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班渣硕,研究生刚好接触了一些大数据相关的机器学习的项目和课题,不过大部分是在扮演掉包侠的角色。

秋招的求职岗位一直飘忽不定,最开始的定位是数据类的岗位。于是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研发,数据开发,大数据开发都投了个遍😂,噢,还投了测开。

回顾整个秋招,一直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最初由于这份幸运的眷顾,让我也能学着去以一种享受的心态去面对秋招,享受各种经历带给我情绪上的起起伏伏,比如美团傲娇的hr听说我不太可能去现场面试,话没说完就给我挂电话,那时的紧张和后悔到发现自己邀约邮件里有一面面试官的电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过去,面试官答应帮我安排后期远程后的欣喜若狂。也曾惊喜遇到十分nice的面试官,给我介绍他们的部门,并希望我能加入。有hr教我不用用笑去掩饰自己的紧张,真实的表现自己就好。也遇到一些可爱且nice的小伙伴,给我分享笔经面经,都是额外的收获和幸运。这些小善意都将是我平庸生活和庸常岁月里空降的惊喜,每当想起心里都无比温暖,很开心自己能有这些经历和成长。这些应该都是我该经历的吧,秋招的魅力就在于,你能体会各种心情,有求而不得的难过,有拿到offer时的欣喜,有期待一次次面试通过的小紧张,更有等待心仪offer时的焦虑与不安。就像你喜欢一个人,你是希望得到他/她的回应的。整个秋招,能体会从接触,到慢慢了解之后的向往,到暗恋,到期待得到回应,最后能得到他/她的回应,就是一种完美的小结局。而当求而不得时,最好的归宿便是自己。继续不断的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因为这样才有机会,有一天遇到喜欢的人的时候,无论他是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都能坦然地拥抱他,offer也是如此。感恩秋招的整个经历让我的人生更加丰满和完整。

我还比较注重仪式感,到今天秋招算正式结束了,正好有时间写下这些碎碎念,也是对自己秋招的一份交代。

7-11
字节-数据分析(一面挂)

当时在牛客上看了一些面经,基本上和业务相关的面试,当然也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知识,以及少部分的SQL题,于是对着面经大概刷了三天的SQL题。
1.前序、后序、中序遍历
2.是否知道cache
3.红黑树
4.链表和数组的效率
5.排序的时间复杂度
6.1000个数如何不排序快速找到前五大的数
7.打开一个浏览器页面后面发生了什么
8.结合简历问了一下lstm的原理,卷积和池化是什么
9.手写一个快排
由于面试我的是Data部门,偏开发方向,所以基本上没有问业务相关的知识,也没写SQL,考察的内容基本上是计算机基础,数据结构。
当时有在刷题,但对手写代码完全没概念,现在再回过头来看问题,都好简单,基本上所有问题都能倒答如流,这么好的机会就华丽地错过了。面试官当时安慰我说提前批不影响正式批,让我好好刷题复习面经,也正因为这一次经历,我想着好好复习沉淀自己。也一直到8月中下旬才开始投简历,这个时候提前批都已经招满了,越发艰难...
实际上,提前批也影响正式批...

8-26
美团-数据研发(至今还在池子里泡着)
主要是结合简历问了一个比赛的项目,描述了整个流程
很多个数如何不排序快速找到前五大的数,排序的一些复杂度问题
手写一个排序代码

9月12日收到电话通知上海现场邀约的二面,人在广州,于是说希望申请线上,话还没说完,电话就挂了,HR确实傲娇啊,然后我各种回拨都联系不上,后来在一面邀约邮件里找到了一面面试官的电话,他说后续联系我
9-25再次收到现场面试的邀请,当时明确表示了,如果线下招满了,就不会线上了,我当时还是怂了。当时担心怕面试不过,想到以后要一个人去孤身去上海工作,再加上当时已经拿到了vivo测开的offer了,身边的人说测开比较好跳槽(因为我一直在考虑以后回武汉)。所以膨胀地就说还是等线上面试,现在想一想,真的后悔,来回最多2000就能解决的事情,为啥我不去试一试呢,还是缺少了那么一些勇气,就留下了些许遗憾。
后来10月,美团来中大开宣讲会,然鹅并不面试,所以也就不了了之了。

