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简介

ACM(国际计算机学会)是一家科教性质的协会,旨在联合全球计算

IBM的承诺 IBM的承诺

机领域的教学人员、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行业交流活动、共享资源和解决业界难题。凭借绝对的领导地位,ACM始终致力于推行最高行业标准,表彰杰出技术人才,加强计算机行业的整体队伍建设。ACM通过为成员提供终生学习、职业发展及与专业人士联谊的机会,支持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目前已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

它是当今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并得到全球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

赛事意义

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

竞赛规定每支参赛队伍至多由三名在校大学生组成,他们需要在规定的五个小时内解决八个或更多的复杂实际编程问题。每队使用一台电脑,参赛者争分夺秒,与其他参赛队伍拼比逻辑、策略和心理素质。

团队成员将在多名专家裁判的严格督察下通力合作,对问题进行难度分级、推断出要求、设计测试平台并构建软件系统,最终成功地解决问题。对于一名精通计算机科学的学生而言,有些问题只是精确度的问题;而有些则需要学生了解并掌握高级算法;还有一些问题是普通学生无法解决的,不过对于那些最优秀的学生而言,这一切都不在话下。

竞赛的评判过程十分严格。我们分发给学生的是问题陈述,而不是要求须知。他们会收到一个测试数据实例,但无法获得裁判的测试数据和接受标准方面的信息。若每次提交的解决方案出现错误,就会受到加时惩罚。毕竟,在处理顶级计算问题时,谁也不想浪费客户的时间。在最短的累计时间内,提交次数最少、解决问题最多的队伍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在IBM开展的众多学术活动中,赞助ACM-ICPC赛事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此举旨在促进开放源代码编程技巧的发展,培养更具竞争力的IT工作人员,从而推动全球创新和经济增长。

ACM-ICPC大赛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

1)      历史背景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70年,当时在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举办了首届比赛。当时的主办方是the Alpha Chapter of the UPE Computer Science Honor Society。作为一种全新的发现和培养计算机科学顶尖学生的方式,竞赛很快得到美国和加拿大各大学的积极响应。1977年,在ACM计算机科学会议期间举办了首次总决赛,并演变成为一年一届的多国参与的国际性比赛。

最初几届比赛的参赛队伍主要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项世界范围内的竞赛。特别是自1997年IBM开始赞助赛事之后,赛事规模增长迅速。1997年,总共有来自560所大学的840支队伍参加比赛。而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迅速增加到840所大学的4109支队伍并以每年10-20%的速度在增长。

1980年代,ACM将竞赛的总部设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贝勒大学

在赛事的早期,冠军多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获得。而进入1990年代后期以来,***和其它一些东欧国家的大学连夺数次冠军。来自中国大陆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则在2002年美国夏威夷的第26届、2005年上海的第29届和2010在哈尔滨的第34届的全球总决赛上三夺冠军,浙江大学参赛队在美国当地时间2011年5月30下午2时结束的第35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荣获全球总冠军,成为除上海交通大学之外唯一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冠军的亚洲高校。这也是目前为止亚洲大学在该竞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赛事的竞争格局已经由最初的北美大学一枝独秀演变成当前的亚欧对抗局面。

2015年

2015年ACM-ICPC全球总决赛开幕式现场 2015年ACM-ICPC全球总决赛开幕式现场 [2]

全球总决赛,圣彼得堡国立资讯科技、机械与光学大学AC了所有题目(13道),成为了ACM-ICPC历史上第一支在全球总决赛中AK的队伍,也成为了历史上获得ACM-ICPC全球总决赛冠军次数最多(6次)的队伍,这一表现,被当场比赛主持人称作the best of best of best。 [2] 

2018年4月,ACM-ICPC在中国北京举行,由北京大学承办,最终北京大学最后时候完成G题夺得金牌。

2)         竞赛组织

竞赛在由各高等院校派出的3 人一组的队伍间进行,分两个级别。参赛队应首先参加每年9 月至11 月在世界各地举行的“ 区域竞赛(Regional Contest)” 。各区域竞赛得分最高的队伍自动进入第二年3 月在美国举行的“ 总决赛(Final Contest)” ,其它的高分队伍也有可能被邀请参加决赛。每个学校有一名教师主管队伍,称为“ 领队”(faculty advisor) ,他负责选手的资格认定并指定或自己担任该队的教练(coach) 。每支队伍最多由三名选手(contestant) 组成,每个选手必须是正在主管学校攻读学位的学生。每支队伍最多允许有一名选手具有学士学位,已经参加两次决赛的选手不得再参加区域竞赛。

