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解决

这题让求的是由1围成的最大正方形,最容易想到的一种方式就是暴力求解。解决方式就是如果某个位置是1,就以他为正方形左上角,然后沿着右边和下边找最大的正方形,并且还要保证围成的正方形中所有的数字都是1。

这种虽然容易想到但代码不太好写,并且时间复杂度也比较高。下面我们来看另一种实现方式,使用动态规划来解决。

定义二维数组dp[m][n],其中dp[i][j]表示的是在矩阵中以坐标(i,j)为右下角的最大正方形边长。如果我们想求dp[i][j],需要判断矩阵中matrix[i][j]的值。

如果matrix[i][j]是0就没法构成正方形,所以dp[i][j]=0。

如果matrix[i][j]是1,说明他可以构成一个正方形,并且这个正方形的边长最小是1。

  • 如果我们想求最大值,还需要判断他左上角的值dp[i-1][j-1],如果dp[i-1][j-1]是0,那么以坐标(i,j)为右下角的最大正方形边长就是1,如下图所示

图片说明

  • 如果左上角的值dp[i-1][j-1]不是0,也就是说他也可以构成正方形,那么以坐标(i,j)为右下角有可能可以构成一个更大的正方形。为啥说是有可能,因为如果我们要确定他能不能构成一个更大的正方形,还要往他的上边和左边找,看下下面的图。
    图片说明

有可能是下面这种情况,就是左边或者上边的某一个高度小于dp[i-1][j-1]的值,要想构成最大的正方形我们只能取最小的。
图片说明

也有可能是下面这种,就是左边和上边的高度都不小于dp[i-1][j-1]的值。
图片说明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如果(i,j)是1,那么以他为右下角的最大正方形边长是

{dp[i-1][j-1],上边的高度,左边的高度}这3个中最小的+1。

这里有个问题就是,如果(i,j)是1,我们有必要往他的上边和左边查找吗,很明显没必要,上边可以用dp[i-1][j]来代表,左边可以用dp[i][j-1]来代表。(注意这里dp[i-1][j]并不是上边为1的高度,dp[i-1][j]只会小,不会大,可以想一下为什么可以代表)

所以我们可以找出递推公式

如果坐标(i,j)为0,

则dp[i][j]=0;

如果坐标(i,j)为1,

则dp[i][j]=min(dp[i-1][j],dp[i][j-1],dp[i-1][j-1])+1;

为了防止一些不必要的边界条件判断,我把dp数组的长和宽都增加了1,来看下代码

 public int solve (char[][] matrix) {
    //二维矩阵的宽和高
    int height = matrix.length;
    int width = matrix[0].length;
    int[][] dp = new int[height + 1][width + 1];
    int maxSide = 0;//最大正方形的宽
    for (int i = 1; i <= height; i++) {
        for (int j = 1; j <= width; j++) {
            if (matrix[i - 1][j - 1] == '1') {
                //递推公式
                dp[i][j] = Math.min(dp[i - 1][j], Math.min(dp[i - 1][j - 1], dp[i][j - 1])) + 1;
                //记录最大的边长
                maxSide = Math.max(maxSide, dp[i][j]);
            }
        }
    }
    //返回正方形的面积
    return maxSide * maxSide;
}

看一下运行结果
图片说明

时间复杂度:O(m*n),m,n表示矩阵的行和列
空间复杂度:O(m*n)


截止到目前我在公众号“数据结构和算法”中已经写了500多道算法题,其中部分已经整理成了pdf文档,目前总共有1000多页(并且还会不断的增加),大家可以免费下载
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jwK0ZeRxYGB8lIkbKuQgQ
提取码:6666

如果觉得有用就给个赞吧,还可以关注我的《牛客博客》查看更多的详细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