

  • 2020年终于完成了自己写作上的第一步积累的沉淀,也同时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步积累和沉淀,人生中也第一次因为写作获得了额外收入,承认了自己在写作方面的才能,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同学和外界的认可;

  • 也因为自己在2020年内的积累使得我顺利的完成了新工作的转换,2021年1月份找工作面试时一路绿灯,又进一步完成了薪资的上涨;

说回2021,拟定的目标也无外乎健康、财富、地位和社会关系。但回过头来复盘的时候 ,似乎并没有特别多让人觉得有收获和成长的地方。

当我写下2020年的成就时 我的内心真实的情感就是非常自豪的,但当我要去总结我的2021的时候内心并没有等同的自豪感和成就感;甚至因为当下的心情会有一些负面的看法。

2021目标

如果出于写作公众号的需要或者发文的需求,那我或许应该粉饰太平,因为没有人愿意分享你悲伤或者消极的一面。就像你在面试或者谈恋爱的过程中一样,一旦你过早暴露了自己的缺陷,那么别人瞬间就会弃你而去。

但我不愿意我的牛客专栏、公众号、知乎或者微博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一个需要带着伪装和面具的地方,我希望这是一个大家可以勇敢承认自己怯弱一面的地方,一个心灵自由的栖息地,一个可以坦诚交流和收获鼓励的地方。一个能够重新调整心情 重新出发的地方。

又或者我应该遵从我的理智思维来客观的评价我这一年,而不是用当前感性的思维来评价,一味的负面的去评价这一年。读到这里的你们也需要想想自己在做年终总结是否也能够做到足够的客观,不受当前情绪的影响过度偏激地进行评价。

2021年这一年时间过的很快,回首总结似乎有那么些事情 也似乎没那么些事情。我想我需要对照年初树立的目标回过头来再次总结和对照一下:

分类 目标
工作 努力工作,保持良好的绩效。在合适的时间看看外面的机会,考验自己是否真的有成长。
人际关系 谈一次恋爱
理财 基金投资,预期收益30%。股票投资,预期收益翻倍
可移植技能 演讲技能提高,不再惧怕演讲;创新思维提高,有2-3个创新点产出;目标管理和关键结果产出技能提高
健康 养好自己的胃,不再反酸;保持体重,维持48KG;保护颈椎和肩膀
心性沉淀 每个月读2本书,1年读24本书,写24篇的总结

以上是设立的目标总述,后面其实还有很多的细则,这里因为篇幅的原因就不再和大家展开细讲。

回顾2021

看到了这些目标以后,我再次回顾我的2021,似乎2021年又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无所作为,在每一个分类下面如果要细数总结,我想都可以写成2000字以上的小作文。

工作方面

在今年的3月18号我入职了新的公司,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段工作所带给我的增量有:

  1. 接触了新的业务,从以前只关注业务测试,不怎么关注技术成长和沉淀,转变为更加认可自己的技术能力,从0到1的不借助任何框架的实现了服务端自动化测试的积累,自动化也在日常的测试工作中发挥了很高的价值,也获得了研发的认可和信赖,自己从心里上认可了自己在进行自动化建设上面的经验和能力,相比以前自己能更加自信和坦然的承认自己是一个搞自动化的高手;
  2. 目前所从事的中间件的测试工作所积累服务端测试的关注点 其实客观来讲它是对我职业生涯的一种加分,以前对于写代码以及review代码天生会有一种恐惧,但现在当他成为日常工作时,这种恐惧就不翼而飞了,同时相比以前停留在书面学习的性能测试阶段而言,当前的我拥有了在性能测试方面真实的实战经验,这是读再多理论都不能具有的一种踏实感;虽然目前也仍有一些需要带改进点的地方,但不能否认的是这是一段对我来说是具有增量的工作经验
  3. 对于底层所使用到的中间件会更加熟悉,知道内部是如何玩的;同时也对分布式系统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了解,这些都是我继续呆在美团所无法收获的,甚至是我如果跳槽选择了一份同样做业务测试的工作所无法收获的;对于服务端的系统架构相比以前会有跟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
  4. 从技能积累上来看,学习了一门新的语言、认真学习并实践了Jmeter工具,对这个工具不再陌生;同时也学习了关于容器、k8s这些新的知识;对于监控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认真学习完了自己所购买的性能测试的课程;同时对java的spring的课程也进一步的认真复习了一遍;
  5. 承担了一名校招生的mentor的角色,指导其完成新人串讲工作以及自动化的建设工作。虽然这段经历不会让我瞬间成为小组组长,但相对来说也是增量和经验输出的部分
  6. 对待工作心态上不像以前那么挑三拣四,瞻前顾后,以及急躁,会更加的踏实;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当你急躁的时候你做任何事情其实效率都没有那高,那么专注,就比如我买了思寒的测试开发课程,在之前我真的一点都看不进去;但当我不再那么急躁的时候,我反而能更加知道我在做什么以及学习什么;
  7. 在克服难题上更加有耐心和技巧,就比如利用jmeter进行grpc接口的压力测试,这个问题当时搞了很久,但是我没有放弃,最终得以成功;比如物理机上的覆盖率统计,EP的工具无法使用,我一步一步的弄懂了其中的设计原理,也算是实现了目标中的阅读开源代码工具的这个部分的成长;最终成功的获取了覆盖率,并输出了组内统一的自动化覆盖率获取方案;比如代码review技能技巧的积累,这些都需要摒弃自己急躁的性子,耐下心来完成;

