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金字塔原理的第二条规则规定:所有列入同一组中的思想必须具有某种逻辑顺序。
(2) 从理论上说,你组织在一起的思想绝不是随意堆放在一起的,而是因为你看到了其中的某种逻辑关系,才将其“挑选”出来并组织在一起的。
(3) 3种归纳组合顺序:时间顺序、结构顺序、程度顺序。
(4) 时间顺序可能是最容易理解的一种逻辑顺序,因为这种顺序是将思想分组时使用最广泛的。在按照时间顺序组织的思想组中,你要按照采取行动的顺序(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依次表述达到某一结果必须采取的行动。该组中的思想可以是实际的行动步骤或行动性的思想(如:建议、目标等),也可以是大脑中隐含的思维过程得出的结论。在这两种情况下都有可能出现逻辑不清的现象:前一种情况是由于人们在罗列思想时难以区分原因和结果;后一种情况是由于人们没有认识到其思维中实际上已包含了某种逻辑过程。
(5) 结构顺序就是当你使用示意图、地图、图画或照片想象某事务时的顺序。你想象的“某事物”既可以是真实的,也可以是概念性的;既可以是一个物体,也可以是一个过程。但是,这个“某事务”必须被合理地划分入不同的部分(不同的组)。
(6) 在将某个整体(不论是客观存在的还是概念性的整体)划分为不同的部分时,你必须保证划分后的各部分符合以下要求: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mutually exclusive),没有重叠,有排他性;所有部分完全穷尽(collectively exhaustive),没有遗漏。(分组的MECE原则)
(7) 通常有3种划分组织活动的方式:根据活动本身(如:研发、生产、市场营销);根据活动发生的地点(如:国家东部、国家中西部、国家西部);根据针对特定产品、市场或客户活动的集合(如:各事业部、各业务单元,轮胎部、硬件部、体育设备部)。
(8) 程度顺序,也称重要性顺序。是你对一组因为具有某种共同特点而被聚集在一起的事务所采用的顺序,如:3个问题、4个原因、5个因素等。表达者将思想简单罗列出来而缺乏深入思考的现象尤为严重。
(9) 检查逻辑顺序是检查某一分组是否恰当的重要手段。当你遇到任何一组归纳性思想,需要找出其真实意义时,一定要先快速浏览一遍该组中的所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