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你的努力,终将成就无可替代的自己

本科毕业后就一直从事Java开发的工作,和多数人一样,最开始从事crud的工作,看着自己的同学一步一步往上走,自己还是在原地踏步,说实话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状态。

一年半后开始沪漂生活,又摸爬滚打了一年半,薪资基本上在16K。疫情在家开始了系统的学习,目的就是为了进大厂,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也是为了自己到所谓的“35岁”之后,也能在老家恰一口好饭。

努力也没有白费,8个月时间的系统性学习成功上岸Alibaba,直接涨薪14K,下面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指南,面试真题以及个人心得体会。(晒一下入职offer)



完整的学习指南以及面试真题可以点击传送门获取完整版

阿里面试真题(3轮技术面 + 1轮HR )


一面(电话面+后期在线coding)

①你们为什么要使用mongdoDb?你们的这个系统中涉及到哪些表?

②hytrix 的实现原理是什么?隔离策略有哪些?你们使用的是哪一些?你们项目中哪些地方使用到了,使用场景是什么?为什么要使用?

③spirng 源码。

④rocketMq 的设计理念,数据存储,设计思想等。

⑤ConcurrentHashMap的底层实现原理

⑥你线上问题解决经验是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去解决?

⑦在线编码: 两个有序链表,合并成一个链表,然后进行算法的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分析。

二面(电话面+后期在线coding)

①tcp协议和uDP 协议的区别是什么?

②3次握手和4次挥手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③怎么保证接口的幂等性?

④mysql的存储引擎的数据结构是什么?相比其余的数据结构,有什么优缺点?

⑤说一下你对SprinGCloud,SpringBoot,Spring的理解

⑥java 在编译和运行过程中分别作了什么?

⑦在线编码: 给定一个字符串,单词之间以空格分隔,要求里面的单词倒装过来。

三面(电话面,技术交叉面)

①介绍一下sprinGCloud 的组件,各组件的作用,你们是怎么用,你的理解是什么?

②sprinGCloudbus 关联的消息中间有几种?支持哪几种?你觉的什么场景下,会用到sprinGCLoudBus?

③sprinGCloud里面的限流,限流是怎么内部实现的?怎么去挡住多余的请求,怎么实现限流的(线程池的工作原理)?

④什么时候该用mongoDB,什么时候使用mysql?该如何选择?

⑤你做过的项目数据量有多大呢?如果现在数据量特别大,或者一张表一种放不下了,应该怎么处理?分布分表应该怎么做?具体的某一张表怎么拆?(涉及到主键生成,各种主键生成策略对比,数据分片,以及关联数据的存储,主从复制)

⑥java 官方提供的创建的线程池的方式有几种?分别是什么?

⑦你们使用的java 版本是什么?java最新的版本是多少?你们为什么还在使用java8呢?

⑧你们的垃圾回收器是什么的? 为什么是使用CMS而不是G1? 你能介绍一下像CMS垃圾回收器,从对象创建,内存分配到垃圾回收整个过程吗?

⑨介绍一下策略模式,应该怎么用? 它能解决什么问题?从编码领域系统设计方,介绍一下我们怎么去实现一个策略模式?

Tips:下面这些面试资料都是大厂的面试真题,点击传送门获取


学习指南(按照开发经验对程序员进行分层)

0~1年(搬砖):

  • Java基础(基本语法、面向对象、继承、多态、接口和抽象类、异常、内部类、集合、泛型、反射、I/O等)

  • Web编程(Servlet+MySQL数据库+商品管理系统实战)

  • SSM框架入门到精通(Spring+SpringMVC+Mybatis+SSM商品管理系统实战)

  • SpringBoot(SpringBoot+SpringBoot商品管理系统实战)

1~3年(技工):

  • JVM深度进阶(JVM内存区域+JVM运行时内存+垃圾回收与算法+JAVA 四种引用类型+GC分代收集算法 VS 分区收集算法+GC垃圾收集器等)

  • 并发编程深度进阶(并发机制的底层实现原理+内存模型+并发编程基础+锁+并发容器和框架+原子类操作+并发工具类+线程池+实战)

  • MySQL深度进阶(Mysq|存储引擎选型及注意事项+解读Mysq|的共享锁及排它锁+分区+事务隔离级别+索引+Sql优化)

  • 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程序员面试必问)

3~5年(包工头):

  • 分布式消息中间件(Zookpeer+Kafka+MQ+dubbo+SprinGCloud等)

  • 数据库(主从复制+读写分离+分库分表)

  • 高效存储(Redis+MongoDB)

5年以上(设计师):

  • 分布式扩展到微服务(SpringBoot+SprinGCloudAlibaba+Docker)

  • SSM框架源码解读(Spring高级源码+SpringMVC源码+Mybatis源码)

10年以上(送外卖送快递):

  • 进入饿了么,开始送外卖(开个玩笑)











总结:心得体会

既然选择这个行业,选择了做一个程序员,也就明白只有不断学习,积累实战经验才有资格往上走,拿高薪,为自己,为父母,为以后的家能有一定的经济保障。

学习时间都是自己挤出来的,短时间或许很难看到效果,一旦坚持下来了,必然会有所改变。不如好好想想自己为什么想进入这个行业,给自己内心一个答案。

面试大厂,最基本的就是夯实的基础,不然面试官随便一问你就凉了;其次会问一些技术原理,还会看你对知识掌握的广度,最重要的还是你的思路,这是面试官比较看重的。

最后,上面这些大厂面试真题都是非常好的学习资料,通过这些面试真题能够看看自己对技术知识掌握的大概情况,从而能够给自己定一个学习方向。包括上面分享到的学习指南,你都可以从学习指南里理顺学习路线,避免低效学习。

大厂Java架构核心笔记(适合中高级程序员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