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TO C(To Customer, 面向个体消费者)

马斯洛需求模型: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

1.  生理需求——衣食住行

“衣食行”,如淘宝、京东、美团、去哪儿;“住”,比较困难,但也有搜房网、链家网、土巴兔、齐家等互联网家装平台,互联网趋势明显。

2.  安全需求——人身、财产、健康等

支付宝的各类保险产品;理财平台——各大银行的手机银行产品、P2P平台、天天基金等,保健类平台如无限极……

3.  社交需求——友谊归属、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等

QQ、微信、微博、知乎、天涯等通信平台、社区、论坛、交友类平台。

微信——泛大众社交类产品。基于微信这个平台产品,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理财产品、小程序都有很大的用户群体。

4.  尊重需求——体现出应有的责任感、取得的成就晋升、尊荣等

如苹果手机,教育培训机构APP、职业发展课程、腾讯课程等。

5.  自我实现需求——内心的自我超越、知识的不断探索

知识类产品:得到、喜马拉雅听、分答等

书籍类:豆瓣、当当


二、TO B(To Business, 面向企业)

可分为数据应用类、企业管理类。

1、数据应用类:

    后台管理平台(提供给企业用户查看相关数据或做一些个性化的定制配置服务)、报表平台(主要查看一些维度数据、查看和设定固定KPI)、数据仓库(设置多个主题,可以交叉关联得出多个灵活报表,用于深层的业务分析)、大数据平台(更为智能的用于精准营销,如通过一些模型设计用户画像,进而利用多种智能算法给客户提供自动化推荐服务)。

2、企业管理类:

    用于规范化企业的内部管理,包括人、财、物;人对应的是CRM,财对应的是财务软件,物对应的是进销存。典型的是金蝶或用友这类ERP系统,轻量级如OA,移动化的考勤软件等等


三、TO G(To Government,面向政府)

    虽然是由政府通过外包形式采购,但是最终使用用户可以是政府决策人员、普通大众、行业用户。而这些用户需要依赖于政府机关提供的这种特殊的产品、成果或服务,准确地说是一种订购关系,而这正是政府机构产生盈利的核心关键点。如智能考车系统,“交管12123”等。

    To G产品从项目生命周期来看,因为是乙方项目,政府是甲方,基本是用项目方式进行,分为售前阶段和项目阶段。

(参考来源: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从产品角度聊聊To B/To C/To G是什么-作者:微笑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