3)简要规则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必须是在校学生,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并且每年最多可以参加2站区域选拔赛。

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和Python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7到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两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而且有趣的是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每道题目第一支解决掉它的队还会额外获得一个“FIRST PROBLEM SOLVED”的气球。

特殊荣誉气球 特殊荣誉气球 [2]

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每道试题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其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的话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试题不记时。

与其它计算机程序竞赛(例如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IOI)相比,ACM-ICPC的特点在于其题量大,每队需要在5小时内完成7道或以上的题目。另外,一支队伍3名队员却只有1台电脑,使得时间显得更为紧张。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4)       竞赛形式与评分办法

竞赛进行5 个小时,一般有6~8 道试题,由同队的三名选手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协作完成。当解决了一道试题之后,将其提交给评委,由评委判断其是否正确。若提交的程序运行不正确,则该程序将被退回给参赛队,参赛队可以进行修改后再一次提交该问题。

竞赛结束后,参赛各队以解出问题的多少进行排名,若解出问题数相同,按照总用时的长短排名。总用时为每个解决了的问题所用时间之和。一个解决了的问题所用的时间是竞赛开始到提交被接受的时间加上该问题的罚时(每次提交通不过,罚时20分钟)。没有解决的问题不记时。例如:A、B两队都正确完成两道题目,其中A队提交这两题的时间分别是比赛开始后1:00和2:45,B队为1:20和2:00,但B队有一题提交了2次。这样A队的总用时为1:00+2:45=3:45而B队为1:20+2:00+0:20=3:40,所以B队以总用时少而获胜。美国英语为竞赛的工作语言。竞赛的所有书面材料(包括试题)将用美国英语写出,区域竞赛中可以使用其它语言。总决赛可以使用的程序设计语言包括pascal,c,c++及java,也可以使用其它语言。具体的操作系统及语言版本各年有所不同。

5)       竞赛奖励情况

区域赛一般分别按10%,20%,30%的比例颁发金,银,铜奖,即一般情况(120队伍)有12支队伍获金牌,24支队伍获银牌,36支队伍获铜牌,其余为优胜奖。

2010年亚洲区域赛中国大陆5大赛区由阿里巴巴公司赞助,获得金牌的选手可以享受绿色通道,进入阿里巴巴实习或参加工作。

2012年亚洲区域赛中国大陆5大赛区由华为公司赞助,有奖金(冠5000、亚3000、季2000,非冠亚季的金牌1200,FB(First Blood,指全场第一个解答出某道题) 800,最佳女队800,顽强拼搏500)。顽强拼搏是全场最后一个AC,且只AC1道题的队伍。

总决赛前十名的队伍将得到高额奖学金:第一名奖金为12000美元,第二名奖金为6000美元,第三名奖金为3000美元,第四名至第十名将各得到1500美元。除此之外还将承认北美冠军、欧洲冠军、南太平洋冠军及亚洲冠军。

历届冠军

1977年以来历年全球总决赛的冠军:

年份

总决赛地点

冠军大学

国家

2019年 葡萄牙波尔图 莫斯科国立大学 ***
2018年 中国北京 莫斯科国立大学 [4]  ***
2017年 美国南达科他州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
2016年 泰国普吉岛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
2015年 摩洛哥马拉喀什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
2014年 ***叶卡特琳堡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
2013年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

