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开发中遇到的问题

1、都是同样的代码,为什么在我的机器上可以编译执行,而在他的机器上就不行?
2、为什么在我的机器上可以正常打包,而配置管理员却打不出来?
3、项目组加入了新的人员,我要给他说明编译环境如何设置,但是让我挠头的是,有些细节我也记不清楚了。
4、我的项目依赖一些jar包,我应该把他们放哪里?放源码库里?
5、这是我开发的第二个项目,还是需要上面的那些jar包,再把它们复制到我当前项目的svn库里吧
6、现在是第三次,再复制一次吧 ----- 这样真的好吗?
7、我写了一个数据库相关的通用类,并且推荐给了其他项目组,现在已经有五个项目组在使用它了,今天我发现了一个bug,并修正了它,我会把jar包通过邮件发给其他项目组
-----这不是一个好的分发机制,太多的环节可能导致出现bug
8、 项目进入测试阶段,每天都要向测试服务器部署一版。每次都手动部署,太麻烦了。

2 什么是maven

Maven是基于POM(工程对象模型),通过一小段描述来对项目的代码、报告、文件进管理的工具。

Maven是一个跨平台的项目管理工具,它是使用java开发的,它要依赖于jdk1.6及以上

Maven主要有两大功能:管理依赖、项目构建。

依赖指的就是jar包。

3 什么是构建

构建过程:

项目构建的方式

1、 Eclipse
使用eclipse进行项目构建,相对来说,步骤比较零散,不好操作
2、 Ant
它是一个专门的项目构建工具,它可以通过一些配置来完成项目构建,这些配置要明确的告诉ant,源码包在哪?目标class文件应该存放在哪?资源文件应该在哪
3、 Maven
它是一个项目管理工具,他也是一个项目构建工具,通过使用maven,可以对项目进行快速简单的构建,它不需要告诉maven很多信息,但是需要安装maven去的规范去进行代码的开发。也就是说maven是有约束的。

4 Maven的安装配置

一、需要准备的东西

  1. JDK

  2. Maven程序包

  3. Eclipse

  4. Idea

二、下载与安装

  1. 前往https://maven.apache.org/download.cgi下载最新版的Maven程序:

  1. 将文件解压到D:\Program Files\Apache\maven目录下:

  2. 新建环境变量MAVEN_HOME,赋值D:\Program Files\Apache\maven

  3. 编辑环境变量Path,追加%MAVEN_HOME%\bin;

  1. 至此,maven已经完成了安装,我们可以通过DOS命令检查一下我们是否安装成功:

mvn -v

三、配置Maven本地仓库

  1. 在D:\Program Files\Apache\目录下新建maven-repository文件夹,该目录用作maven的本地库。

  2. 打开D:\Program Files\Apache\maven\conf\settings.xml文件,查找下面这行代码:

/path/to/local/repo
localRepository节点默认是被注释掉的,需要把它移到注释之外,然后将localRepository节点的值改为我们在3.1中创建的目录D:\Program Files\Apache\maven-repository。

  1. localRepository节点用于配置本地仓库,本地仓库其实起到了一个缓存的作用,它的默认地址是 C:\Users\用户名.m2。

当我们从maven中获取jar包的时候,maven首先会在本地仓库中查找,如果本地仓库有则返回;如果没有则从远程仓库中获取包,并在本地库中保存。

此外,我们在maven项目中运行mvn install,项目将会自动打包并安装到本地仓库中。

  1. 运行一下DOS命令

mvn help:system
如果前面的配置成功,那么D:\Program Files\Apache\maven-repository会出现一些文件。

四、配置Eclipse的Maven环境

  1. Eclipse Oxygen,打开Window->Preferences->Maven->Installations,右侧点击Add

    打开Window->Preferences->Maven->User Settings,配置如下并Apply:

五、配置Idea的Maven环境

打开Settings,如图设置好MAVEN的安装目录,点击APPLY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