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对于模运算来说,是没有对于除法的取模的(即没有(a/b)%mod==a%mod/b%mod),但是在很多题目中都涉及到除法取模,所以就必须要了解或者掌握,对于除法取模以(a/b)%mod来说,我们首先需要得到b的逆元,根据逆元的定理 对于正整数a和m,如果有,那么把这个同余方程中x的最小正整数解叫做a模m的逆元。

  然后就是求逆元的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就是比较普遍的,也是挺基础的,就是通过费马小定理来求,但是要求mod必须是素数(一般题目中都会是1e9+7)。

  费马小定理假如a是整数,p是质数,则a,p显然互质(即两者只有一个公约数1),那么我们可以得到费马小定理的一个特例,即当p为质数时候, a^(p-1)≡1(mod p)。

  即可以得到a*a^(p-1)=1(%M);

  也是我们就可以将除法取模转化为乘法取模 (a/b)%mod==a*b^(mod-2)%mod,但是对于b^(mod-2)来说,也挺难算的,这里就需要用到快速幂。

  最后贴上代码片段

  

const long long mod=1e9+7;
long long power_mod(long long a, long long b, long long mod)
{
    long long ans = 1;
    while (b)
    {
        if (b & 1) ans = ans * a % mod;
        a = a * a % mod;
        b >>= 1;
    }
    return ans;
}

 a*power_mod(b,mod-2,mod)%mod

  第二种方法就是通过拓展欧几里得算法求逆元

  

  扩展欧几里得定理:对于不完全为 0 的非负整数 a,b,gcd(a,b)表示 a,b 的最大公约数,必然存在整数对 x,y ,使得 gcd(a,b)=ax+by。

 

  对于乘法逆元来说 a*x≡1(mod m) 也就等价于 a*x + m*y ==1 即当gcd(a,m)==1时就有拓展欧几里得定理,即求解这个方程解出的x就是a的逆元。

  

void exgcd(int a, int b, int &x, int &y) 
{
    if(0 == b){
        x = 1, y = 0;
        return ;
    }
    exgcd(b, a%b, x, y);
    int flag = x;
    x = y;
    y = flag - a/b *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