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serial communication interface)串行通信接口

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串行外设接口

1)SPI采用同步通信方式,除了发送和接受两根线外,还需要一根同步时钟线,SCI采用异步通信方式,只需要发送和接受两根线,通信双方微处理器使用各自的时钟。

2)SPI适用于板上短距离高速率通信;SCI适用于对另外的设备长距离的低速率通信,在默认状态下,其最高通信速率只相当于SPI通信速率的1/4.

3)SPI的时钟可反映到外在的同步时钟线上,SCI的时钟是隐含的。

转自:https://blog.csdn.net/qq_36024066/article/details/89678693

1、什么是SPI?

SPI是串行外设接口(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的缩写。是 Motorola 公司推出的一
种同步串行接口技术,是一种高速的,全双工,同步的通信总线。

2、SPI优点
支持全双工通信
通信简单
数据传输速率块

3、缺点
没有指定的流控制,没有应答机制确认是否接收到数据,所以跟IIC总线协议比较在数据
可靠性上有一定的缺陷。

4、特点
1):高速、同步、全双工、非差分、总线式
2):主从机通信模式

5、协议通信时序详解
1):SPI的通信原理很简单,它以主从方式工作,这种模式通常有一个主设备和一个或多
个从设备,需要至少4根线,事实上3根也可以(单向传输时)。也是所有基于SPI的设备共
有的,它们是SDI(数据输入)、SDO(数据输出)、SCLK(时钟)、CS(片选)。
(1)SDO/MOSI – 主设备数据输出,从设备数据输入;
(2)SDI/MISO – 主设备数据输入,从设备数据输出;
(3)SCLK – 时钟信号,由主设备产生;
(4)CS/SS – 从设备使能信号,由主设备控制。当有多个从设备的时候,因为每个从设
备上都有一个片选引脚接入到主设备机中,当我们的主设备和某个从设备通信时将需
要将从设备对应的片选引脚电平拉低或者是拉高。

spi四种模式SPI的相位(CPHA)和极性(CPOL)分别可以为0或1,对应的4种组合构成了SPI的4种模式(mode)

Mode 0 CPOL=0, CPHA=0
Mode 1 CPOL=0, CPHA=1
Mode 2 CPOL=1, CPHA=0
Mode 3 CPOL=1, CPHA=1

时钟极性CPOL: 即SPI空闲时,时钟信号SCLK的电平(1:空闲时高电平; 0:空闲时低电平)
时钟相位CPHA: 即SPI在SCLK第几个边沿开始采样(0:第一个边沿开始; 1:第二个边沿开始)

sd卡地spi常用的是mode 0 和mode 3,这两种模式的相同的地方是都在时钟上升沿采样传输数据,区别这两种方式的简单方法就是看空闲时,时钟的电平状态,低电平为mode 0 ,高电平为mode 3。

转自:https://www.cnblogs.com/deng-tao/p/6004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