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今天分享一个粉丝的面试经历,说出来我都觉不可思议:
粉丝教育背景: 985非计算机本科, 计算机相关知识纯自学, 了解的也很浅, 唯一的优点就是题刷得不错。
就这样海投了网易, 滴滴, 字节, 腾讯, 华为的JAVA岗,全部GAME OVER。
正当他准备要放弃的时候,没想到却收到了阿里的橄榄枝。就连给我分享他的面试经历的时候,都还不停的吐槽。

阿里一面

  1. 做过的印象最深的项目?(聊项目)
  2. MySQL 的 log 有哪些?分别是用来做什么的?(undo log,redo log,binlog)
  3. 数据库分表分库?(没实践过,扯了点水平分表和垂直分表的理论)
  4. 分库分表的全局唯一 ID怎么实现?
  5. 数据库 ACID?
  6. 数据库事务的隔离级别?
  7. 慢查询的优化思路?
  8. 你做过那个项目之后,在数据库这块有怎样的提升?(扯了点外键约束相关)
  9. Java HashMap 的 put 操作底层是怎么实现的?
  10. 线程池的构造器的参数介绍一下?
  11. Lock 和 synchronized 的区别?
  12. AtomicLong 类的底层实现原理
  13. 线程的状态
  14. 实际使用过多线程吗?(没有……)
  15. 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死锁?
  16. JVM 内存的划分?
  17. Java 堆的划分?
  18. 为什么要分代?
  19. 垃圾收集器了解哪些?
  20. 哪些对象会被 JVM 垃圾回收?
  21. GC ROOTS 包括哪些?
  22. OOM 排查?(不知道……)
  23. Java 怎么利用反射获取一个类的字段?
  24. 常见的类加载器?
  25. 看过哪些框架的源码?
  26. Spring @Autowired / @Resource 的区别?
  27. Spring 依赖注入的原理
  28. Spring bean 的作用域有哪些
  29. session 和 cookie 的区别
  30. 如何识别 session(存在 cookie 里面的 session id)
  31. HTTP 报文结构
  32. HTTP 状态码
  33. Java IO 模型有哪几种?
  34. 同步 / 异步,阻塞 / 非阻塞的区别?
  35. Netty 了解吗?(不了解……)
  36. 说几个设计模式?Spring 里面使用到了哪些设计模式?
  37. Java 如何实现单例?
  38. CAP 理论?
  39. 分布式事务有哪些实现方式?(不知道……)
  40. 微服务的架构设计是怎样的?
  41. 网络安全?(随便扯了点被动攻击、主动攻击之类的,这方面懂得不多)
  42. Redis 数据类型有哪些?
  43. 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么考虑的?
  44. 平时会写文章 / 博客吗?
  45. 有做过其他项目吗?

阿里二面

  1. 文件的日志行数是百万/千万级别,还有没有挑战?挑战在什么地方?(生成结果的速度,大文件排序的处理)
  2. 针对这个数量级怎样去修改算法
  3. 你自己写代码会考虑内存占用或者计算资源分配的问题吗?(不会……)
  4. 线上排查过 JVM 故障吗?看过这方面文章吗?(没有……)
  5. 数据库了解哪些?
  6. 提高慢查询性能有哪些方法?
  7. 看过开源代码吗?(看过一点 Kafka 的源码,开始说书……)
  8. 看源码有什么收获?(blabla编了一堆)
  9. 那你为什么说你读的源码不多?(给自己挖坑了……只好说大部分经历放在刷题上面了)
  10. 后面的职业发展怎么考虑的?(说想搞中间件)
  11. 为什么想搞中间件?如果你要搞这个方向,你觉得你应该要学习什么东西?
  12. 学技术这么久,有没有什么事情让你觉得很自豪?(这都啥问题……)
  13. 有写过博客或者文章吗?有没有分享过
  14. 在项目里的分工和职责?
  15. 实习期间接触到的技术栈?(除了 Java 那一套也没了……)
  16. 你的技术亮点是什么?
  17. 技术之外的方面有什么特长?

阿里面试玄学分享

面试过程中其实可以看出他很多面试问题基本都没答上来,而且之前投了很多大厂也渺无音讯。虽然技术菜,但是却拿到了自己最想要的offer,所以接下来的面试玄学你不得不信!

  • 一定要找内推, 虽然不内推也能找到工作, 但是内推绝对能提高你成功的概率, 至少有助于帮你通过简历筛选, 避免简历机器过一遍之后就石沉大海。

  • 不要觉得自己很菜没准备好, 一看别人的面经, 就觉得自己是垃圾, 不配面试,但是, 实力是一方面, 运气也很重要,所以一定要试过才知道自己哪里不足

  • 知识是学不完的, 不同面试官关注的问题也不一样, 各种奇葩的问题都会有,所以这个时候你要做的是: 尽量给面试官留下一种, 你很自信, 你很聪明, 你有潜力的感觉, 虽然你知道的不多, 幸运也可能落到你的头上。

最后把博主认为目前面试刷题成功率最高的的资料免费分享给大家,也祝大家都能升职加薪!

 



听说一键三连的粉丝都面试成功了?如果本篇博客对你有帮助,请支持下博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