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架构

回想起当初开源风火遍国内的时候,SSH是当时最大的亮点,现在SSH已经被SSM取代。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参与配置的文件过多,项目集成化过高问题的出现。微服务架构出现了!微架构的出现,很好地适应了这个时代对快速发展变化的要求。它是开发之中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一种实现技术,但简单的背后考究的却是开发者对于开源技术的熟练程度。

如何学好微服务架构?

市面上有关于微服务架构的博客跟资料有太多太多,但真正可以说得上好的资料却极少,今天写这篇文章也就是想起前段时间从百度的一位架构师朋友手上扒来一份微服务架构进阶宝典。我大致看了一下适用于从事Java开发且有架构与项目重构需求的朋友,也适用于相关技术爱好者。

 

由于篇幅限制,只能以截图方式展示出来了,如果有朋友需要,只需要点赞文章,关注我之后直接添加小助理vx:bjmsb2020 即可得到百分百免费获取方式!

第一部分 SpringBoot篇

第1章 SpringBoot编程起步

本章将为读者讲解SpringBoot的发展背景与SpringBoot编程起步。

  • 传统开发中痛的领悟
  • SpringBoot简介
  • SpringBoot编程起步

第2章SpringBoot程序开发

本章将为读者详细讲解SpringBoot开发常用的各项技术,包括代码测试、Jetty配置、资源加载、访问路径、profile配置、项目打包等

 

 

第3章Thymelea模板追染

Thymeleaf是模板技术,也是当下Web开发中使用最多的一项技术,在 SpringBoot 中默认支持有此模板使用,本章将为读者讲解 Thyemeleaf之中的使用语法以及与JSP语法的关联。

 

 

第4章Sringoot5Web应用

主要讲解https 协议整合、Tomcat发布、全局异常处理、文件上传等。

 

 

第5章Sringoot服务整合

主要讲解各种监控组件的整合应用。

 

 

第二部分 SpingCloud篇

第6章SpringCloud简介

主要讲解RPC技术的主要作用及SpringCloud技术实现架构。

  • RPC分布式开发技术
  • RPC实现技术
  • SpringCloud技术架构

第7章SpringCloud与Restul

主要讲解Restul架构的基础解决方案,RestTemplate调用微服务以及 SpringSecurity 基础认证处理。

  • 搭建SpringCloud项目开发环境
  • Restful基础实现
  • Restful接口描述
  • SpringSecurity安全访问

 

第8章Eureka注册服务

主要讲解Eureka的作用、Eureka微服务创建、Eureka集群搭建、打包部署等。

 

 

第9章Sringloud服务组件

主要讲解Ribbon负载均衡、Feign接口转换、Hystrix熔断机制以及Zuul 代理机制。

  • Ribbon负载均衡组件
  • Feign远程接口映射
  • Hystrix熔断机制
  • Zuul路由网关

第10章SringCloudConfng

与GitHub结合实现分布式配置文件管理、加密处理、SpringCloudBus更新服务。

 

 

第11章SringCoudStream

讲解微服务中信息采集的搭建,主要与RabbitMQ整合。

 

 

第12章SringloudSluth

讲解微服务调用监控跟踪、Zipkin、数据采集。

  • SpringCloudSleuth简介
  • 搭建SpringCloudSleuth微服务
  • Sleuth数据采集

第13章OAuth认证管理

分析SpringSecurity实现方案缺陷、OAuth 与RPC结合流程,并基于SQL数据库与Redis 数据库实现OAuth认证与授权管理。

 

 

第三部分 微服务辅助篇

第14章RbitQ消息组件

RabbitMQ与 Spring 微服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本章将为读者讲解RabbitMQ的安装、管理、Java开发与集群使用。

 

 

第15章Docker虚拟化容器

虚拟化与云开发是流行话题,本章主要讲解Docker 虚拟化容器管理技术,同时讲解微服务与 Docker的整合开发以及 DockerCompose组件的使用。

  • Docker简介
  • Docker安装
  • Docker配置与使用
  • Docker镜像管理
  • 微服务与Docker

 

写在最后

IT行业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行业,没有人可以精确预测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更没有人可以在这个行业里拥有绝对的技术实力。同样,也没有永远不过时的技术。我们能做的只是努力地学习与提升,每一天都要在踩坑与填坑的路上不断爬行,磕磕碰碰习惯了,解决问题所花费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想要在这个行业走得长远,一定要喜欢这个行业,喜欢钻研。”如果有朋友在微服务架构的进阶之路上遇到什么困惑,想要这份百度内部的微服务架构进阶宝典一览。只需要点赞文章,关注我之后直接添加小助理vx:bjmsb2020 即可得到百分百免费获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