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
如何设计一个高并发系统?
图片说明

  1. 系统拆分
    将一个系统拆分为多个子系统,用 dubbo 来搞。然后每个系统连一个数据库,这样本来就一个库,现在多个数据库,不也可以扛高并发么。
    Dubbo主要做的就是将mvc分层分成两部分,(dao+service 和 controller)上面那一部分打包成一个jar包,然后通过启动脚本启动各个应用。每个服务都会打包成一个Jar包,而这些服务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上,统一为控制器提供服务的。Controller就是去要调用这些服务才能正常的使用获取到数据。Dubbo就是实现了这些服务于Controller的调用。对于dubbo来说本身就是一个集群,例如,有一个用户服务,这个服务部署到一个节点上,当这个服务宕机之后就没有办法向外界提供服务,所以说这个服务被部署到不同的节点上,而dubbo内部也是提供了这样的集群的模式。在使用了Dubbo之后,还要对这些服务进行一定的管理,要从性能等各个方面来考虑这个问题。这样在高并发的时候就可以实现集群之间的正常的调用。不然的话像是双十一那么高的并发量淘宝的服务器早就宕机了。这里也为大家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负载均衡。
    缓存

  2. 缓存
    大部分的高并发场景,都是读多写少,那你完全可以在数据库和缓存里都写一份,然后读的时候大量走缓存不就得了。毕竟人家 redis 轻轻松松单机几万的并发。所以你可以考虑考虑你的项目里,那些承载主要请求的读场景,怎么用缓存来抗高并发。

  3. 消息队列MQ
    可能你还是会出现高并发写的场景,比如说一个业务操作里要频繁搞数据库几十次,增删改增删改,疯了。那高并发绝对搞挂你的系统,你要是用 redis 来承载写那肯定不行,人家是缓存,数据随时就被 LRU 了,数据格式还无比简单,没有事务支持。所以该用 mysql 还得用 mysql 啊。那你咋办?用 MQ 吧,大量的写请求灌入 MQ 里,排队慢慢玩儿,后边系统消费后慢慢写,控制在 mysql 承载范围之内。所以你得考虑考虑你的项目里,那些承载复杂写业务逻辑的场景里,如何用 MQ 来异步写,提升并发性。MQ 单机抗几万并发也是 ok 的,这个之前还特意说过。

  4. 分库分表
    库分表,可能到了最后数据库层面还是免不了抗高并发的要求,好吧,那么就将一个数据库拆分为多个库,多个库来扛更高的并发;然后将一个表拆分为多个表,每个表的数据量保持少一点,提高 sql 跑的性能。

  5. 读写分离
    读写分离,这个就是说大部分时候数据库可能也是读多写少,没必要所有请求都集中在一个库上吧,可以搞个主从架构,主库写入,从库读取,搞一个读写分离。读流量太多的时候,还可以加更多的从库。

  6. ElasticSearch
    Elasticsearch,简称 es。es 是分布式的,可以随便扩容,分布式天然就可以支撑高并发,因为动不动就可以扩容加机器来扛更高的并发。那么一些比较简单的查询、统计类的操作,可以考虑用 es 来承载,还有一些全文搜索类的操作,也可以考虑用 es 来承载。

dubbo底层原理?
dubbo作为rpc框架,实现的效果就是调用远程的方法就像在本地调用一样。如何做到呢?就是本地有对远程方法的描述,包括方法名、参数、返回值,在dubbo中是远程和本地使用同样的接口;然后呢,要有对网络通信的封装,要对调用方来说通信细节是完全不可见的,网络通信要做的就是将调用方法的属性通过一定的协议(简单来说就是消息格式)传递到服务端;服务端按照协议解析出调用的信息;执行相应的方法;在将方法的返回值通过协议传递给客户端;客户端再解析;在调用方式上又可以分为同步调用和异步调用

如何实现限流?

  1. 令牌桶算法
    令牌桶是一个存放固定容量令牌的桶,按照固定速率往桶里添加令牌,填满了就丢弃令牌,请求是否被处理要看桶中令牌是否足够,当令牌数减为零时则拒绝新的请求。令牌桶允许一定程度突发流量,只要有令牌就可以处理,支持一次拿多个令牌。令牌桶中装的是令牌。

  2. 漏桶算法
    漏桶一个固定容量的漏桶,按照固定常量速率流出请求,流入请求速率任意,当流入的请求数累积到漏桶容量时,则新流入的请求被拒绝。漏桶可以看做是一个具有固定容量、固定流出速率的队列,漏桶限制的是请求的流出速率。漏桶中装的是请求。

  3. 计数器
    有时我们还会使用计数器来进行限流,主要用来限制一定时间内的总并发数,比如数据库连接池、线程池、秒杀的并发数;计数器限流只要一定时间内的总请求数超过设定的阀值则进行限流,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总数量限流,而不是平均速率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