2012年

波兰华沙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

2011年

美国奥兰多

浙江大学

中国

2010年

中国哈尔滨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

2009年

瑞典斯德哥尔摩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

2008年

加拿大班夫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

2007年

日本东京

华沙大学

波兰

2006年

美国得克萨斯州

萨拉托夫国立大学

***

2005年

中国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

2004年

捷克布拉格

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

***

2003年

美国洛杉矶

华沙大学

波兰

2002年

美国夏威夷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

2001年

加拿大温哥华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

2000年

美国奥兰多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

1999年

荷兰埃因霍温

滑铁卢大学

加拿大

1998年

美国亚特兰大

布拉格查理大学

捷克

1997年

美国圣何塞

哈维玛德大学

美国

1996年

美国费城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美国

1995年

美国纳什维尔

弗赖堡大学

德国

1994年

美国菲尼克斯

滑铁卢大学

加拿大

1993年

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

哈佛大学

美国

1992年

美国堪萨斯城

墨尔本大学

澳大利亚

1991年

美国圣安东尼奥

斯坦福大学

美国

1990年

美国华盛顿

奥塔哥大学

新西兰

1989年

美国路易斯维尔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美国

1988年

美国亚特兰大

加州理工学院

美国

1987年

美国圣路易斯

斯坦福大学

美国

1986年

美国辛辛那提

加州理工学院

美国

1985年

美国新奥尔良

斯坦福大学

美国

1984年

美国费城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美国

1983年

美国墨尔本

内布拉斯加大学

美国

1982年

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

贝勒大学

美国

1981年

美国圣路易斯

密苏里-罗拉大学

美国

1980年

美国堪萨斯城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

美国

1979年

美国代顿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

美国

1978年

美国底特律

麻省理工学院

美国

1977年

美国亚特兰大

密歇根州立大学

美国

 

中国赛区

亚洲区预选赛

ACM国家大学生竞赛自1996年起设立中国大陆地区预选赛赛区,并由上海大学承办,至2001年总决赛止,连续举办五届。之后在境内设置多个赛点,由各大学轮流主办地区性竞赛至今。

历年中国大陆举办区域赛地点:

年份

           

1996年

上海大学

         

1997年

上海大学

         

1998年

上海大学

         

1999年

上海大学

         

2000年

上海大学

         

2001年

上海大学

         

2002年

清华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2003年

清华大学

中山大学

       

2004年

上海交通大学

北京大学

       

2005年

四川大学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2006年

上海大学

清华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07年

西华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吉林大学

   

2008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别赛区)

北京交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西南民族大学

 

2009年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东华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汉大学

 

2010年

哈尔滨工程大学

天津大学

四川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

福州大学

 

2011年

大连理工大学

复旦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成都东软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

 

2012年

东北师范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

浙江师范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

成都东软学院

 
2013年 吉林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2014年 牡丹江师范学院 辽宁科技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上海大学
2015年 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北京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大学(特别赛区) [5] 

世界总决赛

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于2005年4月3-7日期间在上海浦东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总共有78支队伍参加总决赛的角逐,它们是从来自6大洲71个国家1582所大学的4109支队伍中通过之前的各级区域预赛中脱颖而出的。在当地时间4月6日上午举行的全球总决赛上,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是所有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解出8道题目的队伍,从而在时隔3年之后第二次夺得全球总冠军。

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第3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于2010年2月在哈尔滨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再次夺冠。

2018年3月26日,方正集团赞助北京大学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方正集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向方正集团颁发了“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2018年,北京大学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作为校庆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将举办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以此推动计算机教育在中国的普及,激发更多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热情,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培养和输送更优质的后备人才。今年,和北京大学有着深厚渊源的方正集团首次作为全球钻石赞助商参与这项国际赛事。方正集团成为全球钻石赞助商,使得赛事的承办工作有了坚实的保障。 [1]

外界评价:

中新网4月20日电 19日,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ACM-ICPC)全球总决赛落在北京大学落下帷幕。这是被誉为“计算机编程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的 ACM-ICPC全球总决赛第三次来到中国,由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在这届2018ACM-ICPC总决赛上,除了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顶级大学生程序员代表队以外,方正、快手、商汤等国内高科技企业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快手直播:3所国内高校上榜,倒计时30秒北大绝杀夺得金牌

据介绍,鉴于大部分爱好者无法亲临比赛现场,快手作为本次ICPC大赛的金牌合作伙伴,全程直播了总决赛。来自全球六大洲、111个国家、3098所大学的选手参与本次ACM-ICPC赛事,最终由140个参赛队进入全球总决赛。今年的全球总决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8所国内院校代表队参加。比赛结果显示北京大学代表队位列第三,再夺金牌。清华大学排名第7,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8,获得银牌。莫斯科国立大学为唯一破解9题的队伍,获得世界冠军。

