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内推其实是如今职场招聘中比较新颖有效的一种方式,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开始认可并采用。通过内部员工推荐,可以快速筛选以及省略掉冗长的网申或者笔试,直接进入到电面,HR面,业务面试等。当然,作为一种员工的内部福利,内推名额在实际中还是比较稀缺的。

相信有很多职场人都知道阿里每月都有内推的消息。但是很多人是根本搞不清楚阿里内推的流程和一些“套路”的,以致于很多职场人因为对阿里内推的一些“谣言”,导致offer擦肩而过,甚至简历石沉大海。这不,就有网易的员工给大家“爆料”阿里的内推经过了,一起来看看。

 

 

在互联网职场论坛,一位职场人发帖求助到。阿里的人疯狂骗简历,是因为内推奖太高么?并吐槽到,自己被阿里的内推“鞭尸”几次。这样的吐槽也是瞬间引起了网友的围观与议论,我们先来看看网友们都是怎么说。

 

 

有网友就说到。不是内推奖高,因为简历数不够要罚400还是600,忘了,有任务。有内推要求。不达标组内不好意思,至少简历要推。HR是政委,怎么能做这么低端的执行活?阿里的hr真舒服权利又大,招人又不用自己费力。

也有网友吐槽到。是老板要求每人要贡献多少简历,真没人在乎什么内推费,有更好但没人刻意去搞这个,因为通过率低。都是kpi惹的祸,主要罚款就算了,还可能计算到kpi。

 

 

有网友就说到。这事情不应该hr做吗,怎么变大头兵去找简历?一面游,两面游,三四面游太多了....挑花眼了,怪不得今天又收到鞭尸电话了。网上联系我给我内推,结果连面试邀请都没有,已经两次了。

有网友爆料到。我这个单位以前也这样过,以前疯狂扩张的时候内推有奖励,不推有惩罚,没有奖励,都是老板要求的。有指标达不到要扣钱,另外的话,没有简历给hr,hr这边也不推荐人过来面试来着。

 

 

也有网友爆料到。我们也要推,不然就扣钱,好烦,每个技术人员都有简历推荐要求,P7以上都列进KPI了,不够数就罚款。阿里的体系就是这样,招聘不是自己的事情,是所有人的事情,其实换一种角度考虑,招聘按理说其实就是所有人的事情。业务招聘到自己合适的人,也更舒服。每个公司的文化不一样,这就是阿里的文化。

也有网友调侃到。头条更搞笑,我都工作十多年了,国庆节收到两次让我去参加校招的线上答题!头条记得是每个月30份技术简历,20份产品简历,这些HR,把IT界调戏遍了,后续也不好过。

 

 

看了网友这么多回复,笔者就给大家爆料一些关于阿里内推的规则。先给大家看看阿里内推的规则与要求。

 

 

简历必须满足:3年2跳, 5年3跳不要;工作经验:P6工作经验4年以内,P7工作经验8年以内;未在集团任何招聘流程中;国内、外知名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市值超百亿美元IT公司经历,突出开源贡献。业界声望……要求确实不低,对于常年与代码打交道的程序员来说,想完成这样的任务,真的是比手撕红黑树难多了哦。完不成这样的任务当然还是有惩罚的,

 

 

惩罚什么?简历推荐任务1周delay, 一份简历50元(2份 共计100)面试官简历超期一份,罚款200元。

所以,该职场人的“爆料”那就是是空穴来风。人在职场,真没有容易可言。这样的负激励考核,俗称“罚”!这难道不就是传说中的“以罚代管”?这难道不就是现在多数企业的管理“标配”吗?毕竟“罚”这种手段在职场太好使,在管理上几乎不用动多少脑子就能做出来,省事,成本低,效果貌似不错,最重要的就是震慑性大,还利于控制。

而最终的效果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管理者“惩罚”手段创新能力强,员工的应对能力也不弱啊。从这也不难看出,这种“以罚代管”本质,其实也就是一些管理者们的“懒政”行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