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牛气冲天

新的一年开始啦!希望阅读本文的人春风得意,点赞的人爱情甜蜜,转发的人大吉大利,评论的人依然好运气,祝大家牛年大吉,牛气冲天!

话又说回来,我自认为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进入互联网大厂才算是对职业生涯的一种肯定,我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同行的目标。如果想一直在这个行业发展的话,我建议大家以大厂的技术来要求自己,全方面提高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因此,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BAT官方推送的Java技术经验,对你来说可以更好地了解各家技术侧重点在哪里,也能帮助你在面试时有针对性的梳理知识,请大家务必认真看完。

下文涉及到的学习资料,<stron>传送门 即可获取!! </stron>


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是一家非常年轻也很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旗下产品包含:今日头条,抖音,懂车帝等等,主要语言是Python/Golang,但对于Java开发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面试重点(技术侧重)

众所周知,字节是一家非常注重算法的公司,因此对于Java开发者来说,除了有扎实的Java基础,同时要具备不错的数据结构与算法功底。

  • 数据结构与算法学习笔记

数据结构与算法

  • 常用技术(NoSQL;消息队列;WEB组件)



  • 技术深度(计算机原理;良好的数据结构与算法基础)
  • 技术经验(高并发服务设计和实现经验;优秀的设计和代码品味;扎实的编程能力;大流量高并发系统设计)

高并发系统设计

  • 学习能力(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求知欲;好奇心和进取心,及时关注和学习业界最新技术)
  • 工作能力(良好的产品意识;积极乐观,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细致,有良好的团队沟通协作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业务解决能力)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国内互联网公司的老大哥,其主流语言就是Java,旗下业务包括:淘宝,天猫,1688,菜鸟网络,阿里云,蚂蚁金服等等,是Java技术人员的首选大厂。


面试重点(技术侧重)

扎实的Java基础一定是任何大厂的最低要求,这方面应该没有任何争议。如果对于自己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建议大家利用空闲时间看看下面的笔记。




..................

  • 常用技术(Spring/SpringBoot;MyBatis;Dubbo;Kafka;Git;Redis;Hive;Elasticsearch;Hbase;MySQL;Oracle)

Spring

SpringBoot

Hbase

Kafka

..................

  • 技术深度(JVM原理;多线程;理解IO;熟悉底层中间件,分布式技术;对于用过的开源框架了解其原理以及机制)



..................

  • 技术经验(掌握设计模式,有良好的代码设计能力;框架设计能力,能编写高质量简洁的代码;多线程及高性能的设计编码和性能调优;熟悉分布式系统的设计和应用;有互联网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的设计经验;有一定的SQL性能优化经验)




高可用方案

  • Zookeeper:架构原理+ZAB协议+NODE及Watch+2PC原理+分布式协调方案
  • 负载均衡算法:负载均衡算法之轮询+随机+源地址哈希+加权轮询+最小连接数+定向分发+区域权衡策略+可用过滤策略
  • Nginx:Nginx基本使用+Proxy_Pass反向代理+集群健康检查+整合LUA+限流算法与高可用集群+整合注册中心自动发现服务+多Nginx同步数据+Nginx合并输出SSI
  • Haproxy:原理特征+反向代理能力+高可用能力+高级配置+安装部署
  • Keepalived:原理特征+安装部署+整合LVS高可用+实现Nginx高可用+高级配置及脚本开发
  • 客户端负载均衡:域名解析原理+DNS解析原理+CDN节点加速+C/S、B/S架构主动选择


..................

