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经历

当时我工作近5年,明显感觉到了瓶颈期。具体来说,感觉自己用过很多框架、做过一些技术设计、也有过一些产出,但是从技术深度上感觉不足,到后期时做事也没有明显挑战,完全适应了公司节奏,说句不好听的成了老油条,可以每天舒服的混日子(这也有好处,有时间准备面试)。这对于个人成长不利,长此以往可能面临大龄失业。所以我觉得需要痛下决心改变一下现状。我定的目标就是进大厂,因为我觉得小厂做到我目前的程度已经很难有很多的提升了。

下了决心之后,下一步是写简历

这一步其实非常关键。先说结论,我的简历前前后后改了好几个月,在投简历的时候,大部分大厂都会给我面试机会,并且对我的经历非常感兴趣。具体如何做呢?

核心思想,想进大厂的简历,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写得要生动,能从简历看出你实力不俗。如果简历不过关,很大几率根本没有面试机会。具体实践上,参照STAR法则。

  1. Situation情景,工作背景是什么?
  2. Task任务,我负责做什么?
  3. Action行动,我做了什么?
  4. Result结果,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果?

网上关于STAR法则有一堆介绍,不多赘述,这里只举一个例子。

常见的简历会这么写,“负责订单系统开发,实现订单创建、查询、列表等功能,使用技术:Spring、Mybatis……”。如果我是面试官,我的印象是你写过一些CRUD项目,这很难通过大厂的简历关。

那该怎么写的呢?

比如:“负责订单系统核心模块开发(Task),主导设计订单系统数据库表结构,设计以会员为维度的分库方案,设计并开发订单列表及明细缓存方案(Action),支撑订单每日X万级查询请求(Result)。”对比一下,明显这种写法更能体现出你的价值。

这里不再多讲,网上搜下STAR法则,讲得很细致。我的简历只有一页纸,内容不在多,而在精,一两页纸就够。希望大家如果想进大厂,先好好改改简历,顺利通过简历关。

简历写好之后,准备面试了。

如何做?核心思想,充分发挥你的优势,制定适合你自己的准备方案,做120分的准备,争取100分的结果。这里我只从我自己的经验出发,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当时自我剖析,我的优势是什么,不足是什么?我有创业经验,项目经历丰富,做过核心系统(如订单系统),使用过很多流行的框架,做过一些自认为还可以的设计。不足很明显,缺乏深度,浮于表面,做过的项目的一些设计较为幼稚,不能很好地应对更大的业务挑战。

当时花了几个月充分准备,十六个字,增加深度、扩展广度、覆盖死角、挖掘项目。介绍下当时具体的准备。

  • 花了近2个月时间,Spring源码,手画核心流程不少于3遍,面试前做到能熟练讲述Spring容器启动流程、事务切面流程、MVC流程。
  • 两周时间,学习MyBatis源码,做到ORM框架主流程心中有数,这块学得不是特别深。
  • 花了很长的时间深入的学习JVM和并发编程,尤其是并发编程这块,从不同角度深入理解并发编程。最终进字节这块起了很大作用。对锁有深入认识,阅读JVM synchronize关键字源码不下10遍,对其中的大部分细节了然于胸,绘制了流程图,大家可以参考看看。当然,各类其他锁也都有学习源码,能深入比较各类锁的特点。

  • 一周恶补MySQL,对于索引、锁、SQL优化重点掌握(深度略有不足,后期面试过程中有一定加强)
  • 面试前,一周时间突击了网络编程,重点在基本知识和Java原生网络编程方面,Netty略微学了一点。增加深度就是主要从以上6个专题的学习体现的。都是Java开发必备的基本技能,一定要有深度。

下面讲下扩展广度,各类知识广泛涉猎。

  • 面试前穿插一周时间学习Redis,redis我是用过的,但是用得很浅,专题学习下来收获很大,开阔思路。重点在redis应用和高可用架构。
  • 同时穿插一周学习分布式事务、分布式锁等等解决方案
  • 两三天时间Dubbo基础,放弃源码部分,掌握RPC框架核心思想
  • 两三天时间ZK基础,放弃源码部分,掌握ZK精华,及常问面试题
  • 了解一些MQ的相关基础知识,没有过多学习,主要是没时间了

以上几个分布式相关专题略有涉猎,多年分布式的应用经验,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广度,才能做出较合理的技术设计。

之后就是覆盖死角,主要从核心面试题出发,我当时找到一份《Java高级进阶快速面试指南》,是一份Github总结的比较精炼的题库,查缺补漏,做到各类知识都能有所涉猎,不至于冷门问题一句话也说不上来。如果你也有需要麻烦一键三连(点赞+收藏+关注) 后,点此“传送门” 即可100%获取了!

