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职责原则

就一个类而言,有且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

开闭原则

对于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而言,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封闭。

即面对需求,对于程序的改动应该是增加新代码,而不是修改现有代码。

依赖倒转原则

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抽象,即针对接口变成,不要对实现变成;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抽象。

比如我们把访问具体数据库作为一个低层模块,所有高层的业务模块都需要调用。如果某一天我们的客户要求更换另外的数据库,所有的高层模块代码都需要更改,岂不是很麻烦。

里式替换原则

子类必须能替换父类,系统功能不受影响。

比方说,在生物学中,企鹅是鸟但不会飞。在编程中,我们设计鸟类的一个公有行为是飞,那么企鹅就不能成为鸟类的子类。

子类必须拥有父类所有非private的行为和属性,这样,子类才能替换父类,父类才能真正被复用。

迪米特法则

如果两个类不必彼此直接通信,那么这两个类就不应该发生直接的相互作用。如果其中一个类需要调用另一个类的某个方法,可以通过第三者转发这个调用。

迪米特法则也叫最少知识原则,强调在类的结构设计上,每一个类都应当降低成员的访问权限。也就是说,包装好自己的private成员,不需要让别的类知道的字段或行为就不要公开。

迪米特法则的根本思想,是强调了类之间的松耦合。类之间的耦合越松,越有利于复用,一个处于弱耦合的类被修改,不会对有关系的类造成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