  • 学习能力(拥抱开源,喜欢阅读开源代码;热爱技术,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
  • 工作能力(具备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的品质;能解决复杂问题;具备非常好的推动和执行能力;业务理解和学习能力强;愿意深入了解业务知识,并能敏锐地发现业务的痛点;善于沟通,团队协作;工作认真,严谨)

腾讯

腾讯的主要业务是在社交,游戏等方面,腾讯内部的各类c++组件已经非常丰富并且稳定,新模块开发依然首选c++,但内部也一直鼓励新技术,前提是有正当理由。


面试重点(技术侧重)

基本功底基本上和字节跳动大同小异,腾讯对于算法也是有一定要求的,如果想进腾讯还是得好好锻炼自己的算法能力。扎实的Java基础这点就不再赘述了,懂的都懂了。

  • 常用技术(Spring/SpringBoot;MyBatis;MySQL)



  • 技术深度(深入理解语言特性;对框架原理有一定了解)
  • 技术经验(熟悉常用数据结构与算法;熟悉掌握SQL语言;对业界KY组件有一定了解;熟练掌握HTTPS协议;具备Linux下的网络编程经验;对多线程技术,异步,并发有较深的理解;熟悉MySQL应用开发,配置,维护,性能优化经验;有良好的数据库设计能力和SQL编写能力)



网络通信与协议

  • Netty底层原理分析:手写理解Netty模型+Netty开发本质手写+Netty自定义Handler+Netty自定义编解码+Netty多协议通信
  • Netty-RPC框架手写:自定义协议,连接池+协议编解码问题 粘包+拆包与内核关系+PROVIDER端简单+DISPATCHER实现+RPC调用全流程+简单重构框架分层级RPC传输的本质及有无状态的RPC区别+自定义HTTP协议解析和HTTPSERVER调用实现
  • Dubbo实现RPC实战:框架原理+Dubbo协议+注册与发现+负载均衡+服务化最佳实践
  • RESTFUL协议解读:RESTFUL API+RESTFUL V.S RPC+RESTFLU 接口规范+RESTFUL 实现+无状态与RESTFUL


性能调优技术

  • JVM调优:JVM调优必备理论知识-GC Collector-三色标记+垃圾回收算法串讲+JVM常见参数总结+JVM调优实战
  • 网络调优:TCP内核参数+Java API参数+IO模型 Trade off+资源隔离优化+网卡、CPU配置调优+网络安全的加密算法与数字签名+网络故障分析与问题解决+XSS攻击的危害和规避方法
  • 数据库调优:MySQL的性能监控+Schema与数据类型优化+通过执行计划优化+通过索引进行优化+查询优化+参数优化+分布式MySQL优化+SQL注入、WebShell攻击的危害和规避方法
  • Linux内核调优:单进程最大打开文件限制+内核内存参数调优+TCP发送Keepalive消息频度+Tcp fin_wait_2状态时间+定义UDP和TCP链接的本地端口取值范围+优化TCP接收缓存的最大值、最小值、默认值
  • 容器环境调优:镜像体积调优+镜像体积最小化+构建速度最快化+使用CMD VOLUME指令+Docker网络方案优化


底层&源码深入解读

  • SpringBoot:SpringBoot启动器原理+SpringBoot核心源码解读+自动配置原理+SpringBoot启动流程源码分析+SpringBoot中的@Conditional原理+自定义功能启动器
  • Spring Cloud Netflix:Zuul路由网关详解及源码探析+Ribbon客户端负载均衡原理与算法详解+Feign声明式服务调用方式实现+Eureka注册中心构建分析+Config配置服务中心与svn、git快速集成+自定义分布式配置中心实现+微服务项目Docker化+Shiro+Oauth2.0解析
  • Spring Cloud Alibaba:Nacos底层实现详解+Seata底层实现详解+Sentinel底层实现详解+链路跟踪+SkyWalking底层实现详解
  • Dubbo:Dubbo架构原理和内核深入剖析+Dubbo SPI原理和实战+Dubbo IOC和AOP原理精讲+Dubbo动态编译服务发布原理剖析+服务引用原理剖析+集群容错设计解剖+服务降级设计解剖+网络通信架构剖析+网络通信编码解码剖析+手写Dubbo框架


总结

金三银四无疑是最佳的跳槽时期,我按照BAT官方推送的Java技术经验给大家稍作了分析,希望能帮助到大家更好地复习,下面我还会分享一套不错的BAT真实面经给大家,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大家在金三银四跳槽涨薪!





需要电子版来帮助自己金三银四跳槽的朋友,点击传送门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