9-17
vivo-测开(offer)
vivo去年有个岗位是人工智能测试,薪资的大饼HR画的还比较大,也比较符合我的预期,开始的开始,我就报着必胜和必去的决心的面的,我也没什么追求,听说轻松工资还行,我觉得也挺好。今年这个岗位是归到测开里面一起招,最后拿到offer的录用函的时候,看着薪资傻眼了,和预期完全不符。不过有一说一,面试体验还是不错的,而且vivo的效率也是真的快,从面试到offer也就3天的时间。
一面
自我介绍,项目介绍,围绕项目展开,你负责了什么
对测试有什么了解,自动测试框架有了解吗?
将来的职业规划

这个当时是第一次的线下面试,超级紧张,在反问环节,面试官特地给我说,让我摆正心态,不要紧张,这样容易让自己处于劣势,大家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技术方面,说可以让我多了解和学习AI测试的内容。后来了解到技术面试官就是做AI测试方向的面试官,我那个机器学习竞赛项目他还比较感兴趣,表达的思路和逻辑也比较清晰,当时直接就说安排hr面了。

hr面
自我介绍
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现阶段的目标
家庭情况

9-18
京东-测开(流程走完)
7-24投的简历,8-24笔试,一直到9-13收到18号面试通知,由于它的流程比较长没有消息,中间一度是放弃的状态,17号面完vivo自我感觉良好,差点一度准备放弃京东的面试,以为工作地点在北京,后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面了。由于前一天面完vivo,第二天面京东,心态上特别放松,果然表现的也确实比前面好多了。
一面
主要就是简历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整个流程
用到的tf-idf原理,word2vec原理
对测试的了解
自我优势,和同学的关系怎样

二面
聊项目,聊人生
现在投了哪些公司
对测试的了解

hr面
10分钟左右,直接问我能不能实习
我这里表达我们老师不放实习,最后反问时,HR直接说,如果想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实习比较好。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我就一直在池子里泡着。

9-21
中信银行银行卡中心-数据分析与挖掘(offer)
面试之前一直还特别期待这个offer,面完后在牛客和脉脉上看了一些帖子,都十分劝退,比如加班多,比如薪资拿不满...
一面
1.自我介绍,项目介绍
2.正则化了解多少,写一下l1,l2的公式,还有一个什么推导
3.降维的目的是什么
4.gbdt模型,lr的适用场景
5.怎么看待加班
6.职业发展规划意愿,业务序列和技术序列

二面
1.自我介绍
2.结合简历问了deepfm和决策树的特征组合有什么区别

hr面
常规问题

9-24
顺丰-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流程走完-挂)
当天下午的面试时间刚好和招银的笔试撞了,最后一头都没顾上
一面
结合简历,描述比赛项目
一个场景题,如何清洗数据?类似于正则化?
二面
1.项目描述
2.数据库的增删改查
3.pca,降维的目的和意义
4.知道哪些机器学习模型?如何说了一些区别
5.lr适合什么场景
hr面
常规的一些问题,记不太清了
当时我是下午场最后一个面的,面试官们也饿了,所以流程走的还比较快

10-12
平安科技-数据库工程师(offer)
一面+二面

1.会不会看MySQL的执行计划
2.Btree的链表是什么作用
3.数据库的隔离属性:幻读 不可重复读有什么区别
4.了解什么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包含哪些内容
5.Linux的命令,会让写详细的参数代表什么含义
6.进程和线程的区别
7.数组与链表的区别
8.B树如何保持平衡
9.平时看哪些技术类的书,什么网站
10.写堆排序的伪代码

hr面
如何解决矛盾
手上有哪些offer
期望薪资

华为-测开(二面挂)
一面

自我介绍

项目介绍

了解哪些机器学习算法

输出一个乘法口诀表

很愉快的一面,面试官懂点机器学习的内容

还说未来的测试也需要懂AI的人才

二面

自我介绍

介绍一下项目

(你做的哪个项目和测试有关系?回答 么有)

场景题:

未达到商业标准的软件

开发5个人

测试3个人

如何一个月内完成给客户的交付。?

如果交付时客户有其他新需求,但是产品已经定型,如何协调?

二面仿佛是一个业务面,感觉像走错了场一样

不过测试的专业知识确实不太懂

总结:
简历上有一个拿得出手的项目最好
注重计网知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刷题很重要
可以早点开始准备,早点投递,永远都没有准备好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