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三非背景(非985 / 非211 / 非理工科) ,工作 5 年时间,待了三家公司,去阿里一直是我的梦想。

为了能进阿里,我给自己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学习计划:Java Core、JVM、网络、Spring 源码、MySQL、Redis、MQ、Netty,整整准备了 1 年时间。

在面了几家还算知名的大厂后,我总结了一波面试套路,就开始了阿里的面试之旅。最终,历经 6 轮面试,顺利拿到了阿里的 offer,也算是圆梦了。

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下面,我对整个面试过程做一次复盘,希望给大家一些启发。

01 第一轮技术面:阿里P6面试官

1、看你简历中提到处理过多次 JVM 故障,可以讲讲你遇到过哪些 OOM 的案例么?

a、我分别把之前工作中遇到的堆空间、元空间、堆外内存 OOM 场景都讲了一遍

b、按照如何分析、如何排查、如何解决、事后如何防范这个思路进行

2、看你简历写做了线程池调优,能讲下线程池的原理以及做了哪些优化吗?

a、业务线程池相互隔离

b、根据CPU核数、线程池任务的 IO 耗时/计算耗时,设置合理的核心线程数,提升性能

c、动态修改线程池参数,方便维护

d、重写拒绝策略,保证任务不丢

e、聊了一下线程池源码里的一些细节

3、能讲下你对 MySQL MVCC 的理解吗?

我分别讲了一下 RR 和 RC 隔离级别的实现原理有哪些不同

4、MySQL 索引是怎么实现的?

a、分别从性能和实现上讲了数组、链表、Hash、二叉树、BTree 为什么不合适

b、详细讲了 B+ Tree 的实现,以及普通索引是如何查找数据的

c、中间提到了节点大小、IO、回表、覆盖索引等概念

5、讲讲 Redis 是怎么用的?

a、讲了分布式锁原理

b、讲了 Redis String 的底层实现

c、讲了 Redis ZSet 的实现,详细讲了跳表结合 Hash 是如何提升效率的

6、RecketMQ 的消息堆积如何解决?

a、Producer 端:上游发消息速度过快,可以减少消息的发送频率

b、Consumer端:下游消费不过来,可以扩容来提高消费速度

c、Broker 端:内存是否够大?如果 Page Cache 够大的话,可以提高 Consumer 拉消息的性能

一面小结:

当我答完第一个 JVM 问题时,面试官就说这轮我过了,说我这块研究很深入。

所以,我觉得面试技巧很重要。面试前我就考虑到了如何展现自己的优势,在自我介绍时就会把自己擅长的部分说出来。

另外,一般一面考察的点有:JVM、JDK 并发包/集合类、Redis、MySQL、MQ、RPC。

02 第二轮技术面:阿里P7面试官

阿里二面问的技术问题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问业务场景和解决方案。

后来私底下问一面面试官,他说因为一面已经全方面考察技术了,所以认为我技术方面是 OK 的,就不会作为主要的考察方向。

1、讲下项目里的限流策略怎么做的?

a、用 Redis 做的分布式限流

b、滑动窗口/漏斗/令牌桶,三种限流算法对比

c、解释了下为什么没有用其他限流组件

2、讲下简历中的秒杀项目怎么做的?

a、CDN:静态数据缓存

b、缓存:上层抗住流量

c、限流:防止应用挂掉

d、答题验证码:削峰

e、MQ:异步/削峰/解耦

f、风控、接口幂等:防刷

g、分库分表:减轻 DB 压力

3、如果 Redis 挂了一台怎么办?

4、如果 RocketMQ 挂了怎么办?

5、RocketMQ 重复消费了怎么办?

6、RocketMQ 为什么会重复消费?讲下 RocketMQ 造成重复消费的底层实现原理?

7、MQ 会丢消息吗?如何保证不丢?