可移植的技能方面

  1. 关于公开场合的沟通和演讲,我相信我已经克服了其中惧怕的心理障碍。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理解社恐人的这种畏惧的心理,社恐的人对于公开场合的分享是颤颤抖抖的。在带着恐惧的心理之下入职一个月的时候完成了新人的业务串讲,mentor给与了正向的反馈,同时组内成员也问了很多问题 也让我有一种得到正向反馈的感觉;带着恐惧的心理和研发大佬们对齐研发流程规范,沟通了双方的合作方式和节奏,大佬们也都积极提问并落地了后续的对接规范,这也是一种正向的反馈;自信的和组内的人分享了持续继承平台的使用,也获得了组员的积极提问,并及时将相关问题反馈给了平台的开发人员,这也是一种正向反馈;正是这些正向的反馈 才让我有了不惧怕分享的底气。之前在美团工作,我也做过几次这种分享 但最后似乎都是一些负面的反馈感受,所以从这一个方面,我想我应该感恩我在B站的这段工作经历,因为积极肯定才能给予一个人正向的动力。
  2. 关于创新思维的提高,这一部分目前并没有良好的产出,但是因为我所提供的一些想法组内正在开发公共的中间件的测试平台,我想后续在这里面一定有一些可以落地的创新的工作出来,目前只需要踏实工作,耐心思考即可;但如果不考虑落地,只考虑创新点产出,其实是有那么一些的:比如利用覆盖率统计中间件uat灰度的效果;利用proto文件自动生成自动化代码并统计接口覆盖率;规范性能测试发压端,设计中间件通用的性能测试发压工具等;
  3. 关于目标管理和关键结果产出:这些例子在上述工作上都有体现;同时我的季度总结以及日报和周报的总结相对来说都能体现,我会每天写自己的日报,并且周报也会不落下的写,我想这些都是目标管理所需要的技能;以前在美团写日报,写着写着总是不想写,但是在B站串讲之前的日报一个不落的当天完成,我想这些都是自律更加进一步的一种表现;为了学习自己连接着写了40天的日志,这些都是我自律精神的一种体现。虽然我也不知道最终自律能带给我什么,但自律的当下我的内心是愉悦的,是安详的;

健康方面:

  1. 养胃:这个没有做到。
  2. 保持体重:这个一直有做。我坚决不会让自己超过100斤。为了自己身体健康,办理了健身房卡,参加了几个月的课程,跑步也在坚持;也在积极的学习羽毛球的技术,积极参加羽毛球社每周的活动,我想我可以带别人一起打球了;
  3. 保护肩膀和颈椎:这个没有做到。

我想养胃和保护颈椎没有做到,是因为其实当前我潜意识里面并没有把这件事情提升到重要位置。昨天听了Blues老师的课程有一个让我觉得提神灌顶的地方在于,他说他在看穷查理宝典这本书时最大的收获是:”如果你知道你会死在哪里,那么就不要去那个地方“。我想我大概率会死于疾病,无论是胃病,颈椎、肝脏还是乳腺问题,所以以后每年我想我的第一目标应该都是定期锻炼保持身体健康,而不是财富或者是社交关系,我计划的重心会有所偏移。

读书方面

今年读书没有往年那么多,2021年翻阅过,觉得不错读书清单有:《与神对话1》、二刷了《吃掉那只青蛙》、《秘密》、《不抱怨的世界》《孙子兵法》《108个训练让你成为手机摄影达人》。

可能是因为今年在人际关系中投入了过多了精力,看了不下10本写人际关系的书籍,每周末基本都在外出,同时找不到自己喜欢读的书籍,很多书看过目录就不想精读了,值得推荐的书基本上只有上述几本。 关于这些书的内容分享我们可以放在后续内容中推出,本篇到这里为止内容过多,大家可能也会看的比较疲劳。

理财和人际关系方面

这两个方面今年一直在踩坑,其中的各种心酸也是慢值得总结的,如果要认真分享起来应该也是不低于2000字的长文,我想我可以放在后续和大家分享。 2021年的总结应该会在元旦前完成的。

结束语

如果你不做计划和总结,那么一年到头或许你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没做。正如我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对我的2021是带有消极的看法的,但这么总结和梳理之后我发现事情似乎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差。

毒鸡汤六

我想我一定是一个鸡汤的终极爱好者了,分享今日份的鸡汤:

如果你对自己持有悲观的看法,那么你一定没有客观的评价你自己。

公众号: 做一只幸福的猪吧

欢迎关注公众号,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安置你的不开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