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娘、谷哥这些常用搜索引擎我们经常使用,但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方法可能就是把要搜索的内容直接复制到搜索框的这种最没技术含量的“鸟枪法”,往往搜索出来的结果不是你想要的。我们如何更加快速地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呢?这里就以谷哥为例介绍几种搜索技巧。

按文件类型搜索-filetype

我们常常需要在网络上找文件,但是搜索出来的却可能是一堆不相关的东西。怎么办?使用filetype。例如想要搜索《c primer plus》的pdf版本,只需要搜索输入:

c primer plus中文版 filetype:pdf

当然,你也可以搜索其他类型,例如doc,mobi等。

过滤关键字用减号

如果我们在搜索结果中不想看到某个关键字,可以使用-关键字。例如,搜索linux常用命令,但是不想搜索结果出现CSDN,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

linux常用命令 -CSDN

必须包含某关键字用加号

搜索结果中必须包含某个关键字时,可以使用+关键字。例如,搜索linux常用命令,且必须包含centos:

linux常用命令 +centos

搜索结果中就会包含centos。

搜索指定网站用site

如果我们只需要看某个网站的结果,可以使用site:网站地址。例如,我要搜索linux常用命令,但限定个人博客主页www.huyanbing.me中的结果,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

linux常用命令 site:www.huyanbing.me

链接中包含字符串用inurl

如果我们需要搜索链接中包含”zhihu“的结果,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

linux常用命令inurl:zhihu

完全匹配搜索结果

有时候搜索的结果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搜索出来的内容可能和你需要的不一致,这个使用可以采用完全匹配的方式搜索,只需要在搜索的内容中加上英文双引号即可,例如:

“编辑器之神”

搜索标题用intitle

如果我们只想搜索标题,可以使用intile,例如:

intitle:C语言入坑指南

intitle:C语言入坑指南

搜索内容用intext

如果我们只想搜索内容,可以使用intext,例如:

intext:C语言入坑指南

text:C语言入坑指南

同时搜索两种可能用OR

默认搜索,中间空格是与(AND),而使用OR可以达到或的效果。例如,你搜索:

C语言 经典书籍

搜索结果会既包含C语言,又包含计算机经典书籍。而如果使用:

C语言 OR 经典书籍

搜索时,它的结果包含C语言,或者包含经典书籍。

查看定义用define

我们想要查询冯诺依曼体系的定义,只需要像下面这样搜索即可:

冯诺依曼体系 define

冯诺依曼体系define

翻译用translate

例如需要翻译:it i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那就直接在搜索框中直接输入: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翻译

计算数学式子

如果需要做计算,可以直接输入式子:

30*8+25

单位转换用in

例如分钟和秒之间的转换:

minute in second

分in秒

搜索可遍历目录用"index of/"

index of可搜索允许目录浏览的web网站,例如:

"index of /"IT book


"index of /"pdf

是不是隐隐地感觉它能干大事?

总结

以上所列举的技巧基本都可以组合使用。实际上,搜索引擎的搜索技巧还有很多很多,这里不一一介绍,并且不同的搜索引擎可能有些差异。但是无论如何,了解这些实用的技巧,能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搜索引擎,帮助我们快速找到我们需要的信息。当然也完全可以使用各大搜索引擎自带的高级搜索,也可以设置很多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