8、问了很多业务方面的细节

9、在阿里伯乐系统,手写算法题

10、问了下面试官具体的工作内容和团队氛围

二面小结:

项目以及业务都会深入考察,这块一定要好好准备,一面过的人很多,二面挂的人很多。

二面一般都是入职后带你的师兄,如果你业务不精通技术好也不一定能过,因为终究还是要干活的。

03 第三轮技术面:阿里P8面试官

主管面考察的范围就更广了:

1、讲下在团队里的角色

2、讲下之前的经历

3、讲下近期做的比较核心的工作(二面项目有关的东西又讲了一遍)

4、讲下有哪些做得好和做得不好的地方?

5、如果流量放大 10倍,100倍怎么办?

6、分库分表怎么做的,讲下数据迁移方案

7、讲一下你做的 JVM 调优

8、聊一下 Redis 性能问题

9、面试官讲了一下团队的业务情况,以及进去后可能要做的具体工作

三面小结:

还是以项目为主,但问题会更深入。上面大部分问题,我都花了很多心思总结,汇总到了自己的笔记里,而且面试前反复看过很多次,从而保证我在面试过程中能够讲清楚细节。

04 第四轮交叉面:阿里P8面试官

主管级别的交叉面,也是一个 P8 面试官。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一轮,问的问题跟 2 面、3 面差不多,这里就不展开了。

05 第五轮技术面:阿里P9面试官

1、介绍工作经历

2、介绍项目以及项目里的角色

3、讲下项目中遇到的困难是如何解决的

4、一道实际需求的设计题:高并发场景,当用户下单(20元)时,会提示用户花 10 元买一个会员,同时送 4 张 6 元的优惠券,本次就可以使用。该接口如何实现?需要考虑各方失败的情况

最后一道设计题,我和面试官讨论了将近 30 分钟,主要考查高并发场景下的设计能力。

面试官会关注:设计方案的合理性以及完整性,如果某个环节出问题了怎么保证高可用?会不会有丢数据的风险?数据一致性怎么保障?如果流量很大性能如何保证?

五面小结:

主要考察设计能力以及对项目的整体把握,不但宏观层面要做好架构设计,细节上的实现也会死抠到底。

不论是技术的深度和广度,甚至临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考察,这些都需要平时的技术积累。

06 第六轮HR面

1、介绍履历背景

2、介绍工作内容以及承担的角色

3、谈谈项目里的高并发场景怎么解决的

4、推进项目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怎么办

5、同事怎么评价你

六面小结:

主要考察的是思考能力和思维方式、沟通、协作、配合团队、做事结果导向等能力。另外,阿里 HR 也是会问技术问题的。

个人感悟

1、基础一定要扎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一年的准备,基础知识通过查漏补缺提升了很多。但也发现了诸多不足,未来还需继续积累。

2、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学习

开发这行内卷太严重了,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如果在小公司做的是没挑战的事情,还忙得没时间学习,建议趁早换一份能带来成长的工作。

3、给自己定一个目标

做事情一定要定一个目标,只要你信念够强,它就会一直指引着你前进。

不然经历过一天疲惫的工作后,下班再继续学习这件事是坚持不下来的。

4、给自己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两个月啃下一个主流技术栈,1 年下来差不多也能啃完 6 块硬骨头,这将是你未来面试的兵器库,十八般武艺不说样样精通,随便挑几个跟面试官捞一个小时应该不在话下!

5、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我一直把进阿里当做自己的梦想,这五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中间不曾有过任何一次放弃。

刚毕业那会,被无数家公司拒绝过,但这并没有劝退我,感谢当时鼓励我的同学。

工作几年后,也被资深同事嘲讽我不知天高地厚,但这并没有劝退我,感谢当时劝我用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并相信自己的网友。

在不断提升自己技术深度的过程中,各种深不可测的源码、框架让我抓狂,但这也没有劝退我,感谢每个指点过我的老师。

最后,感谢一路走来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们!祝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给大家分享一份阿里内部的面试核心手册

这是什么不要我多说了吧!需要获取直接点赞+关注后私信小编(666)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