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实习转正还是秋招找工作,相信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很多的同学。这也是一个困扰我非常久的问题,我在网上也找不到一个靠谱的答案,经过慎重考虑以后。我选择了直接参加校招,当然,也包括提前批。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在提前批中顺利拿下很多大厂offer。

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尽相同,每个公司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我今天在这里会从各方面多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对两种选择都做一个合理的评估。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避免因为选择的失误而留下遗憾。

校园招聘的一些基本情况

1 提前批和正式校招的时间点

提前批一般在7月到8月左右进行,也就是很多拿到春招实习offer的同学刚刚去实习的时间段,譬如阿里,很多实习生还没去实习,阿里就开始提前批招聘了,你说实习生能不压力山大么。正式校招则在9月到10月期间开始。

2 提前批和正式校招的难度

提前批面试难度较大,但规模较小,往往可以省去笔试,并且很多公司可以直推部门。

校招的难度相对较小,但规模很大,笔试和线下面试很多,特别消耗精力。

应届生的处境

之前我跟很多咱们群里的小伙伴聊过,其实大家的情况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

1 在大三或者研二暑假之前不能实习

这种情况大部分发生在学硕同学身上,实验室看的比较严,暑假之前都不能实习。

其实这样的同学很多,他们大体也有两种选择。

其一,就是在秋招前的暑假去实习,然后秋招和实习并行。这种选择比较适合那些没有实习经历,并且比较看重实习转正的同学。

其二,就是干脆不去实习,直接准备秋招。这种选择比较适合已经有实习经历或者科研经历的同学。

2 在大三或者研二暑假之前可以实习

现在专硕同学非常多,这样的情况着实也不少。事实上,我就是他们的一员。

这些同学的选择就比较多了,完全可以尽快去实习,甚至可以跳槽多个公司,然后在最后一年再选择实习转正或者直接准备秋招。

对于他们来说,只要能尽快找到实习,那么实习经历绝对不是问题,我认为这类同学完全可以安心准备秋招,当然,如果能提前拿个转正offer就更好了。

实习转正和校招的优劣对比

选择实习转正

优势:

1 实习的面试难度相对较小,进大公司相对比较容易。

2 如果你玩的开,能在实习部门中和同事领导愉快相处,转正一般都不会有太大问题,当然你需要经常去打听消息。

3 提早占领坑位,公司也会优先选择实习生,腾讯一般会给留下来的实习生sp。当然前提是你的表现好,要不然人家巴不得你早点走。

劣势:

1 面试含金量较低,导致你的部分能力可能不如校招生,可能会被校招同学逆袭。

2 没有大段时间复习,参加笔试面试,基础方面可能会落下,对秋招十分不利。正常情况下转正流程要到8月中下旬才开始,而此时提前批已经没机会了,只能直接参加秋招,压力山大。

当然也有一些同学可以挤时间去面试提前批,但是据我所知,少之甚少。

3 能否转正全凭部门主管一句话,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混的那么开,能让主管坚定地为你留下hc。

选择直接准备秋招

优势:

1 直接准备秋招,你会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复习,自己安排时间,制定计划,最后奔赴战场。

2 比起在实习的同学,你不仅有更多时间复习基础,面经,以及刷题,而且可以抓住提前批的机会,争取先下一城,再不济你也可以参加秋招,前面积累的经验也是非常宝贵的。

3 没有实习工作的束缚,时间和地点都可以自己支配,能够专注在一件事情上,不用像实习的同学那样压力那么大。

劣势:

1 有些同学的实力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显著提高,通过实习进大厂的概率可能高于直接校招。

2 秋招需要大量笔试面试,很多同学不一定能hold住这么高强度的考试,相比之下,实习同学可能只要专心工作,不用想那么多。

3 有些同学不够自律,不能很好地进行系统的复习,浪费了时间,并且也没有实习带来的转正机会,两头空。

转正机会需要自己去争取

首先,实习转正基本上会影响到提前批的面试,但不一定会影响到正式校招,所以如果不打算参加提前批面试的同学,可以考虑选择实习转正。

另外,实习转正的岗位如果符合你要求,并且能留出足够时间来学习的话,也是可以考虑的。至少实习转正经常可以提供一个保底的offer,所以也不是一棒子打死,只不过大家需要自己权衡利弊罢了。

最后,大家也可以参考各大公司的实习留用率,多看看往届学长学姐的经验,避免踩坑。

还有一点,如果你在部门能够混得开,能了解到一些转正相关的事宜的话,也比较好办。

其实吧,只要你实力够强,也喜欢这个部门,那么实习转正可能就是一个流程而已,反之,如果你能力不强,或是不喜欢这个部门,亦或是和同事相处的不怎么样,那倒不如走人了事,好好准备秋招。

自己把握命运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一个答案了。我觉得吧,不同性格,不同技术基础的人可能想法也会不一样。

有的同学比较自信,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有信息,如果能在部门表现出色的话,那转正完全是可控的。

只不过我不喜欢把命运交给别人来安排,我觉得我选择直接准备秋招才真正把握了自己的命运,这样更让我心安。

在这里和大家共勉。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

凡事还是因人而异!

▼更多精彩内容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程序员江湖】

 

作者黄小斜,斜杠青年,某 985 硕士,阿里 Java 研发工程师,目前专注于后端技术,同时致力于分享自学编程、求职面试、程序员自我提升等经验和感悟,以及从技术小白成长为BAT程序员的学习心得和心路历程(关注公众号后回复”资料“即可领取 3T 免费技术学习资源,包含Java、C++、Python、大数据、移动端、前端、机器学习等方向,同时也将赠送我原创的【程序员校招指南】等精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