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卷积神经网络)?

  最早应该是LeCun(1998)年论文提出,其结果如下:运用于手写数字识别。详细就不介绍,可参考zouxy09的专栏,主要关注convolution、pooling,个人理解是这样的,convolution是做特征检测,得到多个feature maps,而pooling是对特征进行筛选,提取关键信息,过滤掉一些噪音,另一方面是减少训练参数。

Single Layer CNN

  与图像处理不同,对于自然语言处理任务来说,输入一般是用矩阵表示的句子或文档。对于句子矩阵,每一行表示一个单词,每个词可以用向量表示(word2vec or GloVe, but they could also be one-hot vectors)。下面介绍一种简单的cnn结构,一层convolution+一层pooling。来自Yoon Kim(2014)的论文。

  该CNN很简单,共分四层,

  第一层是词向量层,doc中的每个词,都将其映射到词向量空间,假设词向量为k维,则n个词映射后,相当于生成一张n*k维的图像;

  第二层是卷积层,多个滤波器作用于词向量层,不同滤波器生成不同的feature map;

  第三层是pooling层,取每个feature map的最大值,这样操作可以处理变长文档,因为第三层输出只依赖于滤波器的个数;

  第四层是一个全连接的softmax层,输出是每个类目的概率。除此之外,输入层可以有两个channel,其中一个channel采用预先利用word2vec训练好的词向量,另一个channel的词向量可以通过backpropagation在训练过程中调整。

  这样做的结果是:在目前通用的7个分类评测任务中,有4个取得了state-of-the-art的结果,另外3个表现接近最好水平。

 

  首先做一些符号说明:输入是词向量Xi(长度是k),句子向量Xi:n是词向量的级联(拼接成长向量),filter是w,可看成一个滑动窗口,这里的w是向量,长度是hk(滑动窗口包含h个词)。

  Convolution:卷积操作,f是激活函数,ci表示卷积得到的特征。通过滑动filter w,与句子所有词进行卷积,可得到feature map 

   

  Pooling:使用max-pooling获得feature map中最大的值,然后使用多个filter获得不同n-grams的特征。

  Multi-Channel:这里很有意思,输入句子时,使用两个通道(channel,可以认为是输入copy一份),都用word2vec初始化,其中一个词的向量保持不变(static),另一个是non-static,在BP过程不断修改,最后再pooling前对两个通道得到的卷积特征进行累加。

  Classification:通过pooling,得到句子最后的特征向量,然后直接用softmax进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