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了自己的一个学长,他刚从工作3年的国企辞职了,准备去深圳,往互联网公司发展。
刚听他说的时候,有点小震惊,毕竟学长自研究生毕业之后直接进了刚刚辞职的国企,一呆就是3年,除了待遇差点之外,其他的方面还是很不错的,为啥会想要辞职呢?
学长说,想折腾一下。

而在过后的一个月,就在朋友圈看见了他晒的腾讯offer,就想问问他是如何面进腾讯的。

学长说,技术还在要注重平时的积累,之前虽然是在国企,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之前在公司一直是做java的。大家都知道java系的技术栈迭代速度快。比如之前的springboot,到springcloud再到微服务、docker,这个速度是很快的,那我们怎么以有限的时间去学习更多更新的技术呢?

如果是紧追潮流,学习当下流行的技术,可能人的精力很难一直跟上技术迭代的速度,那这样的学习方式不能解决根本上的问题。所以我会按照我们计算机学习的内功心法来说的话,就是四大要素。

一是操作系统:

io模型/epoll/内存/线程

二是计算机网络

tcp/ip http协议

三是数据结构与算法

排序算法,动态规划
不需要每种算法的理解都很深,但是要有几种是自己理解很深入的,有自己的理解看法。

四是架构设计

比如中台架构、高可用架构、微服务架构、云原生架构、架构设计思维
东西虽然很多,但是其中是有一些套路的就是要多在工作中多总结。

在我自己之前的准备学习中,基本上就是按照这四点来学习的,而在这四点之上还要有一定的思维逻辑的思考。
比如你的抽象思维,分层思维,演进思维,这些都是会对你的学习有帮助的。

那腾讯面试具体是怎样的呢?

其实我刚开始是没有想去面腾讯的,也是一定的机缘巧合吧。
第一轮面试的时候就是正常面,
第二面的话就是3.2之上的专家,问一些高可用架构的运用之类的,还会对你简历中的项目背景问的很深,大概差不多两小时吧。
到了第三面的时候就是一个大作业,做了差不多一周。
然后就是第四面,总监面谈。
据我了解的话,很多人都倒在了这里,因为他们不会问很多的技术设计问题,所以很多人会有所放松,而其实这一面的核心在于思维的逻辑能力,是考验你在面对问题时的处理方式和逻辑,这是很重要的考核点。
然后就是终面HR,这里很多人关心的是如何谈薪资。其实我觉得正常聊就好了,你技术好也不会差,技术差可能也走不到这一步。还有就是你刚进去的时候是试用期的职级,是不确定的。主要是要在试用期体现你的技术能力,技术不行的话,过了试用期职级也是有可能会降的。
所以核心重点还是对自己技术能力的认可程度。

对于后面也准备去腾讯面试的我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其实也还好,我感觉自己也是正常面吧,心态放好一点。
如果说有值得优化的地方的的话:
1.简历制作
要突出技术优势,侧重你的行业背景
2.对于专业性的技术要扎实
内容主要有:
①基础知识
多线程、jvm内存模型、tcp/ip、常用框架核心处理流程
②具备架构设计思维
微服务治理架构、高可用架构
③具备常用性能优化
预加载策略、异步解耦、多线程并发、多路复用、数据库索引优化
3.每次面试后要多做总结,复盘整个面试过程。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哪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

在腾讯工作的感受怎么样?

非常好。
腾讯是一家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工作时间的话 还是比较自由的。但是有一个核心点,就是在固定的时间完成固定的工作,这个是很重要的。
而且对于能力提升方面的话,每天晚上都会有技术分享。
至于其他方面的福利,就不用我多说了,网上就能看到很多。

从java系到腾讯,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吗?

我一直在用的就是费曼学习方法,这个因人而异吧,我个人觉得对我自己来说是很不错的。

第一就是构建自己的知识图谱体系

我们每天都在接触新的技术。很多的时候都是被动吸收,这样学很累,很盲目,无法记住太多的内容,就算记住了,很快也就会忘记。所以构建自己的知识图谱很重要。

第二就是把学习的内容与实际场景结合

比如我在学习Redis的时候,就和结合我在工作中的一些应用场景
数据缓存、分布式限流、分布式唯一标识等等。

第三就是对所学知识进行回溯

技术都是有遗忘曲线的,所以要多做回顾与总结。
然后就是要持续输出。
从你熟知到运用是两回事。

大家都觉得有35的瓶颈,29岁还从体制内往外跳,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觉得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在某些方面都是一样的。我是觉得我现在还不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看看的话,等我还呆几年,我可能更没有勇气做出这样的选择。
当然,这样的选择不是盲目的,是要有精心准备和努力的付出。
而且不管在哪个行业都会有属于它自身的成长瓶颈,都需要打破。而我们自身需要做的就是深耕自己的行业,在行业内做出自己的成就,通过自己在行业内多年的深耕去推展自己的事业技术人脉圈。
大家可以看看大多数30+的程序员在换工作的时候都不会去投简历,基本都是走内推,也这是自己在行业深耕的表现之一。
其次就是保持自己的对外输出,不管是技术还是管理的理解。在输出与接收的过程中,输出者往往是收获最大的。
这是我对面试过后总结的技术知识谱图:
图片说明

还有我对自我学习的技术栈图谱总结: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如果大家需要完整面试整理,技术栈学习路线和相关的技术资料的话

可以添加微信602878196(qq同号),备注【腾讯668】获取

技术学习视频:https://ke.qq.com/course/417774?flowToken=102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