作为一场聚集了全球最为精英的大学生程序员群体的比赛,比赛含金量很高。技术人员的简历上如果有ACM-ICPC的参赛或获奖经历,对于进入大型的IT或者软件公司有很大的帮助。顶尖技术人才聚集的盛会自然也少不了极度渴求人才的互联网公司身影。事实上,能够出现在这一赛事上的高科技公司,基本都是在计算机编程和算法上面走在行业前沿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往往也是参赛者们未来就业的首选目标。

全球总决赛方正为继IBM后首家ICPC全球赞助商

今年的全球总决赛,方正接棒IBM赞助支持大赛,是此次大赛全球钻石赞助商,快手和商汤是本地金牌赞助合伙伴。

ICPC的新面孔“快手” 重视年轻人才培养 为本地金牌合作伙伴

快手以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身份在ICPC上的亮相,让业内和公众看到了它的技术实力。据介绍,快手成立于2011年的短视频公司,定位是一个记录和分享生活的短视频平台,资料显示其日活1.2亿,在短视频领域坐稳了老大的位置。快手一半多的员工是技术人员,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走的很靠前,是一家科技公司。过快手此次成为大赛的本地金牌合作伙伴,不难看出这家公司在人才布局上的深谋远虑。

据了解,快手作为一家技术产品双引擎驱动的互联网公司,技术团队建设的高标准。其对于一些技术人员的面试题都是ACM竞赛难度的,很多位快手工程师都是各个高校ACM集训班出身。 快手科技CEO宿华本人在清华读博期间加入谷歌中国早期团队,深耕AI技术十余年,快手技术团队成员10%毕业于清华、北大,还有多员工毕业于国际一流高校或在国际顶级科技公司担任过重要研发职位。近年来,业内程序达人纷纷流向快手,聚集了一大批业界顶尖的高科技人才。

参赛选手成为互联网公司HR竞相争抢的对象

最近几天,各大互联网公司的校招HR都忙着和各学校的带队教练交流,为公司争取更多优秀的技术人员。不仅仅是本届ICPC大赛赞助商们在现场搭建布展,吸引参赛选手并和他们积极互动,一些外围的公司向这些选手递出橄榄枝。

根据广州中山大学的统计,2007年google在广东省招收的10名学生中,有8名来自中山大学,且其中7名来自于中山大学的ACM队伍中。不仅如此,大多参加ACM队的学生,都进入了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IT知名企业工作。

acm部分大牛简介

wywcgs

亦称Lord Wu,俗名吴垠,2009级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因其深厚的算法功底与独到的思维方式,被尊为“吴教主”,至今声威犹存。

2006年起参加ACM/ICPC竞赛,获得分别获得上海、西安、长春三枚区域赛银牌。

2008年获得GCJ-BeiJing Onsite参赛资格,并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Final资格,后因个人原因,推掉了总决赛资格,并忙于为各赛区出题。

2010年复出比赛,在福建省举办的全国邀请赛中力压群牛,获得赛区金牌,给同场竞技的福大核武AekdyCoin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在TopCoder竞赛平台上,wywcgs在国内首度开创了先1000再500的做题风格,以犀利的洞察力与高APM的指法,屡创Rating新高。

今年秋季,wywcgs将复出ACM/ICPC,期待他优异而出色的发挥。

 个人名言:“各位大牛都来虐我吧。”
 


 

hhanger

俗名杭航,浙江大学2008级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飘渺水云间Algorithm版主。

2007年起参加ACM/ICPC,在有限的参赛时间内连续斩获4枚区域赛金牌,1枚区域赛银牌。

于2009年瑞典斯德哥尔摩总决赛中,代表中国以世界排名第六的成绩获得总决赛银牌。

现担任ACM_DIY群主要管理员,被群友誉为曾经世界第六,现在远不止宇宙第六的HH。

在刚刚不久前由百度主办的“2010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中,来自浙江大学的杭航表现出色,从三万多名参赛的程序设计高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捧得“2010年百度之星”桂冠。

