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作为一个Android程序员,性能优化是无法避开的事情,并且性能优化也是Android中最有挑战的工作之一,更是每个工程师都需要掌握的核心技能。 性能问题和Bug不同,后者的分析和解决思路更清晰,很多时候从应用日志即可直接找到问题根源,而性能问题,其排查思路更为复杂一些。

为什么要学性能优化?

对App进行性能优化,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对工程师的技术广度和技术深度都有所要求。一个简单的应用,它不仅包含了应用代码本身,还和虚拟机、存储、网络等紧密相关,线上应用一旦出现了性能问题,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去考虑。

尤其是内存问题,绝大部分的性能问题都跟内存直接挂钩, 很多的工程师在学习的过程中总是去寻找某个性能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却从来没有考虑,这就是为什么你眼中的那些大佬都需要掌握JVM原理.

如果你要做性能优化,系统启动流程、JVM对象分配、GC机制、线程调度、进程管理,都与设备的各项性能息息相关。

同时,在你深入JVM之后,可以强化你对编程语言的理解,对APP调优很有帮助,更能帮你写出更加高效低耗的代码。

每个程序员都想从菜鸟变成大神,那菜鸟和大神之间的分水岭在哪呢?

他们称之为大神,背后的逻辑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懂框架或者懂多门语言,而是对于底层的理解,只有对底层有足够的理解,才能开发出性能更好的APP。

所以:真正的分水岭是对底层原理的理解。

在大厂的面试中,这部分底层原理也是经常会被问到的部分,很多人经常抱怨 “面试造火箭,工作拧螺丝” ,其实不然,这部分就是用来考察候选人是否对技术抱有极大的热情并掌握了足够的技术深度。

  • 你知道面试官为什么要问你启动原理吗?

  • 你知道被问的原理具体会包含哪些问题吗?

  • 你知道这些原理是如何指导我们代码实践开发的吗?

  • 你知道如何从架构层面优化我们的性能吗?

现如今,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期已过,Android 开发也从最初的一人难求,到后来的一个岗位百人竞投,僧多粥少的情况直接导致整个行业对求职者的要求越来越高,Android 开发越来越规范,间接导致项目对质量要求的提升。启动优化、内存优化、App 崩溃监控等性能调优也逐渐成了人手必备的技能。

怎么去学习性能优化?

我这里就分享一份由大佬亲自收录整理的性能优化学习笔记,另外还有Android学习PDF+架构视频+面试文档+Android开发面试专题资料,高级进阶架构资料和视频。

这些全部都是关于性能优化的底层原理还有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知识大纲。

这些都是我现在闲暇时还会反复翻阅的精品资料。里面对近几年的大厂面试高频知识点都有详细的讲解。相信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掌握知识、理解原理,帮助大家在未来取得一份不错的答卷。

由于文章篇幅有限,文档资料内容较多,本可以提供链接下载,但无奈容易被和谐,所以全部存档,需要这些文档这里的朋友,可以点击我的【Gitee】,希望能够共同进步,共勉!

总结

帮助大家在技术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当然,你也可以拿去查漏补缺,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真心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Android路漫漫,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