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解析: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解析:
1.Java异常都继承自类Throwable,Throwable子类有Error和Exception,其中Exception又分为运行时异常和编译时异常。编译时异常是未雨绸缪性质的异常,是防范,需要显示处理。运行时异常是程序员问题造成,并不强制进行显示处理。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解析:
根据官方的JVM规范:
如果try语句里有return,返回的是try语句块中变量值。
详细执行过程如下:

如果有返回值,就把返回值保存到局部变量中;
1.执行jsr指令跳到finally语句里执行;
2.执行完finally语句后,返回之前保存在局部变量表里的值。
3.如果try,finally语句里均有return,忽略try的return,而使用finally的return.


图片说明
解析:
java中有四大修饰符,分别为private,default,protected,public,下面主要是四者之间的区别:

  • private(私有的)
    private可以修饰成员变量,成员方法,构造方法,不能修饰类(此刻指的是外部类,内部类不加以考虑)。被private修饰的成员只能在其修饰的本类中访问,在其他类中不能调用,但是被private修饰的成员可以通过set和get方法向外界提供访问方式
  • default(默认的)
    de***t即不写任何关键字,它可以修饰类,成员变量,成员方法,构造方法。被默认权限修饰后,其只能被本类以及同包下的其他类访问。
  • protected(受保护的)
    protected可以修饰成员变量,成员方法,构造方法,但不能修饰类(此处指的是外部类,内部类不加以考虑)。被protected修饰后,只能被同包下的其他类访问。如果不同包下的类要访问被protected修饰的成员,这个类必须是其子类。
  • public(公共的)
    public是权限最大的修饰符,他可以修饰类,成员变量,成员方法,构造方法。被public修饰后,可以再任何一个类中,不管同不同包,任意使用。
    public protected default private
    同一个类 √ √ √ √
    同一个包 √ √ √
    子类 √ √
    不同包 √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解析:
首先,^表示匹配输入的开始,$表示匹配输入的结束
每个选项从前向后看,http都能够严格匹配
?表示匹配某元素0次或1次,这里四个选项都没有问题,能够匹配0次或1次字符s
接下来:严格匹配,//严格匹配两个//
接着往下看,[]表示字符集合,它用在正则表达式中表示匹配集合中的任一字符
A D 选项中的 [a-zA-Z\d] 表示匹配一个小写字母 或者 大写字母 或者 数字
B C 选项中的 \w 表示匹配字母数字或下划线(注意这里比A D中能多匹配下划线类型)
+表示匹配某元素1次或多次,到这里四个选项都能够完美匹配字符www
.可以匹配除了换行符\n \r外的任何字符
接下来我们看选项A,bilibili com video av都严格匹配,而 \D 表示匹配一个非数字字符而非数字字符,av后的数字是无法匹配成功的,A错误
B选项,\d匹配数字,{m,n}表示最少匹配m次,最多匹配n次,/?能匹配末尾的0个或1个/字符,B正确
C选项,*表示匹配某元素0次或多次,但 \w 并不能匹配字符 /,C错误
D选项,前面都对,错在最后的/+至少要匹配一个/,而原字符串最后并没有/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解析:
1.HashMap的底层是由数组加链表实现的,对于每一个key值,都需要计算哈希值,然后通过哈希值来确定顺序,并不是按照加入顺序来存放的,因此可以认为是无序的,但不管是有序还是无序,它都一个自己的顺序。故A错。
最开始有Hashtable,Hashtable是不允许key和value的值为空的,但后来开发者认为有时候也会有key值为空的情况,因为可以允许null为空,通过查看HashMap的源代码就知道:if(key = null) {putForNullKey(value);};
Map底层都是用key/value键值对的形式存放的
2.
A.HashMap不能保证元素的顺序,而LinkedHashMap可以保持数据的插入顺序,TreeMap可以按照键值进行排序(可自定比较器)
B.HashMap允许存在多条null值
C.HashMap允许且仅允许一条null键
D.Map就是通过键/值形式保存数据的


图片说明
解析:
Java类成员的访问控制权限:
public > protected > 同包(default) > private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解析:
采用命令行“ java Test one two three ”调用
其中Test为调用的方法,而one two three则为Test方法里面main函数的参数;
System.out.println(args[0]);表示输出第一个元素,故为one;


图片说明
解析:
Java的异常分为两种,一种是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一种是非运行异常也叫检查式异常(CheckedException)。
1、运行时异常不需要程序员去处理,当异常出现时,JVM会帮助处理。常见的运行时异常有:
ClassCastException(类转换异常)
ClassNotFoundException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数组越界异常)
NullPointerException(空指针异常)
ArrayStoreException(数组存储异常,即数组存储类型不一致)
还有IO操作的BufferOverflowException异常
2、非运行异常需要程序员手动去捕获或者抛出异常进行显示的处理,因为Java认为Checked异常都是可以被修复的异常。常见的异常有:
IOException
SqlException