最后是面试前的应试准备。

这里要从面试官的角度考虑问题,面试通过有两种可能:

  • 一种是实力均衡,没有什么短板,挑不出什么毛病;
  • 另一种是有自己的特色,在某些方面吊打面试官,得到面试官的认可,即使个别方面了解有限,面试官也对你印象深刻。

如果你想用第一种方式通过大厂面试,你需要学通大部分后端技术专题,各个方面都有深入了解,而且面试发挥得当,没有命中你的软肋,这非常难。那我怎么做的呢?

介绍两点,准备杀手锏和项目挖掘。杀手锏就是可以吊打面试官的内容。我当时准备了3个杀手锏,要做到能跟面试官就一个问题深入聊30分钟的程度。

  • 第一个杀手锏是Java锁机制(非常高频的问题),因为我对JVM synchronize关键字源码非常熟悉,并整理了流程图,所以我从偏向锁讲起,升级轻量锁、重量锁,重偏向、撤销偏向条件,甚至最新的JDK版本废弃偏向锁的原因。字节的二面命中了这个杀手锏,刻意控制时间,只讲了10多分钟,之后再谈ReentrantLock、读写锁等等,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完全超出了面试官的预期,明显感觉他对我的回答非常满意。
  • 第二个杀手锏是JVM垃圾回收(这个问题也很高频),这块不多赘述,把JVM的相关内容融会贯通,能自己讲半小时自成体系。
  • 第三个杀手锏是Spring容器加载流程,要能默写出来核心流程,能以自己的语言有条理地讲出来。

这三个杀手锏面试各大公司都有用到,你可以准备适合自己的杀手锏,但一定要是高频问题,否则就是浪费时间了。

项目挖掘是说挖掘深度。

自己的项目必然受到当时各种因素所限,有很大局限性。但在面试时,一定要体现出来亮点。一半以上的面试官会问一个问题,“你做过的最有挑战或最难的项目是什么?”这道题目是考察你的技术深度的。一般回答可能是你用两三分钟讲一个项目,说几个特色,等着面试官追问。我是怎么做的呢?

面试前找一个最有挑战的项目,就是前面提到的订单系统。结合当时做的,和专题学到的内容,以及后来的反思,准备能讲至少15分钟的内容。

STAR法则,Situation创业百废待兴,Task负责订单系统设计及核心模块开发,Action界定系统边界、库表设计思路、如何分库、接口设计及缓存应用等等,Result系统划分清晰、SQL查询高效、满足较长期业务增长需要、订单缓存最终一致性设计得到验证等等。

最后再提出当时设计的缺陷不足,如果现在重新来做可以从哪些方面改进。这一个问题下来至少聊10多分钟,面试官有兴趣的话可以聊半个多小时,给面试官提其他问题的时间就不多了,实践下来效果非常好。我当时总共准备了两个项目。注意要套用到专题所学概念知识,要深入讲到点子上。

这里举个例子,当时订单查询加缓存,我套用专题知识,挖掘深度,讲“缓存一致性”上的考虑,采用事务后清除缓存的方式(避免事务未提交脏数据刷回),没有采用清除失败MQ补偿的原因(实际当时压根没想这个),兜底措施缓存1小时过期,保证数据“最终一致性”。

总结

上面已经讲了很多面试的准备,最后提几个小建议:

  1. 对简历上的内容一定要有把握,不要给自己挖坑;
  2. 面试遇到不熟的内容,简单介绍下自己的认识,承认了解有限,不要硬着头皮瞎说;
  3. 尽量通过亮点项目和准备充分的问题体现自己的价值,也可以通过这些内容引导面试官问自己擅长的领域;
  4. 常见非技术问题有所准备,不至于当场抓瞎;
  5. 算法数据结构要有准备,面试经常要手写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