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
zookeeper动物园管理员
Apache ZooKeeper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服务框架,为分布式应用提供协调服务,
用来解决分布式应用中的数据管理问题,如:配置管理、域名服务、分布式同步、
集群管理等。
概念:
分布式:
将一个大型应用的不同业务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解决高并发的问题。
集群:
将同一个业务部署在多台服务器上,提供系统的高可用性。

2、ZooKeeper组成:
主要包括两部分:文件系统、通知机制
2.1文件系统
ZooKeeper维护一个类似Linux文件系统的数据结构,用于存储数据。
数据模型结构是一种树形结构,由许多节点构成。
每个节点叫做ZNode(ZooKeeper Node)
每个节点对应一个唯一路径,通过该节点来标识路径
每个节点对应一个唯一路径,通过该路径来标识节点,如/app1/p_2
每个节点只能存储大约1M数据。(存放一些配置数据)

节点类型有四种:
1、持久化目录节点persistent
客户端与服务器断开连接,该节点仍然存在。
2、持久化顺序编号目录节点persistent_sequential
客户端与服务器断开连接,该节点仍然存在,此时节点会被顺序编号,如:000001、000002......
3、临时目录节点ephemeral
客户端与服务器断开连接,该节点会被删除
4、临时顺序编号目录节点ephemeral_sequential
客户端与服务器断开连接,该节点会被删除,此时节点会被顺序编号,如:000001、000002......

2.2通知机制
ZooKeeper是一个基于观察者模式设计的分布式服务管理框架。
1、ZooKeeper负责管理和维护项目的公共数据,并接受观察者的注册(订阅)。
2、一旦这些数据发生变化,ZooKeeper就会通知已注册的观察者。
3、此时观察者就可以做出相应的反应。
简单来说,客户端注册监听它关系的目录节点,当目录节点发生变化时,ZooKeeper会通知客户端。
ZooKeeper是一个订阅中心(注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