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枚举类介绍

如果一个类的实例是有限且确定的,那么可以使用枚举类。比如:季节类,只有春夏秋冬四个实例。

枚举类使用enum进行创建,其实例必须从”第一行“开始显示写出。

enum Season{
   SPRING,SUMMER,FALL,WINTER;//默认public static final,这都是Season类的对象。
}

特点:

1、枚举类的对象默认都是public static final

2、枚举类的构造器都是private,所以无法在外部创建其实例,这也决定了枚举类实例的个数的确定性(写了几个就是几个)。

3、enum类不可被继承。


4、enum类默认extends java.lang.Enum,所以无法再继承其他类

2、遇到的问题

enum类默认被final修饰的情况下,是无法有子类的。但是在《疯狂Java讲义》中是这么说的:

那么,问题来了:

enum Season{
//    SPRING,SUMMER,FALL,WINTER;//默认public static final,这都是Season类的对象。
    SPRING{
        public void show(){
            System.out.println("I'm Spring");
        }
    },SUMMER,FALL,WINTER;
    private String name;
    //构造器默认且只能是private
    Season(){
        System.out.println("Season run...");//运行四次
    }
    public void setName(){
        //Java5开始,switch方法支持枚举类对象。
        switch(this){
            case SPRING:
                name="春";
                break;
            case SUMMER:
                name="夏";
                break;
            case FALL:
                name="秋";
                break;
            case WINTER:
                name="冬";
                break;
        }
    }
    public void setName1(String name){
        this.name=name;
    }
    public String getName(){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how(){
        System.out.println("I'm show");
    }
}  

运行结果:


问题:SPRING是Season匿名子类的对象,但是前面已经说明Season类是final的?

3、真相

1、当在enum类中创建匿名子类对象的时候,在运行时,会将Season编译为一个.class文件,没有final修饰

同时对于匿名子类,会生成一个.class文件:

2、当enum类中没有匿名子类对象时,对应的class就是final的:

3、如果enum类中含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就是抽象的:给出的对象必须实现抽象方法:

即便如此,还是无法继承该类:

可以看出,即便enum中有抽象方法,它也是被final修饰的,由于final 和abstract是不能同时出现的。所以我认为:枚举类实际上不存在final、abstract。只是规定不能被继承,final、abstract是对于运行时生成的对应class而言的。

结论:

1、enum类不存在final或者abstract的,就是不能被继承。如果像《疯狂Java讲义》中说的,非抽象枚举类默认是final的,那么应该可以显示用final修饰,但是不行:


所以说,enum本身不存在final、abstract的说法。就是不能被继承。运行时生成的class才有final、abstract的说法。

2、运行时,会生成对应的.class文件(可以理解为一个新的class类型的类)。

2.1、如果enum类中没有抽象方法,也没有匿名子类对象,那么这个类是被final修饰的。

2.2、如果enum类中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是抽象的,对象必须实现该抽象方法。

2.3、如果enum类中没有抽象方法,但是有匿名子类对象,那么这个类不被final修饰,也不是抽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