个人名言:“彪悍的人生不需要姐饰”
 

 


 

3xian

俗名戴维,广东工业大学2007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目前实习于杭州阿里云,以其飘逸的柔性字符串匹配与自创图灵树而闻名于ACM界,与hhanger互为师父。

曾在其Blog作文抨击国内ACM浮躁之风气,推崇思维型的学习,从而影响过一批同时参加ACM的选手。其深厚的数据结构功底倍受推崇,对线段树的组织、动态树以及字符串类数据结构具备独到的见解,并有着深入的研究。据传闻能徒手敲出10种以上的后缀数组算法,其独创的图灵树曾在PKU上以绝对的时空优势横空出世,但因为不公开发布而成为ACM界最为隐晦的机密之一。

2008年起参加ACM/ICPC,于2009年获得宁波赛区金牌,并借此闯入2009年在哈尔滨举办的世界总决赛。

2010年上半年复出,参加广东省省赛,随手斩获金牌一枚。

至今活跃在ACM/ICPC以及各种个人赛的赛场,让我们期待他在今年ACM/ICPC区域赛上出色的表现吧!

个人名言:计算机属于人造学科,数学是神造学科

 


 

英雄哪里出来:

俗名周天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07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现实习于盛大上海总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ACM集训队第五任队长。

自出道以来,频繁活跃在全国各大OJ,其平时题量已经无法统计,有着扎实的基础与强大的学习能力。其最著名的事迹莫过于超越前任队长(将女队员发展成为女友),从而直接将女友发展成为主力女队员,这无论在水平上还是技术上都高了不止一个档次,令我辈唏嘘膜拜不已......

自2008年参加ACM/ICPC起,其作为主力队员获奖无数,并于2009年哈尔滨赛区摘取赛区金牌,以此开辟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参加世界总决赛的先河。

个人名言:振兴中华有细节...

 

 


 

 

love8909:

天下风云出我辈,未入江湖岁月催。金银铜铁谈笑间,不如月赛挂一回。
提剑跨骑狂提交,挂题如山鸟惊飞。校赛如潮人如水,寂寞高手谁同醉?

一提起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我们就不得不联想到曾经叱诧风云的一代神队——Floyd。

作为神队主力之一,曾两度闯进百度之星个人总决赛的love8909——廖洪舒同学,隶属于电子科技大学英才实验学院,为该学院优秀的2007级本科生。

自从2008年接触ACM/ICPC以来,love8909便以摘金夺银作为家常便饭,尤以2009为最,不仅摘取了武汉赛区金牌,而且在雅加达赛区代表中国虐全场,摘取了该赛区的桂冠,从而获得了进入哈尔滨世界总决赛的门票。

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男生并且鸭梨很大的他,即将在今年继续过去的辉煌,征战ICPC的杀场,不禁让人感叹:教主并不可怕,就怕电子科大。不久前,网上疯传的《妈妈,以后我也要上电子科大》或亦因此而起。

个人名言:个人名言什么的,最讨厌了~ 

 

 


 

 

 ACRush:

江湖人称“楼教主”,真名楼天城,毕业于杭州十四中,是目前公认的中国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第一人,经常以一人单挑全场所有队而无往不胜,现于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中心随姚期智院士攻读博士。

在世界各场个人赛与团队赛中,ACRush这个ID总是伴随着一种叫作BUG的东西同时出现。自2001年起参赛的楼教主,摘取各种竞赛桂冠数不胜数。在近五年的重要比赛中,连续获得两次百度之星决赛冠军,GCJ全球总冠军,TCO中国赛区第一,2006年ACM/ICPC中国各站赛区第一,2007与2009ACM/ICPC世界总决赛第二...

