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内容包括:

  • 自我介绍与产培项目介绍

  • 技术工作内容

  • 技术转产品动机

  • 产品工作核心

  • 产品策划的核心能力

  • 答疑环节以及资料推荐



01 跨越技术转产品的鸿沟


在做产品之前,我学的是计算机,在两个大厂实习做的都是写代码的开发工作。经历了一个数据可视化网站的敏捷开发全流程:数据清晰-环境搭建-demo-收集反馈-逐个功能开发-数据自动化串联


虽然这两段实习也涉及了算法和策略,但更多的还是网页开发和算法应用。用到的知识,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知识,与计算机本科专业息息相关。


所以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的话,建议大家在找自己第一份实习的时候,可以先根据自己的专业找相关岗位,不妨先通过实习看看真实的商业社会怎么运作,自己的专业又处于社会分工的哪一个环节。


尤其是大一大二的时候,趁着寒暑假可以参加一些实习或实训项目,实习越多,获得的信息越多,对未来的迷茫和焦虑才会越少。



那我为什么从技术转产品的呢?


兴趣为主线,长远愿景为指南针,风险收益分析为安全边际


其实我自己的做技术之前对产品类工作就非常有兴趣,而且我个人春招拿到的第一个实习offer,也是产品。考虑再三之后,我却还是坚持了当时好奇心牵引我做的选择——继续准备开发的春招实习。


因为我依然对技术相关的工作充满了好奇,想通过实习去进一步加深我对本科学到的计算机专业知识的理解和积累。还有一个重要的判断是——从技术转到产品是相对容易的。


后来,在滴滴和腾讯的两段实习之后,我了解了开发的工作流程、技术栈、工作中参与的角色。


这时,在对技术和产品岗都有了更多的认识以后,我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的未来——是否要继续做一个码农


这个思考其实持续了大概有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尤其在暑期实习的时候,因为当时其实我已经很接近部门的转正。


如果投简历,失败的话,就相当于从0开始。


最终,我通过兴趣+长期愿景+风险收益分析,帮助自己做了这个决定:


  • 兴趣:感兴趣的事情可能做得更好。我一直乐此不疲地体验和吐槽互联网产品,甚至经常想教张小龙做产品。

  • 长期愿景是指南针:产品经理的事业和人脉有助于我更好地实现我的长期人生目标。

  • 风险收益矩阵分析:


点击查看大图


现在回过来看,我从技术转到产品的这个过程,其实不是一拍脑门的决定(虽然这很像我平时做事的风格),更像是一个长期积累,在适当的时机一蹴而就的结果。




02 产品工作的核心


产品工作的核心内容:1.用户调研、需求分析;  2.关键路径定义;3. 项目执行协调资源


需求分析及定义产品的关键路径


关键路径是指产品最重要的一个操作流程。例如一个广告投放平台,帮助广告主更好的去分配这些流量预算,产生更大的价值,就是平台存在的意义。


所以平台产品经理的工作就是帮助广告主看到广告的价值并提升投放的效率,因此我们提供了相当多的工具,如营销工具、数据分析、创意工具,尽全力去支持他们高效率地实现营销目标。


项目执行协调资源:做产品面临的是真实世界,真实世界一个永远存在的约束是资源有限,反映在做产品上就是:人不够,钱没有,竞品在冲冲冲,客户总想要更多。产品经理想要推动产品向前迭代,无时无刻不在资源中平衡取舍。



03 产品策划的核心能力


产品策划的核心能力:逻辑,同理心,经验。


产品策划最核心的能力,我比较赞同产品大神俞军的说法——逻辑,同理心和经验。

  • 逻辑是你大脑理性的那一方面

  • 同理心则是你大脑的感性那一方面,是情商。同理心是指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并准确地察觉和判断别人的感受。

