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

对象已死吗:

引用计数方法

给对象添加一个计数器,每当一个地方引用他时,计数器就加1,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就减1,任何时候计数器为0的对象就是不会再被使用的。

引用计数方法带来的问题:
无法解决对象之间循环引用的问题:例如:

Person a=new Peson();
Peson b=new Person();
a.instance=b;
b.instance=a;

以上情况,使用计数器的话,是不会回收的。

可达性分析算法

以一系列称为的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开始向下搜索,搜索走过的路径称为引用链,当一个对象到一个GC Roots 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接,就是GC Roots 到这个对象不可达,则声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如图:

在Java中,可以作为GC对象的包括以下几种:

  1. 虚拟机栈(栈帧中的本地变量表)中引用的对象
  2. 方法区中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变量
  3. 本地方法区中常量引用的对象
  4. 本地方法栈中JNI(Native方法)引用的对象

垃圾收集算法

标记——清除算法

算法分为标记和清除2个阶段:首先标记出所有需要回收的对象(对象判定方法:可达性分析),在标记完成后统一回收所有被标记的对象。

算法的不足:

1 .标记和清除2个过程效率都不高。

2 .标记清除后会产生大量的内存碎片,空间碎片太多可能导致以后需要分配较大对象时,无法找到足够的连续内存不得不提前出发一次垃圾收集动作。

算法解释如图:

复制算法

它将可用内存按容量划分成大小相等的2块,每一次只使用其中的一块,当这一块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块内存上去,然后再把已经使用过的内存空间一次清理掉。这种算法的最大代价就是将内存缩小为原来的一半。

算法解释如图:

标记———整理算法:

标记的过程仍然和“标记–清除”算法一样,然后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然后直接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

算法解释如图:

分代收集算法:

当代商业虚拟机都采用“分代回收算法”,分代:根据对象存活周期的不同将内存划分为几块,一般是把堆中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

新生代: 每一次垃圾收集都发现有大量对象死去,只有少量存活,就选用复制算法。

老年代: 老年代中对象存活率高,使用标记整理算法来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