在中国ACM/ICPC界,ACRush的ID总是带给人们一阵又一阵的膜拜,其男人八题至今已然经典。而在国外,许多在线有奖比赛都曾因为这一ID的出现一度不给中国人提供奖励。

无论如何,这样的ID已经成为一个神话,带给那些仰望而又无法逾越的人们无尽的向往。

个人名言:虽然我不会这题,但是AC还是没有问题的~

 

 


 

 

 momodi:

大名高云翔,武汉大学2005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现在武汉大学攻读硕士,曾任武汉大学ACM集训队队长,珞珈山水ACM_ICPC版版主,实习于腾讯上海研究院。

作为曾经GCC队的主力队员,于2007南京赛区第一次获得金牌,并以此优异成绩于2008年第一次参加了在加拿大Banff举行的世界总决赛。

2008年带领ChaeYeon队,先后获得哈尔滨赛区金牌,合肥赛区金牌以及成都赛区金牌,并于2009年第二度参加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总决赛。

之后的2009年,退役后的momodi又以打酱油之名,和其他2位名将组成WestCowBoy队,在宁波赛区轻松斩获ACM/ICPC生涯中第5块区域赛金牌。

除了辉煌的参赛经历,momodi更大的贡献体现在他对于本校ACM集训队的管理上,WHU-ACM集训队在2009年Regional中的集团式爆发,正是得益于momodi的精心管理以及极富感染力的人格魅力.

个人名言: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

 

 


 

 

 superzz:

郑曌,中学毕业自著名的长沙雅礼,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CM班,2007级本科生,Rhodea队队长。

自参加ACM/ICPC以来,先后获2007新加坡赛区冠军,2008杭州赛区第二,2008成都赛区第二,并在2008台湾赛区单挑7题虐尽众牛。

2009年,郑曌与它的队友吴卓杰 金斌在高手环伺的宁波赛区脱颖而出,捧得该赛区的冠军,从而挺进哈尔滨世界总决赛。

在2010哈尔滨世界总决赛中,Rhodea更是发挥神威,稳稳地扎在排行榜的第一位,最终捧得了世界总决赛的桂冠,成为上海交通大学乃至中国的第三支世界冠军队。

人民网对此曾发表专篇,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原文中称其“十年春秋铸剑 终登世界之巅”。

个人名言:凡善弈者,棋危劫急之时,一面自救,一面破敌,往往因病成妍,转败为功!

 

ccpc :与icpc同一层次的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协会主办程序设计竞赛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CCPC)是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协会主办的面向世界大学生的国际性年度赛事,旨在激励当代大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其学习算法和程序设计的兴趣,培养其团队合作意识、创新能力和挑战精神。

中文名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外文名

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CCPC

主办机构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

举办周期

每年一届

发展隶属

CCPC借鉴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International Programming Contest/ICPC)的规则与组织模式。后者起源于1970年美国UPE计算机科学协会在德克萨斯州举办的程序设计竞赛,自1996年中国首次举办ICPC亚洲区预选赛(Asia Regional)后,ICPC的竞赛模式吸引了中国高校学生和教师,参与者与日俱增,陆续衍生出校赛、省赛、地区赛,一个源于美国的程序设计竞赛,在中国得以发扬光大,演化为上万人参与的大学生学科竞赛。

随着赛事的深入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以ICPC名义开展程序设计竞赛多有不适之处,“贴牌”模式的弊端日益突出。在这种形势下,CCPC破茧而出。CCPC以规范和完善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赛事体系为已任,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把竞赛融入中国高校人才培养体系,规范办赛,高水平办赛,维护赛事的公平公正,促进高校教学改革,丰富高校人才培养内涵。

CCPC组委会成员都是多年担任程序设计竞赛教练工作的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对中国高校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有深刻的认知,对竞赛宗旨有高度的认同。这些老师既做教练工作,也承担各类程序设计竞赛的策划和组织工作,诸如校赛、省赛、ICPC亚洲区预选赛、CCPC各类赛事等,他们都是核心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首届CCPC于2015年10月在南阳理工学院举办,共有来自136所大学的245支队伍参赛。从2016年第二届CCPC开始,每年春季组织若干场省赛和地区赛、一场女生专场赛,秋季组织一场网络选拔赛、三场全国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通过网络选拔赛确定分站赛晋级名额,由三场分站赛确定总决赛晋级名额。

CCPC得到了诸多企业的支持,2015年欢乐互娱赞助,2016年金山赞助,2017年旷视科技和吉比特赞助,2018年旷视科技为总赞助,腾讯、快手、字节跳动为金牌赞助。CCPC将进一步深化与相关企业的合作。 [1]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首届全国比赛(简称国赛)于2015年10月17-18日在南阳理工学院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130多所高校24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国内所有在程序设计全球总决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学校都派出最强队伍参加了 [2]  这场国赛。 [3]

