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应广大"鸟友"强烈要求,小编将会推出《排序系列》,给大家讲讲排序那些事。

       那么今天首先给大家讲解最符合人类思维逻辑的超简单排序法☞《选择排序法》。

       顾名思义,选择排序法就是"先选后排"。假定待排序数字序列均为整数,且共有NUM个,大小随机排列,存放在list[NUM]中。

       首先假定list[0]为序列中最小的数字,再依次拿它与list[1:NUM-1](该表达式意为list[1]至list[NUM-1]的序列)中的每一个数字做比较,如果发现有比list[0]还小的,那就调用swap函数交换二者的数值,这样一轮比较下来list[0]里面存放的肯定是序列中最小的数字了。

       同理假设list[1]中为剩余序列list[1:NUM-1]中最小的数字,再依次拿它与list[2:NUM-1]中的每一个数字做比较,如果发现有比list[1]还小的,那就调用swap函数交换二者的数值,这样又一轮比较下来list[1]里面存放的肯定是序列中第二小的数字了。

       其余类推,直至选择到list[NUM-2](倒数第二个数字),序列就排列完了。

      废话不多说,直接看图。

codes of sort_selected
run with 5 numberes

下期将讲解二分查找法排序,欢迎广大吃瓜群众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