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一个弱校ACMer的生涯回忆录:(励志一下,顺便给自己一碗鸡汤~)

 

有些事情,承诺了便要将它实现,就像我现在写下这些文字。或许之前我并不该定下“每个退役队员写一篇退役贴”这样一个规矩,这多少让自己也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一是太久没有这样认认真真地写一篇心灵鸡汤似的内容,二是确实有很多话想到了却不知道该不该说或者该以什么方式来表述,毕竟我也不算什么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者。

    放下一段感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时间一点一点的积累。在我刚开始接触ACM的时候从未想过如今到了该放下的时候会如此不舍和心酸。

    我和学校很多学生一样,在进入大学前对大学几乎没有什么认识。记得高考前的一个晚上,我和两个小伙伴偷偷跑到操场上谈起了理想、情感这么青春的话题。记得当时我对大学的计划就是平时乖乖上课,无聊就宅寝室玩玩游戏或者去球场打打篮球,到了大三左右就开始准备考研的事情。可惜,大学马上就要结束了,我却连一件都没有做到。

    大一的时候拖着一只受伤的脚来到四川,经常都只能躺在床上间接逃课···不过大一对我来说可以算是一种幸运,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淼姐。她在上课的时候经常拿我的名字来举例子,包括strcmp("chenxian", "chenmiao")之类的。这一度让我感到非常诧异,又让我感觉非常特别,同时有好好学好这门课的兴趣。后来和淼姐聊到这件事时才知道她只是在我们这一届中挑了一个名字和自己比较像的来互动,当时我觉得真是一个有趣的老师,或许我当老师的话也会这么调侃自己的学生和课堂吧。借着这个契机我开始接触ACM,开始淼姐是将当时的队长wyz推荐给我,不过由于他正在准备出国的事情没有时间指导我,所以又把毛哥推荐给了我。虽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没有少被毛哥骂过诸如代码风格丑之类的问题,不过在当时每天只能借用同学电脑在熄灯前交上几次题的情况下,每一个AC都让自己对第二天的生活充满动力与期待。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看着自己在OJ上的排名慢慢爬升,自己对ACM的痴迷也不断地加深。同时我开始慢慢接触到集训队里的每一个队员,包括江队dearway、教主power721、xy、ly、高爷、波爷等等。在他们的指引下自己开始慢慢跨入ACM的门槛,也很幸运的在校赛上拿到了最佳新人。经过一学期的培训后我被安排到高爷和波爷的old boys队伍里去参加省赛。当时省赛刚刚恢复,我们去了4支队伍包括华哥淼姐一行十几个人,同时还有从合肥回来围观的wh神牛。还记得那天晚上我们一起膜拜wh大神,还有赛后一起登青城山时的快乐。比赛对我来说还算顺利,自己本身也没有抱太多幻想,比赛时成功A了两个水题拿到一个三等奖然后就收拾东西回家了。

    在大学的时间里,我参加了三次暑假训练,这三次训练都让我有不同的感受。

    大一暑假的训练可以说是最快乐,最不知疲倦的一次。那个暑假让我真正地融入了这个圈子,听说了各式各样的神牛,像“这题我不会,但是AC还没问题”的楼教主,“一切图论皆网络流”的dzy,还有“福大核武,景润后人”的aekdycoin等遥远的存在。同时也有“一个暑假60桶泡面”的弱校ACM奋斗史,去网吧通宵A题的hh这些励志传奇的故事。那段时间我们每天做着练习,无论是心里想的还是嘴上说的都是ACM。说那是令人热血沸腾的年代或许不算过分,多少人因为怀揣一个“Final梦”而没日没夜地奋斗着。那个暑假,我成了ACdream的一员,认识了来自各个地方有着共同梦想的朋友,那个暑假,我在实验室度过了三十多个夜晚。

