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节重点

讲之前非常有必要先说一下我为什么讲这部分以及我会着重讲什么知识。

①为什么讲?

对于一个热爱游戏并且十分想进入游戏行业的人而言,一定会关注一些行业的资讯以及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思考(至少是有)。

所以这部分的内容,通常会被大公司用来考察以下两点
  • 热爱游戏:你是否是因为热爱游戏,热爱这个行业才选择投递简历,而不是海投、临时起意、听说薪资高……等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原因。
  • 主动性强/积极进取:你是否在校期间就思考自己职业规划,会早早的关注行业。
首先,如果你不够热爱游戏,由于项目变化会导致不定期的加班,你很可能坚持不住,热爱是坚持和奋斗的第一门槛。
其次,主动性不够强往往代表着你的成长速度会较慢,特别在游戏策划这一岗位,是需要不断学习设计理论以及从市场上新的游戏中汲取经验并运用。所以游戏大厂都会非常看重主动性。
关于这部分的面试问题,通常出现在总监面/HR面等偏后的面试,也可能会出现在笔试中用来淘汰掉那些“想碰运气的人”。

②内容的重点和形式?

这部分的内容大多数可以自行去各大游戏资讯网(文末推荐)去看,所以我不会去讲述具体的新闻和事件,而是把重点放在“面试中必须了解的行业相关知识”上,我会围绕一些关键的核心知识或者说行业认知来展开相应的面试技巧和思路。
我希望你们能够把这些核心记住,并且在刷行业资讯和后续我的文章时,能够不断强化和往里面补充内容。

二、行业知识

1.行业整体与未来

⑴背景和知识

从行业数据上讲,整个行业的规模是越来越大,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下面几张图大家了解一下。


其他数据我就不上图了,大家搜索游戏行业数据相关关键词(推荐伽马数据-游戏行业产业报告)就可以了解。简单总结一下这部分的知识点:
  • 用户规模增加,游戏是未来刚需
  • 市场收入增加,带来更多的研发资金
  • 移动游戏市场增速回升
  • 自主研发市场保持增长
  • 海外游戏市场取得突破性增长
  • 页游市场持续衰减
  • 单机游戏市场增加
以上就是2019游戏行业的相关数据,只需要记住结论,具体详细的数据不需要记住。
下面我重点讲一下从行业整体这个角度,有哪些要点和技巧可以用在笔试/面试中为自己加分。

⑵核心要点和技巧

①有逻辑-从上到下
这部分内容由于数据多,角度广,所以在面试回答中很容易出现面面俱谈但不够深入的现象。各位同学在回答时遵循逻辑性从上到下基本可以做到一定深度。
一般情况,请遵循:用户→政策→客观现象。每个层面,最好有数据支撑你的观点。下面举例:
  • 用户层面思考逻辑:国家发展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娱乐的需求增大→80.90后逐渐成家立业,未来游戏会占据娱乐板块较大的比重→2019行业数据报告也证实游戏市场用户的规模是扩大的,并且增速越来越快。
  • 政策层面思考逻辑:在用户增长的客观现象下,国家对游戏行业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完整的产业链会日益成熟,未来会有更多公司和更多的游戏来满足增长的用户……同时最新的游戏分级制度也将驱动游戏的健康化,社会观念会逐渐认可游戏,良好的管控会带来好的行业势头……
  • 客观现象思考逻辑:从数据来看,游戏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增长将会带来更多的研发资金和团队,游戏品质和迭代速度将会增加并且达到一个良好的循环……

②不要说太多

要记住,这部分应聘公司并不需要你回答一堆数据,要展示自己对行业的思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部分尽量提到自己的决心和规划必须要结合后面的知识点(单独一个行业整体角度会显得非常空)来回答。
在表达的时候切记要回到自身,展示自己对行业的信心和自己规划!

2.玩家审美与独立游戏

⑴背景和知识

  • 随着80.90后玩家成家立业,未来的游戏面向的用户是一批经过游戏洗礼的人,而且的下一辈的青年也会受到父母影响,他们会对游戏的品质和要求会越来越高。
  • 而且这部分用户对游戏是有情怀的,正版意识和付费能力不断提高。
  • 这几年,随着wegame平台对标Steam,多款独立游戏和精品游戏取得不错的成绩(波西米亚时光,中国式家长……),会吸引更多优秀的策划和团队加入,促进游戏产业整体创新型提高。
  • 游戏会更好,同时对游戏策划的要求也会越高,优秀的策划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⑵加分角度-游戏趋势的理解

独立游戏是这几年稳步发展的一个方向,腾讯有专门做独立游戏的next工作室,各大厂商也在招募未来的独立游戏制作人,回答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