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jpowernode.com/?niuke

刚开始学Java的时候都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

  • 不了解Java需要学什么?

  • 不知道从何学起?先学什么后学什么?

  • 哪些是主流的Java技术?

导致很迷茫,不知从何下手,我想这是很多初学者会遇到的问题。

学Java,勤奋、毅力和正确的学习方法是最重要的因素。

因此这周末花了点时间,整理了这篇文章,帮你们解决这些困惑!!!

万事开头难,想要学好Java ,Java基础是你必须要熟练掌握的。

一、系统的学习方案和完整的教程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不管是书籍还是视频,网络上面的资源是非常的多,但是学习方案每个人都不一样,应该给自己定制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

先来看下Java基础的学习路线,后边我会详细介绍该怎么学,从哪儿学..

Java基础主要掌握哪些知识点?

Java基础无非就是需要知道Java概述、Java语言基础、面向对象、异常处理、常用类、数组和集合、IO流、线程、反射等。

● Java概述:你要知道Java一些基本的知识,比如优点,什么时候诞生的,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

● Java语言基础:要学会一些标识符、变量、数据类型、运算符、控制语句、方法等知识。

● 面向对象: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开发的编程语言。

● 异常处理:计算机虽然不会出错,但毕竟是人类制造出来的,所以在编写代码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错误,出了异常之后,需要程序员去进行处理。

● 常用类:Java给程序员提供了强大的API,使我们在开发的时候变得轻松许多,Java为我们提供的那些类,常用的那些,你一定要掌握。

● 数组和集合:这块内容在以后工作的时候100%会用到,所以一定要作为重点来学习。

● IO流:使用Java读取或者传输文件的时候会用到IO流,举个例子,你从网上买了一辆自行车,商家给你邮寄过来的应该是一些零件(组装好的自行车不利于邮寄),你需要自己动手去组装,同样,如果你想把某个文件从一个地方读取到另一个地方,使用IO流会极大的方便你的操作。

● 线程:通过线程,可以让程序更高效的工作,当然,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一堆问题。

● 反射:想要以后自己写一些框架,反射知识必不可少。

一般把以上的内容学会之后,Java基础的知识也就掌握了。

那么,Java如何入门?

关于 Java 的学习,网上有挺多的资料,但都比较零散,不成体系。

刚接触Java的都很蒙,像个无头苍蝇似的找资料,找不到合适的学习教程,最后就是耽误时间。

这里也推荐一套Java入门的教程,小破站上排名第一的动力节点老杜讲的Java零基础,真的是完完整整的从Java入门开始学起。

这个视频适合绝对零基础的小伙伴观看,视频基于JDK最新版本13进行讲解,主要包括Java核心语法、Java程序运行内存分析、Java面向对象等内容。

每一个知识点都讲解的非常细腻,由浅入深。内容细度前无古人,每个知识点以“掰开了揉碎了”的方式讲解。

虽然视频是专门为小白量身打造,但是课程在每一个知识点上进行了很大的延伸,深度完全完胜三年工作经验的程序员。

适合非计算机专业,想转行做Java开发的朋友,或者想让Java基础更扎实的同学,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Java基础资料下载:http://www.bjpowernode.com/?niuke

二、掌握学习方法

这么多自学的人,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会放弃,因为他们在盲目的摸索,或者说他们在模仿别人的学习方法。

模仿别人没错,但是你也得选对人,不是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适合你,而且你跟别人的学习能力都不一样,按照别人的学习方法可能会导致你跟不上或者浪费一部分的时间。

学习的方法有很多,我这里只说一种最适合it行业初学者的方法。

  • 学习教程+敲代码+做笔记+大小学习周期,四者缺一不可

  • 学习教程:没什么好说的,初学者辨别不了哪些是重点,上边已经提到了Java基础重要学的一些知识点。

  • 敲代码:看十遍不如敲一遍,你的工作就是敲代码,记住,当你敲不出时,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再回头看视频!此时不敲,更待何时?

  • 做笔记:比敲代码更重要。写下自己学习心得以及理解(不是背代码),代码敲完可以忘,记下知识点和理解即可。

学习周期分为大小,先说小

  • 小周期:一天即为一个小周期,上午看完视频后,必定要抽出半小时看上午笔记。下午看完后,敲代码前,抽出10分钟看上午笔记,抽出30分钟看下午笔记。不想跟你扯什么记忆曲线,照做就行。

  • 大周期:每天学习时间五个小时以上的,建议3+1学习周期。即三天学习,一天复习。复习什么?不是叫你复习代码,背代码,复习的资料其实你都有,就是你的笔记。每天看视频时间3小时或以下的,4+1复习周期。

三、每天要对自己学的知识点进行总结

不管是学了多少,一定要记住一个前提,必须学懂。如果你这一个知识点没有学懂就会导致你下一个知识点出现缺漏,然后把自己陷入一个即懂又不懂的僵局。

然后再是对自己所学的知识点进行总结,比如今天学了集合,集合中哪些方法是常用的,哪些方法比较难,在这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的。

主要以后还是自己多练习,找一些实例多写写,学习时动脑动手相结合,甚至动手要多一些,把实例都写一遍!

相信经过不断的学习,再努力地实践,编程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