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线程和协程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1. 进程与线程区别

  • 调度:进程是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线程是程序执行的最小单位。在同一进程中,线程的切换不会引起进程的切换,在不同进程中进行线程的切换,会引起进程的切换。
  • 拥有资源:进程是拥有资源的基本单位,线程不拥有资源(也有一点必不可少的资源),但线程可以共享其隶属进程的系统资源。
  • 系统开销:操作系统创建或撤销进程时,系统都要为之分配或回收资源,如内存资源、I/O设备等,远大于创建或撤销线程的开销。
  • 地址空间和其他资源:进程的地址空间之间相互独立,同一进程的各线程间共享进程的资源,某进程内的线程对于其他进程不可。
  • 通信:进程间通信需借助操作系统,而线程间可以直接读/写进程数据段。

2 什么是协程

   协程,是一种比线程更加轻量级的存在,协程不是被操作系统内核所管理,而完全是由程序所控制(也就是在用户态执行)。这样带来的好处就是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会像线程切换那样消耗资源。

  子程序,或者称为函数,在所有语言中都是层级调用,比如A调用B,B在执行过程中又调用了C,C执行完毕返回,B执行完毕返回,最后是A执行完毕。所以子程序调用是通过栈实现的,一个线程就是执行一个子程序。子程序调用总是一个入口,一次返回,调用顺序是明确的。而协程的调用和子程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