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 秒杀涉及大量的并发读和并发写,因此支持高并发访问这点非常关键。本专栏将从设计数据的动静分离方案、热点的发现与隔离、请求的削峰与分层过滤、服务端的极致优化这 4 个方面重点介绍。

一致性。 秒杀中商品减库存的实现方式同样关键。可想而知,有限数量的商品在同一时刻被很多倍的请求同时来减库存,减库存又分为“拍下减库存”“付款减库存”以及预扣等几种,在大并发更新的过程中都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我将用一篇文章来专门讲解如何设计秒杀减库存方案。

高可用。 虽然我介绍了很多极致的优化思路,但现实中总难免出现一些我们考虑不到的情况,所以要保证系统的高可用和正确性,我们还要设计一个PlanB 来兜底,以便在最坏情况发生时仍然能够从容应对。专栏的最后,我将带你思考可以从哪些环节来设计兜底方案。

最后,很幸运能在极客时间遇到你,希望这堂课能让你彻底理解大并发、高性能、高可用秒杀系统的设计之道,并能够在思考解决类似问题时有更准确的思考和判断。

二、 设计秒杀系统时应该注意的5个架构原则

三、如何才能做好动静分离?有哪些方案可选?

四、二八原则:有针对性地处理好系统的“热点数据"

五、流星削峰这事应该怎么做?

六、影响性能的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提高系统的性能?

七、秒杀系统减库存”设计的核心逻辑

八、如何设计兜底方案?

完整版为大家全部展示出来也不尽现实,需要获取的  点击此处  凭截图获 即可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