组织机构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协会是由中国各高校程序设计竞赛教练组成的社会团体,于2014年筹备成立。协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具有丰富的赛事组织和指导经验,很多人从1996年开始就担任教练和赛事组织工作,不仅指导学生在程序设计竞赛中多次获得全球总冠军以及数十枚金银铜奖,而且都有承办全球或亚洲地区程序设计国际比赛的成功经历。

组委会组成

主席: 俞勇 上海交通大学
执行主席: 孙大烈 哈尔滨工业大学
副主席: 郭嵩山 中山大学
  孙未未 复旦大学
  吴英杰 福州大学
秘书长: 邬晓钧 清华大学
副秘书长: 刘春英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委员:

蔡明伦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李强 吉林大学
  罗国杰 北京大学
  马骏 南京大学
  孙广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唐文斌 旷视科技Face++
  王灿 浙江大学
  王和兴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谢勇 湘潭大学
  徐本柱 合肥工业大学
  杨鹏 电子科技大学
  于瑞国 天津大学
  赵东江 南阳理工学院

竞赛规则

1. 竞赛组成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CCPC)是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织的年度性系列赛事,由以下各项比赛组成:

1) 每年8月举办1场网络赛;

2) 每年9月~11月举办的3~4场分站赛;

3) 每年11月~12月举办的年度总决赛;

4) 每年举行的其他组委会认可的比赛,包括但不限于女生赛、省赛、地区邀请赛、全国邀请赛等。

网络赛、分站赛、年度总决赛的命题与裁判工作由组委会指定命题单位负责,其他比赛相关事项由比赛承办学校全权负责,组委会进行监督,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2. 队伍组成

组队参赛,每个参赛队由3名队员和1名教练组成,参赛队员必须是所属高校在籍的本科生、专科生或研一学生,教练必须是所属高校在职教师,教练有责任保证参赛成员身份的真实性。

每个参赛队员每年参加的分站赛不超过两场。

3. 竞赛方式

1) 比赛时长:5个小时。当比赛进行一定时间后,若出现不可预见的事件,组委会有权调整比赛时间长度,但必须及时通知所有参赛选手。

2) 比赛模式:上机编程,实时评测,实时排名。

3) 比赛题目:10~13题。年度总决赛、分站赛题目为英文描述(个别词句可附中文注释),其他比赛可采用中文描述。

4) 比赛机器:每支参赛队共用1台机器。

5) 比赛评测:采用机器实时评测,每通过一个题目升一个对应颜色的气球。

6) 比赛封榜:比赛最后一小时不显示排名变化情况,但仍然升气球,颁奖后公布最终结果。

7) 竞赛语言:至少支持C、C++、Java三种语言。

8) 提交反馈:包括 Compilation Error(编译错误)、Runtime Error(运行错误)、Wrong Answer(答案错误)、Time Limit Exceeded(超时)、Accepted(正确)等。

4. 排名细则

所有正式参赛的参赛队按照解题数多少进行排名,解题数多的排名在前;若解题数相同,再比较总用时,总用时少的排名在前;若解题数和总用时都相同,则排名并列。

总用时为所有解出的赛题所用时间之和;每道赛题的用时是从竞赛开始到该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的提交时间为止,其间每一次被判为错误的提交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没有解出的赛题不记罚时。

以各校排名第一队伍的名次为该学校的排名;各校其他队伍排名取相应位置的下一学校排名为并列名次。

5. 分站赛参赛队伍的确定

1) 由组委会确定参赛队伍规模的上下限,具体参赛队伍数与承办学校商定。

2) 参赛队伍总数的1/2根据当年网络赛的学校排名确定(每校一支队伍);参赛队伍总数的1/6根据上一年度总决赛的学校排名确定(每校一支队伍);参赛队伍总数的1/4根据当前分站赛所覆盖(由组委会确定)的当年其他CCPC比赛(省赛、地区赛、邀请赛、女生赛等)的学校排名确定(每校一支队伍);参赛队伍总数的1/12由组委会和承办学校协调确定,其中包含比赛承办学校和命题学校的奖励名额,并优先考虑当年承办组委会会议和夏季教练论坛的学校。如果有学校放弃名额,则由组委会和承办学校再分配。

