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都知道IT行业是高薪人员的聚集地,但想要成为高薪程序员却并不容易。月薪20k是Java程序员的一个门槛,想要突破就必须掌握更多的技能。

因为程序员职业发展很快,即使是相同起点的人,经过几年的工作或学习,会迅速拉开极大的差距,所以技术人保持学习,提升自己,才能够扛得住不断上赶的后浪,也不至于被“拍死”在沙滩上。

近日,经过一朋友的透露,Alibaba也首发了一份限量的“Java成长笔记”,里面记载的知识点非常齐全,看完之后才知道,差距真的不止一点点!

Java成长笔记主要是将Java程序员按照年限来进行分层,清晰的标注着Java程序员应该按照怎样的路线来提升自己,需要去学习哪些技术点。

Java成长笔记大致内容如下:

0-1年入门:

Java基础复盘(面向对象+Java的超类+Java的反射机制+异常处理+集合+泛型+基础IO操作+多线程+网络编程+JDK新特性)

Web编程初探(Servlet+MySQL数据库+商品管理系统实战)

SSM从入门到精通(Spring+SpringMVC+Mybatis+商品管理系统实战-SSM版)

SpringBoot快速上手(SpringBoot+基于SpringBoot的商品管理系统实战)

零距离互联网项目实战(Linux+Redis+双十一秒杀实战系统)

1-3年高工:

并发编程进阶(并发工具类实战+CAS+显示锁解析+线程池内部机制+性能优化)

JVM深度剖析(理解运行时数据区+堆外内存解读+JDK+内存泄漏问题排查+Arthas+GC算法和垃圾回收器+类加载机制等)

MySQL深度进阶

深入Tomcat底层(线程模型+性能调优)

3-5年资深:

数据库(调优+事务+锁+集群+主从+缓存等)

Linux(命令+生产环境+日志等)

中间件&分布式(dubbo+MQ/kafka、ElasticSearch、SpringCloud等组件)

5-7年架构:

开源框架(Spring5源码+SpringMVC源码+Mybatis源码)

分布式架构(Zk实战+RabbitMQ+RocketMQ+Kafka)

高效存储(Redis+mongoDB+MySQL高可用+Mycat+Sharing-Sphere)

微服务架构(RPC+SpringBoot+SpringCloud Netflix+SpringCloud Alibaba+docker+k8s)

Part1:0-1年入门

1.Java基础复盘

2.Web编程初探

3.SSM从入门到精通

4.SpringBoot快速上手

Part2:1-3年高工

1.并发编程进阶

2.JVM深度剖析

3.MySQL深度进阶

4.深入Tomcat底层

Part3:3-5年资深

1.数据库

2.Linux

3.中间件&分布式

Part4:5-7年架构

总结

虽然我个人也经常自嘲,十年之后要去成为外卖专员,但实际上依靠自身的努力,是能够减少三十五岁之后的焦虑的,毕竟好的架构师并不多。

架构师,是我们大部分技术人的职业目标,一名好的架构师来源于机遇(公司)、个人努力(吃得苦、肯钻研)、天分(真的热爱)的三者协作的结果,实践+机遇+努力才能助你成为优秀的架构师。

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好的架构师,那或许以上这份Java成长笔记你需要阅读阅读,希望能够对你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

上述完整PDF版已经整理好了,点赞关注后找小助理免费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