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算法才是编程的灵魂」,不管是Java, python,还是PHP,都跨不过算法这个门槛。

许多小伙伴看到一些公司在招聘时要求的编程语言五花八门就产生了一种误解,认为学计算机就是学各种编程语言,或者认为,学习最新的语言、技术、标准就是最好的铺路方法。

编程语言虽然该学,但是学习计算机算法和理论更重要,因为计算机语言和开发平台日新月异,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那些算法和理论。例如数据结构、算法、编译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关系型数据库原理等等。

这些基础课程更可以称之为为“内功”,而新的语言、技术、标准则更像是“外功”。整天赶时髦的人最后只懂得招式,没有功力,是不可能成为高手的。

 

据了解很多大厂技术面试的要求是:技术要好,计算机基础扎实,熟练掌握算法和数据结构,语言不重要,熟练度很重要。每一轮技术面试都可能考代码,不只考算法,但一定会考算法。

为什么大厂都在面试算法?

这里我们引入一位美团面试官的看法

 

美团资深工程师 Windy:
通过算法面试题的考察,我希望候选人不光可以展示编程能力,还可以通过详细了解题目,展示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推演能力(如何构建题目的思路)。最关键的编程能力,候选人可以展示自己对于问题边界的思考,比较不同方法的性能和效率,给出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

学习算法最重要的是什么?

在学习算法的过程中,一能解决问题,二对自己有用,是最大的推动力。而那些抽象的,与程序员日常工作关系不大的竞赛题,很难提起大多数人的学习兴趣。最好能通过工作中应用的一些案例来切入,利用碎片化时间入门算法,提升技术竞争力。有了兴趣之后就可以尝试将算法尽可能的优化,并套用到一个完整的项目中。

算法实现是否有通用思想?

人们设计各种算法的目的是解决现实问题,虽然各种算法的实现五花八门,但算法设计模式却有一些通用的方法或思想。归纳起来,这些常见的算法设计方法有迭代法、穷举搜索法、分支界限法(剪枝法)、递推法、递归法、回溯法、分治法、贪婪法和动态规划法等。

如何学习算法?

为了帮助大家学好算法,小编厚着脸皮找字节跳动面试官要了两份超级nice的算法面试笔记,现在免费分享给大家,一键三连后添加小助理VX:msbjy2019即可哦

数据结构与算法笔记

这份笔记内容全部都是纯手打,排序算法/数据结构的代码可能不是最优解,代码的实现都是以⽐较容易理解的⽅式去写的。⼏乎每句代码都有对应的注释,应该是能看懂的。

 

 

六、希尔排序

 

七、堆排序

 

左神《程序员代码面试指南》

书籍涉及算法与数据结构编程题目240道以上,并且个人实现出最优解,大部分题目为面试高频。

目录(算法分为将、校、尉、士四个等级来表示难易程度)

 

第4章递归和动态规划

裴波那契系列问题的递归和动态规划(将★★★★)

矩阵的最小路径和(尉★★)

换钱的最少货币数(尉★★)

换钱的方法数(尉★★)

最长递增子序列(校★★★)

汉诺塔问题(校★★★)

最长公共子序列问题(尉★★)

最长公共子串问题(校★★★)

最小编辑代价(小★★★)

字符串的交错组成(校★★★)

龙与地下城游戏问题(尉★★)

数字字符串转换为字母组合的种数(尉★★)

表达式得到期望结果的组成种数(校★★★)

排成一条线的纸牌博弈问题(尉★★)

跳跃游戏(士★)

数组中的最长连续序列(尉★★)

N皇后问题(校★★★)

 

由于笔记的内容太多,没办法全部展示出来,下面只截取部分内容展示。有想获取完整版笔记的朋友,一键三连后添加小助理VX:msbjy2019即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