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lean add(E e)

添加元素到Collection集合中。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将指定c中的所有元素都添加到此Collection集合中。

 

void clear()

移除此collection集合中的所有元素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

检查Collection集合中是否包含o对象,如果包含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boolean containsAll(Collection<?> c)

检查Collection集合中是否包含c的全部对象,全部包含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boolean equals(Object o)

比较此collection集合与指定对象是否相等,是比较的是里面元素是否相等,而不是比较地址是否相等。

在Object类中,equals()方法底层就是“==”,也就是说就是比较地址是否相等,但是继承后,大多数的类都重写了该方法。

由于Collection是接口,不能直接new对象,所以只能new一个它的子类。

下面这个是Object类的equals()方法,底层就是用"=="。

下面我们来看Collection的一个实现类Vector。

Vector是继承了AbstractList

所以它的equals方法是调用了父类的方法

我们再跟进去看看。真的是重写的equals方法

 

 

int hashCode()

返回此Collection集合的哈希码值。

 

boolean isEmpty()

检查Collection集合是否包含有元素,如果没有包含元素,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此方法与contains方法的区别是,此方法是判断集合是否包含有元素,就是说,如果一个元素都没有的话就返回true,如果有一个或者以上就返回false。

contains的方法是判断集合中是否包含特定的元素,如果包含特定的元素就返回true,如果没有包含特定元素就返回false。

 

 

Iterator<E> iterator()

返回在此collection集合的元素上进行迭代的迭代器

注意:迭代过程中不能用集合里的添加、删除等方法修改集合,不然会报错。

如果想在迭代过程中还想操作集合,那么只能用迭代器类里面的方法。

 

 

boolean remove(Object o)

从collection集合中删除指定的元素,如果集合中有这个元素,并且删除成功,那么就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boolean removeAll(Collection<?> c)

从集合中删除c集合中所有的元素

 

boolean retainAll(Collection<?> c)

集合中仅保留c集合中的所有元素

 

 

int size()

返回集合中元素个数

 

Object[] toArray()

返回包含此collection集合中所有元素的数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