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内存溢出

【情况一】: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这种是java堆内存不够,一个原因是真不够,另一个原因是程序中有死循环;

如果是java堆内存不够的话,可以通过调整JVM下面的配置来解决:

< jvm-arg>-Xms3062m < / jvm-arg>< jvm-arg>-Xmx3062m < / jvm-arg> 

【情况二】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GC overhead limit exceeded

【解释】:JDK6新增错误类型,当GC为释放很小空间占用大量时间时抛出;

一般是因为堆太小,导致异常的原因,没有足够的内存。

【解决方案】:

1、查看系统是否有使用大内存的代码或死循环;

2、通过添加JVM配置,来限制使用内存:

< jvm-arg>-XX:-UseGCOverheadLimit< /jvm-arg>  

【情况三】: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

这种是P区内存不够,可通过调整JVM的配置:

< jvm-arg>-XX:MaxPermSize=128m< /jvm-arg>  < jvm-arg>-XXermSize=128m< /jvm-arg>  

【注】:

JVM的Perm区主要用于存放Class和Meta信息的,Class在被Loader时就会被放到PermGen space,这个区域成为年老代,GC在主程序运行期间不会对年老区进行清理,默认是64M大小.

当程序需要加载的对象比较多时,超过64M就会报这部分内存溢出了,需要加大内存分配,一般128m足够.

【情况四】: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Direct buffer memory

调整-XX:MaxDirectMemorySize= 参数,如添加JVM配置:

< jvm-arg>-XX:MaxDirectMemorySize=128m< /jvm-arg>   

【情况五】: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原因】:Stack空间不足以创建额外的线程,要么是创建的线程过多,要么是Stack空间确实小了。

【解决】:

由于JVM没有提供参数设置总的stack空间大小,但可以设置单个线程栈的大小;

而系统的用户空间一共是3G,除了Text/Data/BSS /MemoryMapping几个段之外,Heap和

Stack空间的总量有限,是此消彼长的。

因此遇到这个错误,可以通过两个途径解决:

1.通过 -Xss启动参数减少单个线程栈大小,这样便能开更多线程(当然不能太小,太小会出现

StackOverflowError);

2.通过-Xms -Xmx 两参数减少Heap大小,将内存让给Stack(前提是保证Heap空间够用)。

【情况六】: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原因】:这也内存溢出错误的一种,即线程栈的溢出,要么是方法调用层次过多(比如存在

无限递归调用),要么是线程栈太小。

【解决】:优化程序设计,减少方法调用层次;调整-Xss参数增加线程栈大小。

 

Java异常

Throwable Throwable是 Java 语言中所有错误或异常的超类。

Throwable包含两个子类: Error 和 Exception 。

它们通常用于指示发生了异常情况。

Throwable包含了其线程创建时线程执行堆栈的快照,它提供了printStackTrace()等接口用

于获取堆栈跟踪数据等信息。

Exception Exception及其子类是 Throwable 的一种形式,它指出了合理的应用程序想要捕

获的条件。

RuntimeException RuntimeException是那些可能在 Java 虚拟机正常运行期间抛出的异常的超类。

编译器不会检查RuntimeException异常。 例如,除数为零时,抛出ArithmeticException异常。

RuntimeException是ArithmeticException的超类。

当代码发生除数为零的情况时,倘若既”没有通过throws声明抛出ArithmeticException异常”,也”没有通过try…catch…处理该异常”,也能通过编译。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编译器不会检查RuntimeException异常”!

如果代码会产生RuntimeException异常,则需要通过修改代码进行避免。

例如,若会发生除数为零的情况,则需要通过代码避免该情况的发生!

