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 40w 其实已经算很高的了,我觉得这个东西很难定义。有很多应届生凭借自己丰富的项目经历、不错的学校出生、在一些含金量比较高的比赛获奖的经历拿到了大厂 sp 或者 ssp 的 offer 的薪资就接近这个数了。不过 Java 开发应届生的薪资还是要比算法岗工资稍微落后一点。

还有很多工作了 5 年多的 Java 程序员现在还拿着年薪不到 20w 的薪资。

下面我就这两个纬度来说!

对于工作了几年的开发者来说:我觉得一个年薪 40w 薪资首先自己除了要掌握 Java 并且会使用常用的框架之外,还要对其他技术有所了解,以便技术选型。另外要具有独立设计开发一个系统的能力,能够带领一个团队协作开发,合理分工。

对于应届生来说:优秀的个人经历加上接近完美地通过面试(了解技术的底层知识!!!算法必须要好!!!数据结构信手拈来!!!)

用数据说话吧!

我们来看一下阿里官网支付宝 Java 高级开发工程师的招聘要求,年薪至少 40w 起步了吧!从下面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出,除去 Java 基础/集合/多线程这些,这些能力格外重要:

  1. 底层知识比如 jvm :不只是懂理论更会实操;

  2. 向对象编程能力 :我理解这个不仅包括“面向对象编程”,还有 SOLID 软件设计原则

  3. 框架能力 :不只是使用那么简单,更要搞懂原理和机制!搞懂原理和机制的基础是要学会看源码。

  4. 分布式系统开发能力 :缓存、消息队列等等都要掌握,关键是还要能使用这些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纸上谈兵。

  5. 不错的 sense :喜欢和尝试新技术、追求编写优雅的代码等等。

再从应届生的角度来看: 我们还是看阿里巴巴的官网相关应届生 Java 工程师招聘岗位的相关要求。

结合阿里、腾讯等大厂招聘官网对于 Java 后端方向/后端方向的应届实习生的要求下面几点也提升你的个人竞争力:

  1. 参加过竞赛( 含金量超高的是 ACM );

  2. 对数据结构与算法非常熟练;

  3. 参与过实际项目(比如学校网站)

  4. 熟悉 Python、Shell、Perl 其中一门脚本语言;

  5. 熟悉如何优化 Java 代码、有写出质量更高的代码的意识;

  6. 熟悉 SOA 分布式相关的知识尤其是理论知识;

  7. 熟悉自己所用框架的底层知识比如 Spring;

  8. 有高并发开发经验;

  9. 有大数据开发经验等等。

从来到大学之后,我的好多阅历非常深的老师经常就会告诫我们:“ 一定要有一门自己的特长,不管是技术还好还是其他能力 ” 。我觉得这句话真的非常有道理!刚刚也提到了要有一门特长,所以在这里再强调一点:公司不需要你什么都会,但是在某一方面你一定要有过于常人的优点。换言之就是我们不需要去掌握每一门技术(你也没精力去掌握这么多技术),而是需要去深入研究某一门技术,对于其他技术我们可以简单了解一下。

总结一下 40w 年薪必备的技术栈吧!

针对于这种情况小编整理了一份 Java 全栈面试题以及一份大厂面试真题,如果你也有一个大厂梦或者想冲击更高的年薪这一定是一份非常棒的资料,免费需要免费领取全部资料请加小助理 VX:mxzFAFAFA 免费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