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下广东工业大学的传奇人物戴维(英文名)写的一篇博客,感触良多。首先,我要承认一下错误,我之前之所以做得比较快确实是有去搜题解的恶习。之前一直以为只要是搞懂了就行,至于用什么方法不重要,今天终于明白了,原来补题不是去看别人写的题解,这样,是很难有大的进步的。感觉自己正在慢慢背离自己之前学习算法的初衷。之前在openjudge上刷题,没有去搜题解的习惯,都是靠自己的独立思考,所以感觉那段时间进步比较大,但自从寒假打比赛之后,就有去搜题解的习惯了。所以感觉虽然每天都在刷题,但还是基本没什么进步,缺少思考==没进步。我觉得我真的要改正自己的刷题态度了。虽然我们学校在acm方面属于弱校,但总是要有那么一些人敢于站出来,就像当年的戴维站出来一样。尽管这个过程可能比较艰辛,甚至要赌上自己的大学四年。不要以为自己学了算法就高人一等,你看到的,只是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尘埃。与其说是在打acm,还不如把它当作一个兴趣,在玩acm,循序渐进,戒骄戒躁。
今天,完成了64道题目了,但是学到的其实扪心自问,是很少的,我在怀疑这样盲目的刷题到底有没有意义,但既然制定了这个挑战,那我一定会尽力完成。今天,学到了用一个二维数组来渐变遍历二维数组中的某一元素周围八个相邻元素的方法。然后就是对输入和输出有了新的认识。