    之后是大二暑假前往UESTC的训练,在这之前我见证了江队,教主那届的冲银失败和黯然离去,同时自己也即将成为这年区域赛的主力,冲银的担子也落到了我们肩上。其实早在教主他们退役的时候我就已经将银牌深深刻在心上,我将教主的证书贴在了自己的桌上让它时刻提醒着我,我羡慕其他人能有一个“Final梦”,但为学校拿到第一块银牌才是我该去努力与坚持的。在训练开始的一段时间内,我和燕姐、cw组成的队伍平均一天被UESTC何老湿他们的队伍虐4~5题,虽不算煎熬,但确确实实让我们遭受了打击。我们每天上午到达机房开始吸收昨天的知识点或者进行一些专项训练,中午12:00就和UESTC队员们做一场组队赛,晚上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训练一般是将今天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消化。因为我们三个都是比较内向的人,所以我们也很少和UESTC的队员们有什么交流,我只有偶尔厚着脸皮去问像范老湿、何老湿这些有过一些交流的队员。UESTC那样的训练方式让我们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即便是后来我们决定不做DIV1而改做DIV2的比赛,不过确实让我看到了训练上可以借鉴的地方。当时我们还要兼顾队内的个人排名从而选择组队人选,三场比赛结束后,出现了尴尬的情况,我们有8个队员可是能参加比赛的基本只有6个人,而且第6和第7居然还出现同分。比赛结束后燕姐一个人躲到隔壁房间偷偷哭了起来,虽然我去安慰了她但我却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ACM的竞争虽然促使队员努力进步,就像UESTC的8个队伍每个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但它终究是残酷的,一次的发挥失常可能就让你这一年的努力付之东流,这其中当然也有选拔体制的问题。对于我们这类普通学校,既没有充足的名额,有时为了一个现场赛名额还要绞尽脑汁,也没有学校政策和经费的支持,往往为了参赛经费焦头烂额,更有一些学校的经费是由教练私人提供。学生辛苦训练一两年却难以拿到一张入场券只能央求教练去申请名额,这也是很多学校的现状。就像集训队前两年的参赛状态,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拿不到好的成绩这一年的辛苦就白费,到了赛场一个小bug就容易心理崩溃,包括我和ly,xy组队的那年也是一样,对我们来说确实有抑郁的心态与现实的压力,在这点上就已经输了。

    12年天津和成都两站的比赛,我们都拿了铜牌但却都是排名靠后,和我们预想的冲银有着很大的差距,不过这也完全解释得通,我们三人没有任何一个敢说自己具有银牌的实力,队伍也只磨合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开学后也只有零零散散地打了几场比赛而已。当时我心里满是失落感,那是梦想与现实的剧烈撞击,感觉身上被贴上了失败的标签一样,而这种感觉在集训队已经延续了很久。记得从成都回学校的路上,淼姐甚至说了些丧气的话,xy和华哥也对接下来的一年不抱太多期望,那时的感觉一直留在我的心中激励着我。

    ACM的最后一年,可能是最忙碌的一年,却不是因为个人的训练与学习,这一度让我感到沮丧和心烦。因为这一届只有我最后留了下来,基本上所有事情都落在我身上,包括自己准备保研的那些琐事,导致我几乎没有时间去提高自己。为了处理集训队的经费问题和暑假训练的安排,我只能无奈地将订好的机票又退了回去,这似乎已经是我第二次退掉回家的机票。暑假我们利用大量的时间来磨合队伍,同时也留了一些时间用来提高和巩固知识点。没有大一时的不知疲倦,也没有大二时的力不从心,只是感受到自己正实实在在地做着自己热爱的事,努力去抓住自己ACM生涯的尾巴。

    成都站在等待颁奖时我已经有些控制不住情绪,只能躲到一旁低头塞着耳机,我知道这一刻该是来了。最后当hzf上台拿着属于我们的第一块银牌时,不仅是我,其他在场的队员可能心里都已经十分激动。似乎在那一刻,这一年来的压力和疲惫都得到了解脱,无论如何,至少我完成了当初的梦想,实现了当初许下的承诺。

    至于南京再次拿银或者说险些冲金对我来说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不过我多么想把那个“Final梦”带到你们身边。

    不知不觉地从02:30写到了05:30,也不知道是不是说了些积极向上的东西。或许这个世界确实在不断地变得浮躁,我们也很难回到那个不管明天如何今天也要AC的氛围里,又或许ACM这个游戏越来越难玩,甚至可能某天它突然从生活中消失,也希望你不要放弃对它的执着,它不应该是大学生活的全部,但一定值得你无悔付出。不管未来走得艰难困苦还是平坦无忧,不要忘了让自己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