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量池-静态常量池

也叫 class文件常量池 ,主要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 字面量(Literal)和符号引用(Symbolic References)

  • 字面量:例如文本字符串、fina修饰的常量。
int b = 2; 
int c = "abcdefg";
  • 符号引用:例如类和接口的全限定名、字段的名称和描述符、方法的名称和描述符
// 第3部分,常量池信息
Constant pool:

常量池-运行时常量池

  • 当类加载到内存中后,JVM就会将class常量池中的内容存放到运行时常量池中;运行时常量池里面存储的主要是编译期间生成的字面量、符号引用等等。
  • 类加载在链接环节的解析过程,会符号引用转换成直接引用(静态链接)。此处得到的 直接引用 也是放到运行时常量池中的。
  • 运行期间可以动态放入新的常量。

常量池-字符串常量池

字符串常量池,也可以理解成运行时常量池分出来的一部分。类加载到内存的时候,字符串会存到字符串常量池里面。利用池的概念,避免大量频繁创建字符串。

  • JDK6时字符串常量池位于运行时常量池,JDK7挪到堆中。

Hotspot8之前,使用持久代实现方法区,由于持久代内存不好估算,很容易到值OOM:Perm Gen异常。而元空间是本地内存,取决于操作系统分配内存。

字符串常量池位置变迁

Jdk1.6及之前: 有永久代, 运行时常量池在永久代,运行时常量池包含字符串常量池

Jdk1.7:有永久代,但已经逐步“去永久代”,字符串常量池从永久代里的运行时常量池分离到堆里

Jdk1.8及之后: 无永久代,运行时常量池在元空间,字符串常量池里依然在堆里

创建字符串操作

  • 字面量赋值
String s = "lzp";

创建字符串对象,存放到字符串常量池中。s指向常量池中对象引用。

  • new String对象
String c = new String("lzp");

new 新字符串对象,会在堆和字符串常量池中都创建对象。

  • intern方法

String中的intern方法是一个 native 的方法,当调用 intern方法时,如果池已经包含一个等于此String对象的字符串(用equals(oject)方法确定),则返回池中的字符串。 否则,返回堆中String对象的引用 ( jdk1.6是将 堆中的String对象 复制到字符串常量池,再返回常量池中的引用 )。

String c = new String("lzp");
String d = c.intern(); 
System.out.println(c == d); // false

c指向堆对象,d指向常量池对象,因此必然不相等。

String s1 = new String("he") + new String("llo");
String s2 = s1.intern(); 
System.out.println(s1 == s2); // true
// 在 JDK 1.6 下输出是 false,创建了 6 个对象

JDK7以后会创建2个字符串常量池对象 “he","llo" ,new 3个堆对象 ”he","llo","hello" ,字符串常量池没有hello对象引用。调s1的intern方法,hello指向new出来的hello对象。因此JDK7版本创建了5个对象。s1调intern()方法,返回堆中对象引用。

当然,很多博客中也说字符串常量池中保存的是堆对象的引用,即堆中有5个对象 2个he,2个llo,1个hello 。字符串常量池底层是hotspot的C++实现的,底层类似一个 HashTable, 保存的本质上是 字符串对象的引用

众说纷纭,不好确定。但是两种情况的外在表现是一致的,字符串字面量对象在常量池中。

编译期优化

String a = "awecoder";
String b = "awe" + "coder";
System.out.println(a == b); // true

// 下面的也可以优化
"a" + 1 == "a1"
"a" + 3.4 = "a3.4"

b也是字面量,由于"awe"和"coder"在编译期已确定,JVM编译期将其优化为一个字符串字面量。

String a = "awecoder";
String b = "awe";
final String finalb = "awe";
System.out.println(a == b + "coder"); // false
System.out.println(a == finalb + "coder"); // true

编译期确定不了,例如new对象便不能优化。对于连接符"+"周围是否有变量,能够优化还是取决于变量是否确定。两者底层实现不同,一个是编译期优化成一个字面量,另一个底层使用StringBuilder的append()方法实现(反编译字节码文件可以观察到)。

原文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dtyy/p/15881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