  • 经验则特指在日常的工作与成果中进一步复盘与深度思考。


所以我们经常说一个初级产品经理和高级产品经理的区别就是对产品品经验进行总结出一套被项目和部分人验证可行的方法论并加以推广。



产品策划和技术能力的共同点:学习能力。


除了清晰的逻辑、敏锐的同理心,对于产品经理来说,学习的能力也是相当重要的。


这种学习能力与我们平时所说的学习不同。平时大家可能都是学校里的佼佼者,但是这种学习能力是你在应试系统中应对有限知识范围的学习能力。当你从一个应试系统进入到社会里面的时候,你面向的问题从单目标优化问题变成了多目标优化问题,你必须去做权衡和取舍。


说人话就是:时间就那么多,学了A就没时间学B,看了文章就没时间看书


同时你需要有主动的学习的意愿和主动搜索的能力。去年很火的一个词信息差就来自于主动获取信息的能力差异。当你掌握了大量新鲜的信息的时候,你看到的东西,看到的世界,认识的人是完全不同的。


关于主动,后来我总结自己的优势,我发现我的第一个优势是主动,第二个优势是好奇心,第三个优势是脑洞很大。


前两者共同驱动我获得了这么多丰富的社团和社会经历。


要看一个人靠不靠谱,就要看是什么在驱动着他每天的生活,人的驱动力要么是有一件事情让你愉悦,要么是一件事情能让你感觉感到恐惧。就像一辆车, 底层驱动力是马达的动力,张一鸣对巨头的恐惧有多深,出海的意愿就有多强烈,他的马达就很强,帮助他克服人性,延迟满足。


愉悦和恐惧这两种底层的情绪是最能够驱动人的。而我的驱动力呢,就是主动和好奇。好奇让我兴奋,主动让我有掌控感,从而带给我愉悦。


我想了解这个世界是怎样子的,而且我也不怕去问人。所以很多时候,如果我有什么优势的话,就是这么一点点累积出来的。




04 备战春招,21届怎么做?


最后,是给21届实习生做准备的建议,这是我核心的产品求职方法论:


实习建议

点击查看大图 ( 部分参考自柠檬two )



推荐资料


点击查看大图



05 新人去大厂的99个理由


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不免就要帮我们的HR打一个小广告:


腾讯产培项目优点主要是:1. 资源丰富;2. 轮岗 ; 3. 大平台


1. 资源丰富


我更愿意把产培项目称为腾讯的“产品黄埔军校”,这里有着丰富的培训资源:好书共读、行业报告作业、轮岗体验、产培校友分享,有时甚至会请到像腾讯副总裁这样的高管为我们讲课,他们平常对外的咨询费可是10万/节!


算下来,我在这里光是学习已经躺赚十多万了


除了课程质量高,评判一个学校的好坏更重要的是校友资源和质量,产培的大部分同学本身就自带光环,大量校友来自清北、常春藤的名校或武大、川大等产品人摇篮。


在跟他们相处半年之后,我自己的提升相当大。


2. 大平台和轮岗制


没人能保证腾讯在十年后依然是全国top2的互联网公司。


但长期来看,腾讯的护城河——社交和游戏——相当坚固,同时也在产业互联网上有了腾讯云这样的成功探索。


所以说在较长的一个周期来看:腾讯都是一个机会与挑战并存、资源丰富的平台。


同时产培的项目机制是轮岗制:
第一年的工作结束后,会再与业务部门进行一次双向选择,去到下一个部门并定岗。

有的同学轮岗前后的业务甚至横跨了to C 和 to B。


在这样的轮岗机制下,培训生有更大的试错空间,和尝试用不同的视角看问题的机会。


所以如果你offer太多不知道怎么选,不妨试试用这个模型——


业务资源+同事素质+平台与机会+风险


套用在对创业公司、中小公司和大公司的选择上,做决策时给自己留足充分的安全边际。


持续关注公众号:腾讯招聘,届时预计在8月左右会有新一期的产培招募贴。欢迎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