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贵的聘礼

Time Limit: 1000MS Memory Limit: 10000K
Total Submissions: 60904 Accepted: 18400

Description

年轻的探险家来到了一个印第安部落里。在那里他和酋长的女儿相爱了,于是便向酋长去求亲。酋长要他用10000个金币作为聘礼才答应把女儿嫁给他。探险家拿不出这么多金币,便请求酋长降低要求。酋长说:"嗯,如果你能够替我弄到大祭司的皮袄,我可以只要8000金币。如果你能够弄来他的水晶球,那么只要5000金币就行了。“探险家就跑到大祭司那里,向他要求皮袄或水晶球,大祭司要他用金币来换,或者替他弄来其他的东西,他可以降低价格。探险家于是又跑到其他地方,其他人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或者直接用金币换,或者找到其他东西就可以降低价格。不过探险家没必要用多样东西去换一样东西,因为不会得到更低的价格。探险家现在很需要你的帮忙,让他用最少的金币娶到自己的心上人。另外他要告诉你的是,在这个部落里,等级观念十分森严。地位差距超过一定限制的两个人之间不会进行任何形式的直接接触,包括交易。他是一个外来人,所以可以不受这些限制。但是如果他和某个地位较低的人进行了交易,地位较高的的人不会再和他交易,他们认为这样等于是间接接触,反过来也一样。因此你需要在考虑所有的情况以后给他提供一个最好的方案。
为了方便起见,我们把所有的物品从1开始进行编号,酋长的允诺也看作一个物品,并且编号总是1。每个物品都有对应的价格P,主人的地位等级L,以及一系列的替代品Ti和该替代品所对应的"优惠"Vi。如果两人地位等级差距超过了M,就不能"间接交易”。你必须根据这些数据来计算出探险家最少需要多少金币才能娶到酋长的女儿。
Input

输入第一行是两个整数M,N(1 <= N <= 100),依次表示地位等级差距限制和物品的总数。接下来按照编号从小到大依次给出了N个物品的描述。每个物品的描述开头是三个非负整数P、L、X(X < N),依次表示该物品的价格、主人的地位等级和替代品总数。接下来X行每行包括两个整数T和V,分别表示替代品的编号和"优惠价格"。
Output

输出最少需要的金币数。
Sample Input

1 4
10000 3 2
2 8000
3 5000
1000 2 1
4 200
3000 2 1
4 200
50 2 0
Sample Output

5250

中文题,题目大意就不说了,讲一讲思路:
首先这个题一开始我是dijkstra+堆优化的,但是wa了,原因是没有把等级考虑周全,只是两两对比,这样其实会产生错误的,比如m=1,有3个点等级分别是1,2,3,两两对比是都可以的,但是实际上1和3是不可以交易的,所以这里用到了枚举区间【i,i+m】,思路我是看的大佬的,看了好久才看明白,我们可以用一个数组存等级,一个数组存个点权值,然后用一个矩阵存边的关系,(因为n的范围很小,不用优化也许),然后逆向思维反向建边,转化为求dis[1]的最小值了,然后很关键了,题目是点1到n,每个点都有自己的权值,这个时候我们自己虚拟一个点0(这个要靠自己稍微想象一下),然后权值数组表示0号顶点到各点的距离,然后我们进行n次枚举,每次最后找出在正常等级下到终点dis[1]的最小值。每次枚举的精髓在于修改rank【0】数组的值,让每个点和rank【0】等级作对比,看是否满足等级要求,也就是说枚举rank[i]的等级区间【rank【i】,rank【i】+m】,这个区间是合理的。虚拟的点0大家凭想象稍微想一想就可以明白了。

代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1e3+10;
const int inf=0x3f3f3f3f;
int m,n;
int vis[maxn],dis[maxn];
int rank[maxn],v[maxn];
int e[maxn][maxn];

bool canrank(int i){
	if(rank[i]>=rank[0]&&rank[i]-rank[0]<=m){//>保证相减是一个正数不用取abs,并且控制
	//在【i,i+m】区间内 
		return true;
	}
	return false;
}
int dijkstra(){
	memset(vis,0,sizeof(vis));
	for(int i=1;i<=n;i++){
		dis[i]=v[i];
	}
	for(int p=1;p<=n-1;p++){
		int k,minn=inf;
		for(int i=1;i<=n;i++){
			if(!vis[i]&&dis[i]<minn){
				minn=dis[i];
				k=i;
			}
		}
		vis[k]=1;
		if(!canrank(k))continue;//在这个区间才会选择改点进行调整,不在这个区间
		//continue,接着选别的点 
// cout<<" "<<k<<" ";
		for(int i=1;i<=n;i++){
			if(!vis[i]&&dis[i]>dis[k]+e[k][i]&&canrank(i)){
				dis[i]=dis[k]+e[k][i];
			} 
		}
	}
	return dis[1];
}
int main(){
	int x,t,v4;
	scanf("%d%d",&m,&n);
	memset(e,88,sizeof(e));
	for(int i=1;i<=n;i++){
		cin>>v[i]>>rank[i]>>x;
		while(x--){
			e[i][i]=0;
			cin>>t>>v4;
			e[t][i]=v4;
		}
	}
	int ans=inf;
	for(int i=1;i<=n;i++){//枚举区间
// cout<<endl<<"rank "<<i;
// cout<<" "<<rank[i]; 
		rank[0]=rank[i];
		ans=min(ans,dijkstra());
	} 
// cout<<endl;
	cout<<ans<<end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