Error 和Exception一样, Error也是Throwable的子类。

它用于指示合理的应用程序不应该试图捕获的严重问题,大多数这样的错误都是异常条件。

和RuntimeException一样, 编译器也不会检查Error。

Java将可抛出(Throwable)的结构分为三种类型: 被检查的异常(Checked Exception),运

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和错误(Error)。

(01) 运行时异常

定义 : 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都被称为运行时异常。

特点 : Java编译器不会检查它。 也就是说,当程序中可能出现这类异常时,倘若既”没有通过throws声明抛出它”,也”没有用try-catch语句捕获它”,还是会编译通过。

例如,除数为零时产生的ArithmeticException异常,数组越界时产生的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异常,fail-fail机制产生的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等,都属于运行时异常。

虽然Java编译器不会检查运行时异常,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throws进行声明抛出,也可以通过try-catch对它进行捕获处理。

如果产生运行时异常,则需要通过修改代码来进行避免。

例如,若会发生除数为零的情况,则需要通过代码避免该情况的发生.

(02) 被检查的异常

定义 : Exception类本身,以及Exception的子类中除了”运行时异常”之外的其它子类都属于被检查异常。

特点 : Java编译器会检查它。 此类异常,要么通过throws进行声明抛出,要么通过try-catch进行捕获处理,否则不能通过编译。

例如,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就属于被检查异常。当通过clone()接口去克隆一个对象,而该对象对应的类没有实现Cloneable接口,就会抛出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异常。被检查异常通常都是可以恢复的。

(03) 错误

定义 : Error类及其子类。

特点 : 和运行时异常一样,编译器也不会对错误进行检查。

当资源不足、约束失败、或是其它程序无法继续运行的条件发生时,就产生错误。

程序本身无法修复这些错误的。

例如,VirtualMachineError就属于错误。

按照Java惯例,我们是不应该是实现任何新的Error子类的!

对于上面的3种结构,我们在抛出异常或错误时,到底该哪一种?《Effective Java》中给出建

议是: 对于可以恢复的条件使用被检查异常,对于程序错误使用运行时异常。

 

OOM

1, OutOfMemoryError异常

除了程序计数器外,虚拟机内存的其他几个运行时区域都有发生OutOfMemoryError(OOM)

异常的可能.

Java Heap 溢出

一般的异常信息:java.lang.OutOfMemoryError:Java heap spacess

java堆用于存储对象实例,我们只要不断的创建对象,并且保证GC Roots到对象之间有可达

路径来避免垃圾回收机制清除这些对象,就会在对象数量达到最大堆容量限制后产生内存溢出

异常。

出现这种异常,一般手段是先通过内存映像分析工具(如Eclipse Memory Analyzer)对dump

出来的堆转存快照进行分析,重点是确认内存中的对象是否是必要的,先分清是因为内存泄漏

(Memory Leak)还是内存溢出(Memory Overflow)。

如果是内存泄漏,可进一步通过工具查看泄漏对象到GC Roots的引用链。于是就能找到泄漏

对象时通过怎样的路径与GC Roots相关联并导致垃圾收集器无法自动回收。

如果不存在泄漏,那就应该检查虚拟机的参数(-Xmx与-Xms)的设置是否适当。

2, 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溢出

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最大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如果虚拟机在扩展栈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空间,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这里需要注意当栈的大小越大可分配的线程数就越少。

3, 运行时常量池溢出

异常信息:java.lang.OutOfMemoryError:PermGen space

如果要向运行时常量池中添加内容,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使用String.intern()这个Native方法。

该方法的作用是:如果池中已经包含一个等于此String的字符串,则返回代表池中这个字符串

的String对象;

否则,将此String对象包含的字符串添加到常量池中,并且返回此String对象的引用。

由于常量池分配在方法区内,我们可以通过-XX:PermSize和-XX:MaxPermSize限制方法区的

大小,从而间接限制其中常量池的容量。

4, 方法区溢出

方法区用于存放Class的相关信息,如类名、访问修饰符、常量池、字段描述、方法描述等。

异常信息:java.lang.OutOfMemoryError:PermGen space

方法区溢出也是一种常见的内存溢出异常,一个类如果要被垃圾收集器回收,判定条件是很苛刻的。

在经常动态生成大量Class的应用中,要特别注意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