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已经悄然到来,新的一年,对于Android开发者们,也是听到、看到了很多不太利好的消息,很多大厂也是频频冲上热搜,这也着实让大家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

其实近些年来,很多人都在不断地唱衰Android的发展趋势,虽然Android热度不如从前,随着行业的发展,各大厂对于从业者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但其实那些基础知识扎实、开发技能过硬的开发者依旧是各大厂争相抢夺的香饽饽,很多大厂对于中高级Android开发者仍旧求贤若渴。 请添加图片描述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进行学习,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份BAT大佬整理总结出来的《2022中高级Android面试必知百题》,里面包含了所有Android面试的知识点,可以全面的进行知识补给。这份资料包含了Java和Android两大部分,由于篇幅原因,这里只展示部分知识点,有需要的朋友文末有免费领取方式。

Java部分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一节 Java 基础部分

“equals”与“==”、“hashCode”的区别和使用场景 请添加图片描述 谈一谈Java成员变量,局部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创建和回收时机?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二节 Java 集合

谈谈List,Set,Map的区别? 请添加图片描述 HashMap 的实现原理? 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三节 Java 多线程

Java 中使用多线程的方式有哪些? 请添加图片描述 如何保证线程安全?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四节 Java 虚拟机

谈一谈JAVA垃圾回收机制?请添加图片描述 简述JVM中类的加载机制与加载过程?请添加图片描述

Android部分

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一节 Android 四大组件相关

Activity 与 Fragment 之间常见的几种通信方式?

简单介绍下ContentProvider是如何实现数据共享的?

Activity中onNewIntent方法的调用时机和使用场景?

Intent传输数据的大小有限制吗?如何解决? 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二节 Android 异步任务和消息机制

HandlerThread 的使用场景和用法?

AsyncTask的优点和缺点?

子线程能否更新UI?为什么?

试从源码角度分析Handler的post和sendMessage方法的区别和应用场景?

第三节 Android UI 绘制相关

谈谈Android的事件分发机制?

谈谈自定义View的流程?

谈一谈Fragment懒加载?

谈一谈Activity,View,Window三者的关系?

请谈谈Fragment的生命周期? 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四节 Android 性能调优相关

谈谈你对Android性能优化方面的了解?

一般什么情况下会导致内存泄漏问题?

哪些情况下会导致oom问题?

谈谈你是如何优化App启动过程的?

谈谈如何对WebView进行优化? 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五节 Android 中的 IPC

请回答一下Android进程间的通信方式?

请谈谈你对Binder机制的理解?

谈谈 AIDL?

第六节 Android 系统 SDK 相关

请简要谈谈Android系统的架构组成?

什么是Lifecycle?请分析其内部原理和使用场景?

请简述Apk的安装过程?

第七节 第三方框架分析

谈一谈LeakCanray的工作原理?

谈一谈RxJava背压原理? 请添加图片描述 第八节 综合技术

请谈谈你对 MVC 和 MVP 的理解?

简述下热修复的原理?

什么是MVVM?你是如何将其应用于具体项目中的?

第九节 数据结构方面

什么是冒泡排序?如何优化?

什么是红黑树?为什么要用红黑树?

第十节 设计模式

什么是代理模式?如何使用?Android源码中的代理模式?

谈一谈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工厂模式的使用场景?如何合理选择?

第十一节 计算机网络方面

请简述 Http 与 Https 的区别?

请简述一次http网络请求的过程?

为什么说Http是可靠的数据传输协议?

第十二节 Kotlin方面

请简述一下什么是 Kotlin?它有哪些特性? 请添加图片描述 Kotlin 中注解 @JvmOverloads 的作用?

在Kotlin中,何为解构?该如何使用?

请谈谈Kotlin中的Coroutines,它与线程有什么区别?有哪些优点?

Kotlin中集合遍历有哪几种方式?

...... 请添加图片描述

由于文章篇幅有限,文档资料内容较多,本可以提供链接下载,但无奈容易被和谐,所以全部存档,需要这些文档这里的朋友,可以点击我的【Gitee】,希望能够共同进步,共勉!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