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里一个小伙伴在问为什么MySQL字符串不加单引号会导致索引失效,这个问题估计很多人都知道答案。没错,是因为MySQL内部进行了隐式转换。

本期文章就聊聊什么是隐式转换,为什么会发生隐式转换。

文章总目录

一、几大索引失效原因

你肯定在网上看到过非常多关于索引失效原因的文章,但是一定要自己亲手尝试一下,因为版本不同引发的结果不会一致。

1.带头大哥不能死

这句经典语句是说创建索引要符合最左侧原则。

例如表结构为u_id,u_name,u_age,u_sex,u_phone,u_time

创建索引为idx_user_name_age_sex。

查询条件必须带上u_name这一列。

2.不在索引列上做任何操作

不在索引列上做任何计算、函数、自动或者手动的类型转换,否则会进行全表扫描。简而言之不要在索引列上做任何操作。

3.两边类型不等

例如建立了索引idx_user_name,name字段类型为varchar

在查询时使用where name = kaka,这样的查询方式会直接造成索引失效。

正确的用法为where name = "kaka"。

4.不适当的like查询会导致索引失效

创建索引为idx_user_name

执行语句为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like "kaka%";可以命中索引。

执行语句为select name from user where name like "%kaka";可以使用到索引(仅在8.0以上版本)。

执行语句为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like ''%kaka";会直接导致索引失效

5.范围条件之后的索引会失效

创建索引为idx_user_name_age_sex

执行语句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kaka' and age > 11 and sex = 1;

上面这条sql语句只会命中name和age索引,sex索引会失效。

复合索引失效需要查看key_len的长度即可。

总结:%在后边会命令索引,当使用了覆盖索引时任何查询方式都可命中索引。

以上就是咔咔关于索引失效会出现的原因总结,在很多文章中没有标注MySQL版本,所以你有可能会看到is null 、or索引会失效的结论。

二、从规则方面说明索引失效的原因

问题的答案就是第3点,两边类型不一致导致索引失效。

下图是表结构,目前这个表存在两个索引,一个主键索引,一个普通索引phone。

分别执行以下两条SQL语句

explain select * from evt_sms where phone = 13020733815;

explain select * from evt_sms where phone = '13020733815';

从上图可看出,执行第一条SQL没有使用到索引,第二条SQL却使用到了索引。

不错,你也发现了两条SQL的不同,第二条SQL跟第一条SQL逻辑一致,不同的是一个查询条件有引号,一个没有。

问题:为什么逻辑相同的SQL却是用不了索引

选择索引是优化器大哥的工作,大哥做事肯定轮不到咱们去教,因为大哥有自己的一套规则。

对于优化器来说,如果等号两边的数据类型不一致,则会发生隐式转换。

例如,explain select * from evt_sms where phone = 13020733815;这条SQL语句就会变为explain select * from evt_sms where cast(phone as signed int) = 13020733815;

由于对索引列进行了函数操作,从而导致索引失效。

问题:为什么会把左侧的列转为int类型呢?

优化器大哥就是根据这个规则进行判断,是把字符串转为数字,还是把数字转为字符串。

若返回1,则把字符串转为数字。

若返回0,则把数字转为字符串。

问题:select * from evt_sms where id = "193014410456945216"这条SQL语句能用上索引吗?

如果你忘记了表结构,可以翻到文章开头再看下表evt_sms的索引。

可以知道列id添加了主键索引,类型为int类型。

根据规则得到,MySQL8.0以上的版本是将字符串转为数字。

所以说,函数操作的是等号右边的数据,跟索引列没有关系,所以可以用上索引。

那么来到数据库验证一下结论,你答对了吗?

三、从索引结构说明索引失效原因

有这样一个需求,要统计每年双11注册用户数量。

可以看到在evt_sms表中是没有给create_time创建索引的,于是你会执行alter table evt_sms add index idx_ctime(create_time),给create_time添加上索引。

接着你就执行了下面的SQL语句。

explain select count(*) from evt_sms where month(create_time) = 11;

上线没一会数据库出现了大量的慢查询,导致非常多的SQL返回失败。

此时公司大牛肯定会直接指出问题,索引列进行函数操作。

问题:为什么索引列使用函数就用不上索引了呢?

你现在看到的create_time索引结构图。

若此时执行的是where create_time = '2021-11-16',那么MySQL就会非常快地等位到对应位置,并返回结果。

但是,做了函数操作,例如month(2021-11-16)得到的值是11。

当MySQL拿到返回的这个11时,在索引结构中根据就不知道怎么办。MySQL之所以能使用快速定位,是因为B+树的有序性。

而使用了函数对索引列进行操作后就会破坏索引的有序性,因此优化器大哥会选择执行代价最低的索引来继续执行。

四、结论

本期文章给大家介绍了两个案例,一个隐式转换,一个对索引列进行函数操作。

两种情况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在索引列上进行了函数操作,导致全表扫描。

类似于这两种情况的还是字符集问题,不过一般这个问题会会很少发生,如有新业务需要新创建表,都会设置为之前的字符集。

两张表的字符集不同在进行join时也会导致隐式字符集转换,导致索引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