3) 原则上每个学校每场分站赛不超过3支队伍;承办学校与命题学校不参加相关的分站赛;CCPC省赛或分站赛的承办学校和为网络赛或分站赛命题的学校,可在非相关的每场分站赛中额外奖励1个名额。

6. 年度总决赛参赛队伍的确定

1) 根据当年各分站赛的学校排名,形成总排名,取总排名前100的学校(若有并列,则可略微超出100;若排名前100的学校有放弃参赛的,可依排名取后续学校),各获得一个参赛名额。

2) 上一年度总决赛的学校排名前10的学校,各获得一个奖励名额。

3) 上一年度和本年度总决赛的承办学校,以及本年度分站赛的承办学校,若依据1)和2)没有获得参赛名额,则可获得一个奖励名额。

4) 若有香港、澳门、台湾的参赛学校,则每个学校不超过两个参赛名额。

5) 若有国外学校参赛,则每个学校不超过两个参赛名额,且参赛队伍打星。

6) 在组委会同意的前提下,可接受个别打星队伍,但参赛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120。

7. 分站赛奖项设置与排名证书

1) 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各奖项数目分别为有效参赛队伍数的10%、20%、30%,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有效参赛队伍定义为至少提交通过1个题目的正式参赛队伍。

2) 可以设置最快解题奖,每个题目最快提交通过的正式参赛队伍获得该题目的最快解题奖,颁发奖牌。

3) 当正式参赛女队(3名队员皆为女生)数目大于等于3时,可以设置优秀女队奖,排名最高且获得铜奖以上奖项的正式参赛女队获得优秀女队奖,颁发奖牌和获奖证书。

4) 可以设置顽强拼搏奖,未获得金奖、银奖或铜奖的正式队伍中最晚解出题目的1或2支参赛队获得顽强拼搏奖,颁发奖牌。

5) 按学校排名设置冠军、亚军、季军奖杯,授予赢得排名的相应队伍。

6) 学校排名前30的队伍获得学校排名证书。

8. 年度总决赛奖项设置与排名证书

1) 按学校排名设置冠军、亚军、季军奖杯,授予赢得排名的相应队伍。

2) 学校排名前10的队伍获得金奖(即获得金奖的学校数为10,但获得金奖的队伍数可能大于10),颁发奖牌和证书。

3) 学校排名第11~第30的队伍获得银奖(即获得银奖的学校数为20,但获得银奖的队伍数可能大于20),颁发奖牌和证书。

4) 学校排名第31~第60的队伍获得铜奖(即获得铜奖的学校数为30,但获得铜奖的队伍数可能大于30),颁发奖牌和证书。

5) 学校排名低于60的队伍获得优胜奖,颁发证书。

6) 学校排名前30的队伍获得学校排名证书。

9. 竞赛纪律

1) 参赛选手可以携带诸如书籍、字典、手册、程序清单等文字性参考资料;但是不能携带任何可用计算机处理的电子设备,也不能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在比赛中应使用承办方提供的键盘鼠标,不得使用自带键盘鼠标。

2) 当参赛选手出现妨碍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时,诸如擅自移动赛场中的设备,未经授权修改比赛软硬件,干扰他人比赛等,组委会在评估行为后果后有权剥夺其参赛资格。

3) 比赛期间,交流讨论仅限于本队的3位成员之间,严禁和其他队伍成员或场外人员有任何交流行为,否则视为违纪,裁判有权处罚。

4) 比赛期间因故需暂时离开赛场同一时间同一学校不超过1人,由承办学校严格监督执行。

10. 本规则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

附:关于分站赛获金、银、铜奖队伍具体数量的计算方法

令有效参赛队伍数为A支,则:

获金奖队伍数为:J = (A*10%)结果上取整;

获银奖队伍数为:Y = (A*30%)结果上取整 – J;

获铜奖队伍数为:T = (A*60%)结果上取整 – Y。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