图片说明
解析:
1.在接口中,属性都是默认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的,所以:
A(错误):不能用private修饰;
B(正确):在接口中,属性默认public static final,这三个关键字可以省略;
C(错误):没写属性的类型;
D(错误):final修饰的属性必须赋值;
2.接口中的属性在不提供修饰符修饰的情况下,会自动加上public static final
注意(在1.8的编译器下可试):
(1)属性不能用private,protected,default 修饰,因为默认是public
(2)如果属性是基本数据类型,需要赋初始值,若是引用类型,也需要初始化,因为默认有final修饰,必须赋初始值;
(3)接口中常规的来说不能够定义方法体,所以无法通过get和set方法获取属性值,所以属性不属于对象,属于类(接口),因为默认使用static修饰。


图片说明
解析:
不会初始化子类的几种

  1. 调用的是父类的static方法或者字段

  2. 调用的是父类的final方法或者字段

  3. 通过数组来引用
    二。属于被动引用不会出发子类初始化
    1.子类引用父类的静态字段,只会触发子类的加载、父类的初始化,不会导致子类初始化
    2.通过数组定义来引用类,不会触发此类的初始化
    3.常量在编译阶段会进行常量优化,将常量存入调用类的常量池中, 本质上并没有直接引用到定义常量的类,因此不会触发定义常量的类的初始化。
    三。虚拟机规范严格规定了有且只有五种情况必须立即对类进行“初始化”:

  4. 使用new关键字实例化对象的时候、读取或设置一个类的静态字段的时候,已经调用一个类的静态方法的时候。

  5. 使用java.lang.reflect包的方法对类进行反射调用的时候,如果类没有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初始化。

  6. 当初始化一个类的时候,如果发现其父类没有被初始化就会先初始化它的父类。

  7. 当虚拟机启动的时候,用户需要指定一个要执行的主类(就是包含main()方法的那个类),虚拟机会先初始化这个类;

  8. 使用Jdk1.7动态语言支持的时候的一些情况。

除了这五种之外,其他的所有引用类的方式都不会触发初始化,称为被动引用。下面是被动引用的三个例子:

  1. 通过子类引用父类的的静态字段,不会导致子类初始化。

  2. 通过数组定义来引用类,不会触发此类的初始化。

public class NotInitializ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uperClass[] sca = new SuperClass[10]; 

}   

}

  1. 常量在编译阶段会存入调用类的常量池中,本质上没有直接引用到定义常量的类,因此不会触发定义常量的类的初始化。

public class ConstClass {

static { 

    System.out.println("ConstClass init!");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value = 123; 

}

public class NotInitializatio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x = ConstClass.value; 

} 

}

上述代码运行之后,也没有输出“ConstClass init!”,这是因为虽然在Java源码中引用了ConstClass类中的常量HELLOWORLD,但其实在编译阶段通过常量传播优化,已经将此常量的值“hello world”存储到了NotInitialization类的常量池中,以后NotInitialization对常量ConstClass.HELLOWORLD的引用实际都被转化为NotInitialization类对自身常量池的引用了。也就是说,实际上NotInitialization的Class文件之中并没有ConstClass类的符号引用入口,这两个类在编译成Class之后就不存在任何联系了。


图片说明
解析: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抽象类和接口区别的总结:

简单的做个关于抽象类和接口的总结吧:
区别1:抽象类体现继承关系,一个类只能単继承。接口体现实现关系,一个类可以多实现。
区别2:抽象类中可以定义非抽象方法和抽象方法,子类继承后可以直接使用非抽象方法。接口的方法都 是抽象的,必须由子类去实现。接口中的成员都有固定的修饰符。
区别3:抽象类有构造方法,用于给子类对象初始化。而接口没有构造方法。
特点1:抽象类不可以实例化,即不能用new创建对象。抽象类必须由其子类覆盖了所有的抽象方法后, 该子类才可以实例化,否则,这个子类也是抽象类。
特点2:抽象类abstract关键字不能和哪些关键字共存:
final 因为final修饰的方法不能被继承。
static因为类.方法(),此方法没有方法体,没有意义。
private 因为抽象方法是要被子类覆盖的,加上private子类就不知道这个方法了。
特点3:接口中声明变量必须是final、public 、static的,接口中定义的方法都是abstract、 public的。接口里的数据成员必须初始化,且全是常量,不是变量。
特点4:接口是抽象类的 变体( 你没看错 ), 接口也可以通过关键字extends来继承其他接 口。格式如下所示:
class 类名称 implements 接口A,接口B{ //接口的实现}
interface 子接口名称 extends 父接口1,父接口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